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语文教学中普通话的推广

时间:2022-06-10 10:48:46

基于语文教学中普通话的推广

一、引言

对于普通话,国家有明确的规定,应大力推动普通话,加强各民族间的交流和沟通。应用普通话可以减少各民族之间的隔阂,克服个民族间的语言障碍,加强各民族的交往。在推广普通话中,学校语文教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语文教学对学生的语文素质、语言能力等均有促进的作用,所以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具有重要意义。

二、语文教学与普通话

语文作为学校教育中的一门重要课程,对学生的语言素养、语言能力的培养有重大作用,而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个性鲜明,追求时尚,尤其是当前网络语言在学生群体中盛行的状态下,学生的语言使用产生严重的倾向[1]。学生语言的使用越来越不规范,语言交流水平呈现下降的趋势,所以在学校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势在必行。普通话是汉族人们的共同语言,以北京语言为标准音,将北方话作为基础语言,以现代白话文相关的著作为语法规范。推广普通话是中国发展中的一项任务和工程,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措施。普通话作为一种重要的交流语言,其推广应用,可以消除各民族语言间的沟通障碍,在文化建设、经济发展中,均有重要的意义。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市场经济发展,普通话的推广和应用成为了社会发展中最为迫切的需求。为了提高中国全民的文化素质,需要在语文教学中,大力推广普通话。在语文教学中,大力的推行普通话,是中国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需求,关系着中国全民的利益,也是中国发展中各项举措推行的基础,可以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普通话教学是语文教学的内容,是学生素质教育的基础,在语文教学中,加强普通话的推广,对学生的素质、文化知识的培养和提高有重要意义,所以需要在语文教学中推行普通话教学。

三、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的影响

作为一名学生其基本素质和能力,就是讲好普通话,在当前的学校教育,尤其是语文教学中,普通话已经作为了一项重要的教学内容,学生必须具备说普通话的能力[2]。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不仅对学生有要求,对老师也有一定的要求,普通话是教师教学的职业语言,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使用职业语言,满足教育教学中对专业用语的要求。针对不同学科的教师,普通话水平的要求不同,语文学科的教师,其普通话水平要高于其他学科教师的普通话水平,需要在二级甲等以上,二级甲等只是语文教学普通话水平的最低标准,属于比较标准的普通话,作为语文教师普通话水平应该在二级甲等的基础在进一步的提升,所以在语文教学中,大力的推行普通话教学,不仅对学生的普通话能力有影响,还对教师普通话水平的提高,有促进作用。学校的语文教学就是对学生进行共同语言的规范教学,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所学到的语言,在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方言是语文教学中的最大语言障碍,在语文学习和语文教学中,经常使用方言,就会产生不通、不规范、不顺、不流利、不准确等问题。因为经常使用方言,对标准音的掌握不够,必然在说普通话的时候会出现结巴、不通畅等问题。普通话本身具有较强的美质,而且标准的普通话,其语音、发声等有许多的优点,例如普通话中的元音,分别较广,音节又非常的响亮,四声分明,具有非常强的音乐美感。自然流畅的普通话表达,其语言具有精妙典雅的特点,加上语法较为规范,进而给人一种美感。在语文教学中,广泛推广普通话,可以帮助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读,使用优美、准确的语言,将文章中的情感、意境、思想等表达出来。普通话的四声分明,抑扬顿挫,音节均匀等,词汇丰富、句式灵活等等,有多种优点,在语文教学中,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认识文章内容,体会文章中各种美,可以将学生的语言规范,促进学生语文文化素养的形成[3]。

四、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

普通话现在已经成为社会交际中的一种共同语言,其使用范围越来越广,在语文教学中,加强普通话的推广教学,成为时代、经济、政治发展的共同需求。当前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第一,在经济建设中有重要作用。自从中国实施改革开发以来,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普通话作为全民通用语言,促进了经济建设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等。当前普通话在国际上的地位得到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升,世界人们在看中国,中国人们在看世界,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交流活动频繁,其他国家对中国普通话的学习热情高涨。普通话作为信息交流的工具和载体,在中国各方面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第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在素质教育中,学生的语言素质,是其他素质形成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语文教学是学生语言素质培养的重要活动和措施,语文教学不仅提高学生的语文知识、语言知识,还促进学生语言素质、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在语文教学中,学生的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需要加强,而普通话教学是学生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要途径,所以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教学,可以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语文素养,规范学生的语言文字等,因此需要加强普通话在语文教学中的推广。第三,考试需求。当前中国学校教育中,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验,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常用的方法为考试,考试不仅可以检验学生的文化知识掌握情况,还可以对学生的心理素质等进行检验,尤其是高考。在语文考试中,有语音考察、形近字考察、多音字考察等,加强学生普通话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规范语音、规范用语、规范语法等,普通话在考试中语言表达方面也有重要的作用,规范使用普通话,可以体现出准确、生动等语言形象和特点,所以需要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教学[4]。在当前的语文教学、社会发展中,普通话教学的重要性,在其他方面也有重要的体现,例如环境适应需求、社会文化发展需求等等。普通话在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需要在教学中,尤其是语文教学中得到加强和推广。

五、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的策略

我们已经知道普通话在学习、工作、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了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文明文化社会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加强普通话的推广。语文是语言学习、语言素质形成的重要学科,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教师进行示范教学

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发挥着重要的榜样作用和示范作用,为了加强语文教学中普通话的推广,需要教师在语文教学加强示范教学。为学生示范标准的普通话,对普通话阅读技能等进行传授,提高学生的普通话阅读能力。在语文教学中,教师的普通话示范教学,还可以利用新闻媒体。作为新闻主持人普通话水平在一级乙等以上,所以教师可以利用新闻媒体,为学生播放新闻主持人的新闻播报视频、语音等,为学生示范标准普通话,引导学生学习普通话、规范普通话等。

2.学生普通话沟通交流能力的培养

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需要对学生的普通话沟通交流能力进行培养,首先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对普通话沟通交流的反应。掌握学生的心理,对普通话的学习和应用有重要的作用,培养学生的普通话听、说能力。语言学习的四步骤为听说读写,四者有机结合,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所以在普通话学习中,需要加强学生的听、说能力,增强学生的普通话沟通交流能力。在语文教学中,增加朗诵、表演、演讲、辩论、对话等环节,给每一位学生提供普通话学习成果展示的机会,在学生展示普通话的过程中,教师要给予一定的指导,或者是点拨。

3.应用普通话进行朗读教学

语文学习的好坏,并不是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决定的,但是在语文教学中,学好普通话有一定的条件,这个条件就是沟通、表达,通过使用普通话沟通表达,可以增强学生普通话学习的自信心,也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朗读则是一门语言艺术,运用普通话朗读,可以生动地展示文字中的情感,所以语文教师需要加强学生朗读中普通话的应用和培养。在朗读中规范学生的读音,其次培养学生的音韵、音节等,让学生在朗读中提高普通话水平和语文素质。

4.充分利用网络媒体

在当前这个社会中,网络媒体普遍存在,而且也成为人们重要的沟通交流工具,在学校教育中网络媒体已经普及,所以在普通话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在语文教学中,普通话教学除了课堂上的教学时间外,其他时间的教学很少,而改变学生的语言习惯也不是一件短时间内完成的事情,所以可以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网络媒体,进行普通话教学。将普通话教学的课件上传到网络媒体的服务器上,使学生利用网络媒体进行普通话学习。

5.增加学生普通话的学习、应用机会

普通话的学习,重点在于应用,在语文教学中,当前普通话教学的时间较少,而且学生学习普通话的机会除了课堂之外也较少,为了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需要增加学生的普通话学习机会和应用机会[5]。加强学生的普通话训练,可以组织学习小组等,让学生相互监督和检验普通话学习成效。为了给学生提供普通话的应用机会,可以组织一些朗读比赛、辩论比赛、演讲比赛等,在学生普通话应用的过程中,还可以对学生进行指导、正音等。

六、小结

当前普通话已经成为中国的标准语言,也是中国各个民族的共同语言,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是社会、文化、经济等发展中的必要需求,也是学生学习、语言素质培养和形成的重要方法。在语文教学中,推广普通话教学,需要从学生、教师等方面入手,为学生提供普通话学习和应用的机会,规范学生的普通话,促进社会主义文明社会的建设,以及学生语言素质的形成和发展。

作者:曾宏 单位:牡丹江市教育教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