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与语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26 02:56:38

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与语文教学论文

一、对高职语文课堂进行一定的丰富

在高职语文教学中不仅只是对课堂知识进行一定的讲解,而且还要对高职语文教材进行一定地扩展,从而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高职语文教学要与实际生活进行一定的联系,在实际生活中加强高职语文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对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针对不同专业进行不同的职业能力培养

在高职教育中,由于设置的专业较多,在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还需要根据不同专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业能力培养。在高职语文教学中要与专业技能进行一定的结合,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语文在人们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还是一门最为基础的课程,在不同专业中有着不同的职业特点,同时对高职语文教学有着不同的专业需求,这就需要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实现语文教学,而且还要实现专业教育,能够把语文和专业二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还需要提高教师的素质,能够保证高职教师不仅有着理论知识,而且还要有着技能知识的教师,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

三、加强实践能力

在高职教育中,由于各专业的不同也就存在不同教育的类型,高职教育主要是针对社会岗位中的需要,不仅培养学生理论知识,而且还能培养学生技能型的人才,进一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在高职语文教学中,要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同时能够呈现出职业教育的特点。在专业课程中,将专业知识融入专业课程中并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强调实践的意义,不仅改变教学方法,而且还能进一步加强语文能力的实践,提高高职学生适应不同岗位的需要,并且促使学生的职业能力达到一定的实用性。

四、培养学生职业能力

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首先需要对学生的思想工作和职业道德进行一定的培养,由于多元化的思想充斥着学生的思想,在高职语文教学中就要需要对学生的思想进行一定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还应对本民族的文化进行一定的继承和发展。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利用丰富的语文知识作为学科发展的载体,利用对语文的教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并且能够为就业提供良好的岗位。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还应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在教师的引导下帮助学生掌握创造性思维以及逻辑性思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职业能力。

五、培养学生文学素质

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具有一定的职业倾向性,还需要培养学生文学素质,在语文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重视阅读,而且还应培养学生写作能力。由于高职学生语文基础较为薄弱,在语文教学中很难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通过改变教学方法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能够从阅读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且能够促进开展高职语文教育工作。

六、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种形式,同时也是职业教育,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必须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提高学生的职能能力为目的,从而能够实现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不仅只是涉及专业的知识,而且还要注重语文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职业能力。

作者:王桂英单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