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效果的提高策略

时间:2022-06-11 11:17:55

小学语文教学效果的提高策略

小学是义务教育的启蒙阶段,是学生接受正规教育的开始,也是学生进行学习的重要时期。因此教师要对小学语文教学引起高度重视,不断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改变单一落后的教学方式,结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知识,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从而整体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果。

1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学生缺乏兴趣就不会投入精力去学习,因此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一直是广大教师关注的课题。因为小学生活泼好动、玩心大、自控能力较差,如果教学活动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就不会专心学习。但是从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现状来看,教师的教学方法落后,教学手段单一,因此学生感到语文教学枯燥乏味,感受不到学习的快乐,致使学生对语文学习缺乏应有的兴趣。1.2教学方式缺乏灵活性。当前,有些语文教师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仍然是固定的几个步骤:复习上节知识、导入本节内容、学习生字及词义、划分段落、总结中心思想、布置课后作业等。并且课堂教学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学生只是被动地学习,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这种缺乏创新的固定模式使学生感到索然无味,对语文学习失去兴趣。1.3教师教学水平有待提高。虽然语文是小学阶段的主要课程,但是相对来说小学语文课程较为简单,因此很多教师对小学语文教学工作重视不够,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缺乏创新;没有认真研究教学大纲,对教学的重难点知识把握不准;缺乏对学习方法的指导;有些教师凭经验教学,不注重加强自身的学习,致使教学水平较低。1.4课前准备不足。有些教师认为自己当前的知识水平足以应对日常教学工作,对备课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认真研究教材,致使在课堂上没有细致清晰的教学思路。有些教师的教案只是照抄教学参考书,没有实际应用价值。更有甚者平时根本不备课,只有在学校检查时才仓促地写教案,教案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并没有真正起到提高教学效果的作用。

2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策略

2.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传统的教学方法枯燥无趣,因此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如,在学习记叙文时,可以把其中的故事情节改编成情景剧,让学生扮演剧中的人物,这样可以增加感染力,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如果是议论文,可以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或辩论,让学生认识到其中的论点、论据,体会教材的深刻含义,从而获得更多的知识与信息。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2.2教师加强自身学习,提升教学水平。新课改提出了新的教学理念,教师必须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课改的精神实质,并通过远程教育、函授学习、参加培训、交流经验等方式丰富知识。不仅要学习语文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为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奠定基础。2.3加强备课,为开展教学活动做好准备。备课是开展教学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充足的课前准备很可能在课上出现失误。新课改实施后出现了许多新内容,因此教师要认真钻研教学大纲,把握教材的重难点内容,在教学中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同时,每个学生的接受能力、基础水平都有所不同,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力争做到因材施教、因人而异,这样才能使教学工作更具针对性。

总之,小学语文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学科,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对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表达能力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要认真学习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做好课前准备工作,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为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发成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疙瘩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