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9-25 02:49:31

语文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一)随着时展的过程,强化学生竞争力。我国现在的教育体制主流思想之一就是培养创新性人才,推广素质教育的宗旨也是提倡培养学生的综合性素质,摒除陈旧教学所带来的弊病。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能够良好的提升学生的综合性素质,促使学生发展的更为全面,让学生变成时展不可或缺的人才,同时也能使学生在社会压力强大的环境下有自己的落脚点。

(二)大力发展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教师在教学的日常生活当中应该培养并保护小学生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充分发挥小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操作能力以培养他们的创新性思想意识,让小学生能够自主的以自己创新思维去独立解决学习以及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正是因为这样,在教授小学语文的过程里,老师应该尽量多的给学生发挥创新能力的机会,积极响应学生对问题提出疑问,探究问题规律,让学生展现无尽的想象。并且,小学阶段是学习语言的最好时机,这一阶段的语文教学培养效果是能够给予他们最深刻的印象,对学生以后人生的世界价值观等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这个时候所建立的创新思想会使学生受益终生。

(三)能够帮助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在语文教学过程里创新思想的养成对学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以扩展性思维去解决问题,从多个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以多种方式对问题进行解决,以期能够培养出良好的学习方法,便于摆脱古板教学对学生想象力的禁锢和对学生创新能力的约束。应试教育常常容易把学生的思维堵塞在狭隘的教学材料中,单一的题型和解体模式能够轻易的让学生进入单一的、单向的思想误区。小学生的性格都是活泼开朗,天真是他们的天性,以至于自控能力比较欠缺,非常容易被新鲜事物所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希望教师能够在教授小学语文的过程中创新课程当中的内容,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并且能够把知识学好学透彻。

二、对语文教学中培养创新思想的策划

(一)以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独立、创新能力。教师在教导学生的时候要注意自己不要成为课堂和学习中的主体,要让学生感受自己才是课堂的主体,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和习惯独立思考。例如,教师在讲解四年级下册《小英雄雨来》这一课程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自己先进行阅读,然后提出为什么称雨来是小英雄的问题,然后让学生进行思考与讨论,随后使学生通过独立的思考后,回答老师的问题,这样能够使学生在独立思考后留下比较深刻的记忆印象,对以后的自主学习会产生惯性思维,从而达到独立思考的目的。此外,教师应该只是引导和辅助学生,对其遇到的困难进行指导与帮助,成为学生探索和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只有在自主学习和探索才能学会独自思考,扩大思考范围,创新能力才能得到锻炼。另外,教师在教授的时候应该多提启发性的问题,并且用不同的方式去提问,扩大教材的知识面的深度和广度,让学生的思维处于最活跃的状态。对于一些学生的独特见解要给予肯定,这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种方法,如果学生与众不同的思考得到教师认可,学生才会敢于去创新,并喜欢去创新,一直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创造课外以及课内活动的机会并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所有理论的都来自于实践,并且实践始终为理论服务,所以说,小学语文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进行实践,如果脱离的实践,将会无法得出理论,导致教师没有办法对教学内容更加深入的分析与阐述,并且学生对于教学所涵盖的真正意义也没有办法很好的理解。例如,老师在讲解三年级语文上册《我不能失信》这一课程的时候,可以先带领同学们读一遍,然后有老师引导同学对课文更深层次的理解,然后让学生自己明白信义的总要性,为什么不能失信,失信以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将教学在生活当中实践开来,让学生们知道信义是作为一个人的根本,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最基础原则。目前看来,小学的语文课堂,不能脱离实践,也不可以仅仅局限在课堂或者是课本当中的知识,然而仍然有一部分教师还局限在课堂以及课本上的知识,进而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思维的发展,无法对自身的思路进行进一步的延伸。导致学生的事业不够宽广,无法使自身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这样长此以往,将会导致学生不愿意进行思考以及创新,由于缺乏知识方面的积累,进而使学生的思想方面受到阻碍。由此可知,时间属于对真理进行检验唯一的途径,因此,必须要将教学还有实践这二者融合后,这样才会使学生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找到问题,并且通过对问题的分析与讨论,最终将问题解决,能够将已经存在的理论进一步的优化。

三、结束语

创新让教育获得升华,它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其小学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更是创新教学中最重要的部分,面对国际发达国家的创新教育差距,只有从小教育,才能最大程度的缩小差距。学生创新思想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应该找到正确的方法和问题,作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的老师,应该以改变观念方法来达到创新的教育理念,这样我们才会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问题落实到根本。其意义对学生本身来说也是至关重大的,因此教师应当积极参与,起带头作用,对教育这条漫漫长路,做出最伟大的贡献。

作者:李玲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怀德镇第一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