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高中学生语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30 11:20:01

职业高中学生语文教学论文

一、情境教学法的分类

1.语表情境教学法

语表情境教学法是指教师通过语言来对情境进行描述,通过语气、声调、感情等来激发出学生的想象,情绪及情感,从而帮助学生建立起情境意识。语表情境教学法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语言能力,通过语言描述来达到理想的情境设立效果。学生通过感受语言、运用语言、分析语言等来不断提升自身的语感能力。

2.问题情境教学法

学生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难于解决的问题或疑惑,有时也会产生怀疑、困惑、焦虑的心理,这种心理就会驱使其进行积极的思维和思考。使学生在不断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思维能力得到全面培养。问题情境法是语文教学常用的一种方法,它是指教师根据所要教授的内容,从教材入手,提出一些相应的问题,来激发学生对问题的探寻,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通过对问题的解决过程,来达到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的目的。

3.想象情境教学法

想象情境教学法,就是利用原有的描述,对情境进行想象,从而使文字变成立体的图像。想象情境通常需要借助实体情境、语表情境或模拟情境作为基础。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可以利用和使用教材,来充分挖掘可以创设想象情境的因素,从而不断拓展学生的想象空间。

二、情境教学在职业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1.运用学科间的渗透来设立情境

职业高中语文是一门基础性较强的文学科目,与其它科学之间存在着较多的联系,通过不同学科间的渗透与融会贯通,来实现学科间的相互补充及利用。语文教师应该在现有的知识体系中,找到语文与其它学科之间的契合点,从而对知识进行重组,然后综合运用各种知识来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比如,教师可以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相关的历史知识。尤其是在文言文教学中,由于文言文都具有一定历史背景,学生如果对这些背景不够了解,就很快速理解文章内容及内涵。教师可以找到一些相关的历史资料,在进行文章讲解时,对学生进行历史再现。比如,在学习《赤壁之战》时,教师可以通过介绍历史背景,来为学生创设一个想象情境,让学生体会到当年政治及军事环境,从而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及探究热情。

2.利用自然环境来创设情境

语文也是一门讲求灵感和感受的学科,语文的字里行间往往蕴含着美的情境。尤其是对于自然界的描述,这种意境之美更加突出。教师应该积极的利用自然环境,为学生营造出真实的学习情境,学生通过对大自然的接触,来体会文章中所描绘的迷人景色,让学生在不经意中,进入文学的境界,以此来感知文学的魅力。比如,学习《荷塘月色》这篇文章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到真正的荷塘边上,在月光朗朗的夜晚,让学生感受文章中描写的优美意境,感受“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歌声似的。”那种美妙的自然氛围。学生在这样的氛围感染下,便会自然的理解作者写作时的心境,从而更加深刻地领会其中的立意。

3.运用多媒体技术来创设情境

现代教学手段与教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高科技的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在教育领域,其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为现代教学提供了声音、图片以及动画等多方面的服务,为学生带来了直观的情境感受。多媒体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学生的视觉和听觉系统,弥补传统教学中存在的单一性问题。通过媒体技术的利用,可以向学生展示更加形象的语文情意。比如,在教授《春》这篇课文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播放一些关于春天的画面,也可以播放一些与春天有关的背景音乐。学生通过画面和音乐,来体会春天原野上的盎然生机,使学生语言能力得到进一步的丰富。

4.利用实践活动来设立情境

语文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教师可以通过实践的方法,来再现文章中的情境,从而为学生营造出一个真实的情境空间,来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比如,在《琵琶行》这篇文章中,里面有着较多的对动作及对音乐的形象描写。“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等,这些描述都非常形象而生动,教师可以通过运用肢体动作来给学生创设出形象的情境。再如,《雷雨》教学时,可以根据内容,让学生编排一段舞台剧,然后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表演,这样学生可以充分加深学生对文中人物的认识。

三、结论

职业高中语文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对学生将来的发展会产生直接影响,甚至会影响学生审美观的形成。作为一名职业高中语文教师,应该认识到情境教学的重要性,熟悉情境教学的各种教学手法,并且能够灵活、合理的运用各类情境教学手法,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语文教学的整体质量。

作者:宋单位:山东省成武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