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阶梯性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8 02:54:05

高中语文阶梯性教学论文

一、高中语文教师应当正确看待学生差异性

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充分研究教学对象,针对语文教学目标要求和高中生实际能力状况设计周密科学的教学方案,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教师首先要正确看待学生的语文学习差异性,进入高中阶段以后,学生两级分化现象日益明显,教师既然无法在短期内迅速扭转这一状况,就应该在教学中区别对待,对学生设置不同的目标要求,从而为学生提供量体裁衣的教学活动。

二、立足实际扎实有效组织开展高中语文教学工作

在阶梯性要求背景下,教师要紧扣五个方面扎实有效开展语文教学。

1、目标设定体现阶梯性。教学目标是整个教学的方向引领,设置正确的目标可以让语文教学少走弯路、直达目的。目标设定要体现阶梯性,根据学生语文学习实际状况,可以细化为三到四个阶梯,分别对应不同基础能力的学生。设置阶梯性目标可以让班级每一个学生在语文学习中都能够寻找到对应的目标,这对于缓解学生语文学习消极情感具有重要意义,当学生看到学习目标和自己的能力较为接近时,可以提高对语文学习的积极情感。

2、教学组织体现阶梯性。在高中语文教学工作中,不同教学流程、环节都要体现阶梯性教学要求。例如在教学提问环节,教师不能仅仅提问班级的优秀生,也要提问中等生和学困生。针对不同对象所涉及的提问内容和提问难度要体现差异,尤其是为了照顾到班级语文学困生的情绪,要适当设计一些难度较低的内容对他们进行提问,通过兼顾全体的方式让更多学生融入到语文学习互动中来,这是增强语文学习有效性的重要抓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还可以结合小组分析研究对学生进行有效组织,设置的探究题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每一个小组既要有优秀生也要有学困生,使整个语文课堂更加和谐,设计的思考题中也有一些难度较低的内容,便于学困生在小组中也有参与的机会。

3、能力要求体现阶梯性。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不仅要着眼于知识点传授,还要培养学生语文综合能力,包括阅读能力、分析能力、构思能力、表达能力乃至书写能力等等,大部分能力要求与学生的差异性要形成对应关系。例如在背诵方面,中等以上学生要对照背诵内容不折不扣地完成,而学困生则可以删减一些内容,或是择其精华要求学生背诵,减少背诵的量。在背诵准确率方面也可以适当降低,使能力要求和学生的实际状况保持吻合,通过这种阶梯性的能力要求,提高教学工作与学生实际的吻合程度,这对于促进学生最大化发展具有明显帮助。

4、检测考试体现阶梯性。高中阶段检测的频率较高,如果完全按照一种标准进行检测考试,学习活动就会演变为优秀生的天堂、学困生的地狱,一次次的低分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热情,久而久之甚至产生消极情感。因此,教师在检测考试环节要体现出阶梯性,重点针对班级一定层面以下的学生单独设置检测内容,侧重于基础性知识,降低能力要求,在计分标准上也要单独设置,这样班级的学生所接受的检测与自身能力基础相一致,可以较好地体现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激发和自尊心的保护,这也是语文教学中提高教学成效的有力抓手。

5、评价总结体现阶梯性。定期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价,和学生进行谈心交流,这也是做好语文教学工作有效辅助手段。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总结时要体现阶梯性原则,对优秀生要多表扬其成绩,对中等以下学生要多肯定其进步或情感态度方面的转变,要立足于不同的角度对学生进行表扬激励,让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都能够展示在大家面前。通过教师的总结评定,学生之间要形成正确的认识,避免以分数论英雄这样的片面思维,进一步提高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积极程度。

三、高中语文阶梯性教学实施注意点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开展阶梯性教学,应当遵循因材施教量体裁衣原则,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科学设定阶梯梯度。设定语文教学的阶梯原则上以四个左右较为适宜,过多过少都不利于教学活动的有效组织。二是要把握学生心理状态。要始终把营造浓厚氛围、调动学习积极性作为推动语文教学开展的抓手,要通过阶梯要求缓解学生学习中的畏难情绪。三是要发挥激励评价作用。要借助于各种场合和高频率的激励性评价,使学生提高学习的投入程度,以及鼓励学生在本阶梯层面的学生中开展结对与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内升动力。

作者:江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