农村中学语文教学的理性思考

时间:2022-12-27 08:16:06

农村中学语文教学的理性思考

一、目前农村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素质教育理论也在逐步完善,因此,就要牢牢抓住这一教学的核心问题,全面开展素质教育。

1.教学方法存在问题

就目前的农村中学语文教学来说,所采用的教育方法并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在课堂中,常常是教师占据主体地位,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教师所讲述的内容,这样就减少了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

2.没有把握好语文的性质

对于农村中学语文教学来说,教师没有掌握好语文的性质,这样也就不能处理好教学的目标与任务。因此,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常常将知识与能力区分开来,甚至是对立起来,这样使农村中学中的语文课堂教学过于重视强调知识教育,而忽视了能力的培养。

二、提高农村中学语文素质教学的措施

1.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倡导创新型国家的同时,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多。因此,就要求农村中学语文教师应当要及时进行调整,全面树立素质教育的科学观,改变目前落后的教学方法,积极寻找出适合农村中学语文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主动进行思考、敢于思考,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2.培养高素质的教学团队

加强农村语文教师的综合素质,发扬教师的传统美德,提高自身的专业修养。此外,农村语文教师还要利用现有的资源条件,不断进行深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自身的知识修养。

3.深入挖掘语文教材

在农村中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地挖掘语文教材中的人文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在开展语文教学的过程中,选择优秀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认识。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将课堂教学与生活联系在一起,鼓励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采用多维思维方式,同时教师还要注意开阔学生的思维空间,为开展素质教育奠定基础。

作者:胡斌 单位:重庆市酉阳县第三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