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及其价值

时间:2022-09-27 03:18:12

微课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及其价值

微课在语文教学中主要有两个特长,其一是其呈现方式以视频为主;其二是它的特点是“微”。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体现微课“微”的特点。第一,微课在教学中的应用一般都是针对一个细小的问题或者范围较小的知识点,所蕴含的教学内容较少。第二,微课的表现形式以视频为主,体现“微”的就是视频的时间,一般在八分钟以内。第三,微课的形式趣味性较强,具有生动活泼的特点。第四,在短时间内切入课题,并清晰地表达出所教授的内容。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微课的应用能够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一、微课在语文教学中应用的方式

1.提高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能力

微课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帮助学生更快捷地理解教授的内容,主题较为明确,并且耗费的时间短,更容易帮助学生进行课外的语文自主学习。首先,在进行语文学科的课前预习时,学生可以有效地利用微课对将要教授的课文进行基础的了解,明确课文知识点并做到熟悉,这样学生就会对知识点中难以理解的部分有所关注,在上课时就会集中注意力解决困惑。其次,微课能够解决课后学生的困惑。学生课堂学习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对于一些难度较大的知识点学生无法做到深入了解,学生在课后就可以利用微课巩固学习、辅导学习。最后,拓展语文学习的范围。微课能够帮助学生自主对感兴趣的知识点进行学习,有自己的兴趣方向,给学生一定的自由发展的空间,从而弥补课堂教学中知识点范围狭窄的缺陷。

2.在课堂上充分展示内容

微课的应用就是为了实现课堂教学中的资源共享,而微课的制作也十分快速简便,因此,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合理的应用微课,将基础的知识点通过微课展示出来,并且也能够实现知识点的延伸拓展,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微课的应用也能够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感受到语文学习的快乐。教师也要注意在教学中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对微课内容制作进行补充,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在语文实践活动中的应用

除语文课堂教学外,微课也可以在语文实践活动中有效地应用,例如在表演比赛以及网络的征文中。在提出合理的方案之后,可以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将比赛的设计方案展示出来,从而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度。同时,也可以将之前比赛的过程通过剪辑编成视频花絮,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比赛当中,并且从中更好地了解学习,记录关键知识点。

4.在语文教研活动中的交流应用

与传统的语文教研方式相比,微课可以将各个教师的教学方法及相关的理念更为直观地展现出来,不需要再通过教师集体的备课、说课或者说公开课的方式进行教学讨论,虽然传统的教研方式能够更为详细地展示出各位教师的优秀教学方式,但是需要耗费较多的精力。而微课的应用能够帮助教研活动的开展更加快捷,更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二、微课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模式首先,起步阶段就是微课的自制,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前就要自主进行教学内容的录制,而后应用到教学当中,这是一切微课应用的基础。其次,将其他优秀的微课资源与自制的微课内容相结合,利用网络查找一些优秀的资源,或是购买一些优秀的微课资源,补充自制微课内容中的不足。最后,与其他组织进行合作,将微课的内容制作扩大化,完善语文学科的微课资源库,实现师生间的资源共享,明确发展的方向。在相互合作中才能更加统一地进行组织,从而将微课的最大价值体现出来。微课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单一的知识点或是技能点的展示上,但是我们不难发现,语文学科中的知识点较少,因此,教师要想制作出高质量的微课就要组织高素质的团队,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不断适应学生的发展,从而打造出高效的语文教学课堂,将微课的应用价值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发展的速度也逐渐加快,一些微电影、微博等信息媒介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并在社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微课技术的发展就是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微课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教师更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本文主要讲述了微课在语文教学的应用及价值的探索,了解到微课能够有效地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和水平,并且在教学中教师能够在了解到学生的实际需要后不断完善微课的内容,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作者:朱晓玲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