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质量

时间:2022-06-12 10:09:01

怎样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质量

高中语文是最基础的学科之一,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有重要作用,面对高中语文教学的现状,要想提高语文教学质量,需要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本文通过对高中语文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从而对如何提高高中语文教学质量提出个人建议。

一、高中语文教学的现状

(一)高中语文教学的盲目、片面化

一些高中语文教师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没有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只是片面的进行教学,教师拘守课文、偏重考试,比如,在课堂上,教师只是遵照课文进行讲解,很少对课外知识进行延伸;而且对于多媒体的运用不当,例如,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在课上教师开始注重多媒体的使用,多媒体的使用虽然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但是强大的信息量,使得学生必须在各种教学教材中寻找,根本没有时间进行思考、做笔记,甚至会导致疲劳厌学的情绪,无法体现多媒体的积极作用。

(二)语文教学的课堂缺乏活力,教学气氛沉闷

语文教学课堂气氛沉闷是一种普遍存在的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考虑到考试,忽略了学生的自身情况,只是让学生多掌握一些语文知识,所以课堂上经常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教师一个人讲,学生在下面做笔记,几乎没有参与到课堂上的机会,这样的课堂,学生趋向于机械记录,不会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教学过程中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只有老师是主角的课堂是不会活跃的。课堂气氛的沉闷容易造成学生上课“开小差”、犯困,严重影响课堂的效率,而且教师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学习语文的目的趋向于“纯粹性”,只是为了取得一个好成绩,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

(三)语文教学过于过程化

一些语文教师认为语文的学部分要靠学生自己去领会,无法讲出来,因此对于语文的讲解比较趋于表面,只注重过程讲解,忽略了语文教学的重要性,比如对于语文阅读的讲解比较笼统,教师很少讲,只是靠学生增大做题量来悟其中的做题方法,缺乏了对阅读的分析,完全忽视了教师自身的作用,而只是把学生作为了主体,忽视了自己的指导作用。

二、提高高中语文教学质量的对策

(一)合理利用信息技术

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对教育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要注重多媒体的应用方式,一定要严格注重多媒体的使用时机以及使用时间,不能将所有的语文知识都用多媒体形式呈现,要与教师讲解相结合,不能忽略教师的指导作用,例如,对于抒情式散文,作者多运用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将自己的生活体验化作缕缕情丝,融汇在所写的散文里,对于这类文章的讲解,需要教师运用丰富的语言与肢体动作,加上多媒体课件进行辅助教学,教师与多媒体互相配合,帮助学生掌握散文的朗读技巧,并使学生对散文有了更深的理解,进而使学生对学好散文有了信心,也使教师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

(二)教学模式多样化,活跃课堂气氛

传统的语文教学比较沉闷,教师不会灵活教学,要想使课堂的气氛活跃起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适当的安排表演法,将学生的积极意识调动起来,让学生参与到其中,使高中语文的课堂气氛活跃起来,比如,在学习曹禺的《雷雨》时,教师要组织学生分角色表演,使学生在表演中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以及对白所富含的感情,感受人物的心理活动,有利于学生对整篇文章的理解以及对艺术手法的体会和人物感情的把握,表演法的运用,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意识,使学生在亲身经历中学到语文知识,提高了教学效率。

(三)任务教学法的运用

为了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教师需要摸索各种有助于学生发展的教学方式,以此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经过长时间的试验证明,任务教学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科学的安排一些任务,使学生带着使命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比如,在学习一篇长篇小说时,如果只在课堂上讲解的话,会花费掉好几节课的时间,如果教师提前布置任务,就会事半功倍,比如把本篇小说的故事梗概、艺术写作手法、读后感想等留给学生,就会避免学生在学习时的漫无目的性,可以使学生有意识地去阅读,提高教学质量。

三、结论

高中语文教学目前遇到了许多问题,尤其是在新课改的环境下,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方式更是受到了极大的挑战,高中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教学工作者急需解决的问题,只有以创新的教学模式与多样化的教学模式相结合,才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而教学模式的摸索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实践证明,语文教学要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教学目的。

作者:白茹 单位:延安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