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语言与文字的探究

时间:2022-06-12 10:15:57

语文教学中语言与文字的探究

职业学校主要是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主席在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出“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无论是中国梦的实现还是个人出彩的落实,都要求受教育者有较高的综合素质。鲁昕副部长曾说过,日本的技术工人在下班后会换下工作服穿上西装,去音乐厅欣赏音乐会。新时代的中国人才也应当具备全面的素质,提高个人修养。提升个人素质的关键在于学习,接受系统的教育培训,而所有的学习几乎都是建立在语文的学习基础之上。“腹有诗书气自华”,语文是平台、是根基,语文从字面意义理解,即语言、文字。语文教学是系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语即语言,是教授学生基本的语言表达技巧,提升口语表达能力的过程。

文即文字,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明确文体的类型特点、写作方法、提高个人写作能力的事情。职业学校的语文教学又具有其特殊性,除技巧能力的培养外,更加突出为学生将来的职业服务这一特点,也就是实用性。如各种应用文体(总结、报告、通知等)的写作,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更加突显其重要性。笔者教过的学生就曾在工作后打电话咨询有关文体的写作,可见职业学校的语文教学中应注意“文”,即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但仅仅重视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就可以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只会埋头写文章的学生在走向社会后,不会正确、有效的推广自己是不行的,是没有市场的。换言之,工作以后如果连基本的语言表达都存在问题的话,是很难很好的开展工作的。很多场合,要求我们的学生要流利的去说,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让听者知道我们的想法。中职语文教材中有很大的篇幅在强调普通话的重要性,规范流利的普通话是语言的基础。同样,规范的书写也是文字记录的前提。无论语言还是文字,都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大力去鼓舞学生进行实践。

我们在语文教学中,尤其是职业学校语文教学中要处理好语言与文字的关系。这里,我们要深入思索。语言表达,就是按照一定的思路将所考虑的内容用文字成型,同时通过文字沟通表达出来。一方面思维内容要与形式相配套,另一方面,外在表现又要求思维内容能够符合其规范。这种“形式”与“内容”的相互辩证、相互统一的关机,其实就是语言与文字的关系。我在教学中发现,有不少学生运用书面语言交流,存在害羞不善言辞、畏缩开口的现象。如何在实际教学中,关注学生,使其端正思想,鼓励其大胆发言呢?我以为:应参考语文教学材料加强训练,比如让我校的学生结合“谁不说俺家乡美”来畅谈家乡微山县的风土人情,从身边熟悉的环境谈起,便不再没有话说;创设环境,鼓励表达,发现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让其真正表达自我心声,畅所欲言,打消羞愧心理;语言训练,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还要在第一时间结合学生发言进行点评分析,启发学生思考,讲授发言的技巧和注意事项等理论知识,使学生的发言符合要求并准确传达内心所想。文字表达,是语言在付诸实施的深化。创作灵感在人脑有简洁、快速的特点。语言要求理解自我,传情达意,而文字的表达则要求清楚明了,为人所懂。在进行文字表达即写作时,首先将思考的语言用一种合适的载体表达出来。如散文、应用文、议论文等不同体裁。形式定下来后,就要将语言用规范的文字来转化,进行反复的推敲、锤炼。在实际的教学中,我结合职业学校学生的心理特点,选取当下社会热门,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网络发展的利与弊”。让其有话说,不感觉写文章是那么的枯燥,将想说的话用笔来记录,通过词语、句式的碰撞和融合传达自己的想法。这样,语言与文字才在语文教学中成为一个有机体。很多时候,学生的思维是需要教师引导的,只有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动向,才能准确把握学生。在准确把握的基础,要不断启发,大力支持,鼓励学生去说去写,让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学写作能力得到切实提高。

语言与文字是一个共同体,它们是语文教学中不可分割的两部分,互为支撑,不能脱离语言谈文字,也不能只为考试分数抓文字。职业学校为社会培养的是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社会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只有在实际中多加练习,才能真正提高。文字是根基,语言是升华,二者辩证和谐的存在于语文教学中。语言,看似简单,却需要准确到位。文字,看似复杂,其实来源于生活。作为职业学校的语文教学,更应该在统一的基础上彰显出职业教育的特色,使语言和文字相映生辉。

作者:刘溪 单位:山东省微山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