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中综合性学习探析

时间:2022-09-30 09:53:50

初中语文教学中综合性学习探析

1综合性语文学习的特点及性质

1.1性质

在初中语文的教学环节,学生往往对语文学科不具备应有的重视,存在一种可有可无的心理状态,这种状态对语文成绩的提高极为不利,并且在其它学科的冲击之下,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就更加不受重视了。随着综合性语文学习在广大师生之间的深入发展,将自然科学、人文等方面的知识融入其中,不仅丰富了语文教学的内容,同时也让学生的眼界大开,完全摒弃了过去语文教学中仅仅学习音形义的模式,教师将更加丰富的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学生在无形之中获得了知识,也提高了学习语文的兴趣,并且使课堂氛围变得更加活跃了,通过这种形式的结合,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了,同时也能够将理论的知识融入到实践中去,使和教学内容不至于过于枯燥。因为初中学生的玩心仍然较重,对一切事物都具有猎奇心理,如果依靠传统的教学模式,很难讲学生的兴趣挖掘出来,反而在课堂上得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但是如果利用综合性教学,使用引导的方式进行学习,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所在,在不知不觉中就获得了进步,同时,也掌握了其他的知识。总而言之,这一教学模式最重要的性质就是将语文能力的提升与综合素质的养成结合在一起,对初中学生的成长具有积极的意义。

1.2特点

初中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注重综合性、自主性以及合作性的养成。因为教师只是信息的传送者,要想充分掌握知识,还需要学生自主的把握。所以在新形式的教学发展过程中,综合性作为首要的特点,应该得到大力的推广。语文学习中,不外乎是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但是这些能力的养成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够看到效果的,所以,要想加快这些能力的养成,就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多参与到实践中去,同时与其他学科的内容进行联系,不仅能够促进学科之间的交流,还能够有效的提高语文能力的养成,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同时,自主性也是综合性学习的重要特点之一,自主性强调的是学生的自主能力,将教师的位置放在次要的地位,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一来,学生的地位具有明显的提高,对学习的兴趣也会随之增加。学生在进行自主性学习的同时,也会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过去教师的主导性占据主体地位,学生养成了依赖性的心理,对任何事物或问题都存有惰性的心理,对学生的今后发展极为不利,所以我们要改变这一思想状态,就要让学生具备独立思索的能力。最后,还要培养学生具有相互合作的能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学习,每个小组中的学生都具有不同的个性,我们可以吸取其优点,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这样就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个人能力。

2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重要意义

2.1提高学生综合学习素养

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注重不同学科的相互融合和教学方法的多渠道采用,不再单一的灌输汉语言学,古文学,阅读和写作,而是将社会与文学相搭配,语言与艺术相结合,用科学解释科普性阅读,用肢体表达文字的雍容、华美。在多元化、多方位、多领域的教学情境中,提高学生语文学习能力同时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2.2提高学生自学能力

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精髓在于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自主思考的习惯,在综合性的语文教学方案中,老师担当的是引导者和启发者的角色,而真正探索寻求知识的主体在于学生。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的突破之处在于语文教学中涉及多领域学科的交相融合,众学科以语文为基础,相互链接,在庞大的知识储蓄面前,老师会为学生预留充分的思考、消化时间,将学生自主思考的潜在能力最大程度的发挥,学以致用,从而让初中学生掌握综合性学习的精髓。

2.3培养学生合作意识

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在强调独立思考学习的同时更加强调团队合作学习。在综合性学习的大环境大氛围下,“竞争”已不再是唯一的主题,课堂会更倾向于合作协助,共同进步。面对难题和知识瓶颈,当一个人的能力不足以解决时,我们就需要发挥集体的智慧来解决。难题解决了,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还强化了学生的合作意识,有助于学生未来的自我发展和提高。

3实施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策略

初中语文的综合性学习在于扩充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每一个综合性学习目标都要配以合适的教学方法,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是初中语文教学中综合性学习可以发挥最大效力的关键。针对综合性语文教学特点,可以利用不同学科类文章作为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并开拓知识面的手段,布置综合性多答案倾向的课后作业,训练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老师作为语文课堂的引导者和启蒙者,要充分利用教学资料和课外资源,并对教材和资料进行合理的配置,贴合课堂,合乎实际,实施最优化的教学方案。除此之外,也要利用开放的图书馆和网络数字资源库,为学生提供一个知识自我补给的大平台,从而达到扩充教学和课程资源,提高学生综合语文素养的教学目标。

4结束语

通过综合性的语文学习,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并且在学习成绩方面也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促进自主能力的养成,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值得在其他学科中进一步推广。通过对上文的论述,使我们对综合性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之路上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作者:单位:鹤岗市第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