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2 09:55:50

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问题及对策

一、新课改下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面临的问题

应该说,新课改背景下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是一项系统全面的工作,其涉及到中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学设计、评价、目标、内容、师资等一系列的内容,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从2001年国家颁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以来,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工作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年头,应该承认改革工作确实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和新课改的目标相比仍存在着一些较为明显突出的问题,经过大量的实际调研发现,当前我国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大的方面:

1.大量的教师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中小

学语文教师在课程理念和角色方面仍然没有实现转变新课程改革下,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推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依然还有不少教师在实际的语文教学工作中并没有将学生看做“整体的人”来对待,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成绩,仍然没有很好地从原来的知识的传播者转变为学生语文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语文教师教学观念和角色没有得到彻底扭转是当前我国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进程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2.教学目标依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教学目标的设计是语文教学中的核心一环,在教学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课改要求语文教学的教学目标要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这三个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和进行,从以往单纯关注学生语文知识接受到更多地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良好的价值观、态度等的养成,然而由于传统教育观念以及评价方式仍没有得到很好的扭转,不少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目标的设计以及教学工作的过程中仍然按照传统语文教学目标来进行设计,教学目标片面狭隘,忽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良好的价值观、情感的养成,使得三维的语文教学目标难以有效实现。

3.教学内容结合生活实际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学评价依然没有明显转变

新课改要求中小学语文教学内容要紧密结合学生实际生活,通过语文教学来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生活的良好态度的养成,同时,在教学评价上也要多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然而当前中小学语文教材与学生日常生活结合的程度并不高,严重影响了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教学评价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依然过多关注学生知识的接受,忽视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素质的培养。

二、加强我国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几点建议

针对当前我国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中较为突出存在的问题,广大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中小学语文一线教师应该积极寻求转变,努力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以不断地向新课改的精神靠拢。

1.广大一线教师要积极转变传统理念,尤其是要加强对新课改精神的学习,并在实际授课中积极实践

一线中小学语文教师是新课程的实施者,同时也是新课程实施的关键性因素,其对语文课程改革的成败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广大一线语文教师要积极接收新课改的理念,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从原有的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新课程的开发者、设计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发动者,不断以自身力量促进语文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前进。

2.进一步加强语文教学目标的设计

在设计和实践语文教学目标时,广大一线教师要将三维目标结合起来,在授课过程中不仅要做到充分关注三维目标的顺利实现,同时又不能机械死板,在设计有关三维目标时要充分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本节课情况综合考虑,做到有重点详略得当,难重点突出,以更好地实现三维目标。

3.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加快教学评价的改革力度和步伐

教学内容对学生的语文素养的提升来说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紧密学生日常生活实际的教学内容也更能唤起中小学生的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要认真选取教学内容,结合生活实际提炼合适的教学内容,突出特色;同时要进一步加快教学评价改革的步伐,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发展、学习过程以及情感价值观的养成。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要涉及到语文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这就一方面需要广大教育研究工作者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语文教学的理论研究工作,同时另一方面也需要广大一线语文教师在实际工作者加强教学反思和教学研究,不断加强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的研究工作,真正推动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的前进。

作者:刘纯 单位: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