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探讨

时间:2022-09-24 03:17:32

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探讨

一、教师要提高备课的整体质量

在小学语文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小学中高年级的学生而言,在课程内容的学习中教师占有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因此,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就要求相关教师要提前做好备课的准备,从而在根本意义上提高教学的整体质量。首先,语文教师在课程内容准备的过程中应该明确教学的目标,对于教学目标而言,其中的内容是整个课程讲解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课程进行中应该充分的结合实际,优化教学的基本目标。其次,在语文课程的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基本内容以及学生们的性格特点进行教学目标的设定,在知识讲解时,可以充分的采用引导性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掌握基本的学习技巧,从而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充分的保证。最后,对于教师而言,在课堂上应该设定具有一定难度的教学问题,提高教学的目的性以及时效性,充分发挥出学生的认知水平,提高教学的整体质量。

二、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课外阅读书籍

对于语文课程的教学而言,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其阅读的资源较为广泛,但是,现阶段小学生阅读的随意性相对较强。因此,对于小学语文教师而言,在课程教学时,首先要指导学生们选择语言文字规范的、有上进精神的文学作品进行阅读,从而提高学生们的文学视野,激发其对语文知识的学习动力;其次,在整个课程引导的过程中要选择与文章内容有关系的书籍,使学生们可以在文章阅读的过程中巩固所学的知识,从而为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在课外阅读的过程中,相关教师要培养学生们良好的阅读方式,从而使学生有效的进行阅读,享受阅读的整个过程,提高学生们的知识储备能力。在实践的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们对重点的内容进行标记,找到段落或句式中的关键词汇,画出重点的语言内容,从而为学生们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提供充分的保证。对于优美的段落可以要求学生们进行背诵、摘抄,使学生们养成摘记的好习惯。在阅读完成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们写读后感,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为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合理的运用教学资源提高教学的效率

在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教育事业的发展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现代化的教学,要提高整体效率,提高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就应该充分的引进信息化的教学技术,相关教师要合理的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技术,实现现代化的教学理念,从而保证课程改革的全面性发展。例如在苏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草原》的课程讲解时,语文教师可以充分的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技术,在课程开始之前利用动画内容演示草原上的优美风光,使学生在观看视频时对草原上的风光充满向往,从而对课程内容充满一定的想象力。因此,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动力,同时也实现了多元化教学的目的。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中,首先,通过教学情境的建立,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动力。对于小学生而言,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于文章的理解能力相对较弱,对于未知的事物也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因此,在实践的课程教学中,教师要充分的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变化以及性格特点,通过色彩化的多媒体教学吸引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课程学习时可以充分的融入到课程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其次,在小学语文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相关教师要将抽象化的文章形式转变为简单化的文章形式,使学生在学习时可以充分感受到形象化以及生动性的文章内容,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学生们形成自主性的学习模式,提高教学中的整体效率,也为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及知识积累提供充分的保证。总而言之,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要想提高小学生的语文学习水平,相关教师就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引进新的教学技巧,充分的考虑到学生们的基本特点,使学生在语文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充分的展现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为学生们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在现阶段小学语文课程的教学中,要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就应该让学生们成为学习中的主人,适当的采用多媒体的教学技术,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从而在根本意义上提高教学过程中的总体质量,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归明月 单位:江苏省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湖花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