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朗读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6-13 08:50:48

语文教学朗读的重要作用

一、朗读可以激发学生浓厚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朗读的内在动力。要使文章读得入情、入境,以我的教学经验来说,首先就要让学生对朗读文章感兴趣,并把自己对文章的理解、感受倾注于朗读时的字、词、句、篇中。朗读是阅读教学的第一步,也是语文教学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多为学生朗读,从而通过自己充满感情的范读去激发学生的兴趣,让他们也逐步爱上朗读,激发他们的阅读积极性。这样做,能够使整节课都在活跃的氛围中进行。因为喜欢,学生就会更好地参与其中,也能更好地理解文章。那些读来令人口齿留香的文章能够为学生增加文字积累,为他们的终身阅读打下良好的基础。平时读得多的学生,表达时流畅、清晰,写作文时语言生动,构思独特,与其他学生相比,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当学生体会到阅读带来的好处时,自然就会有更加热爱阅读,对阅读更有兴趣。由此可见,兴趣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可推动学生寻求知识、开阔眼界,能激励学生用心钻研学习,提高学习质量。

二、朗读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

在朗读教学中,教师要用心去体会作者当时的感情,并通过自己的声音将这种感情呈现在学生面前。教师要让学生充分体会出文章的意境,仿佛身在其中,跟随着作者去感受文章中的各种情感。如《海滨仲夏夜》一文,我在教学时就用充满激情的范读给学生展现此文,读出情趣,使学生听之有味,听之有物,听之欢乐,使学生感觉好像浩瀚的大海就在眼前,从而激起他们感情世界里的浪花,受到美的熏陶。

三、朗读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文章内容,把握文章的脉络

在语文教学中,朗读一直都是重中之重,是学生必备的一项基本功。教师可以多为学生进行范读,以激发学生的朗读欲望。读得多了,学生的语感就会更好,对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也会更强。学生爱读、会读,才能有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朗读的过程也是一个帮助学生理解文章的过程。当学生逐步掌握文章内容时,我们的教学也就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朗读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

语文课本中大多数课文是精选出的文质兼美的艺术作品,寄寓着作者对现实生活的审美评价,渗透着作者丰富的思想感情。教学时,教师要有目的地采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朗读。这样,学生就会情不自禁地走人文章,进入美的境界。如教学《春天的手》一文时,我并不是单纯地进行讲解,而是引导、激发,并让学生反复地采用各种方式朗读。这样,死的文字变成了有声的语言,从而唤起了他们的想象,使他们仿佛看现了春姑娘用那美丽、轻柔的手抚摸着大地,使得大地一片新绿;掠过小河,小河唱起了快乐的歌。这样,学生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美丽、生机勃勃的春景图。又如,学生在朗读《荷塘月色》时会感到在欣赏一幅画、一首诗、一首优美的曲子。其语言的绘画美、韵律美在诵读的过程中给学生无穷的艺术感染力。

五、朗读可以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朗读对学生的影响,远远超过学生的默读、教师的讲解等。由于小学生善于模仿,教师标准且有感情地朗读,可以刺激学生去模仿。渐渐地,学生就会养成一种朗读的习惯。这样,在朗读的过程中,一些好词佳句,名言警句就能内化为学生的知识,就会使学生在平日说话时不知不觉地运用出来。

六、朗读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朗读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反复朗读一篇文章,可以学习到作者的独特构思、巧用修辞和遣词造句。这样,学生在写作时就不知不觉地加以应用了。如在教学《三峡之秋》时,我就让学生对每段的开头反复朗读。这样,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不仅了解了作者是按从早到晚的顺序介绍三峡秋天的景物的,而且知道了每个时间景物的特点。所以,当我让学生写一篇《校园之秋》,并要求以时间为序写出每个时间景物的特点时,学生都能仿照《三峡之秋》的写法生动地介绍校园秋天的特点。总之,朗读是学习语文的有效途径之一,语文教学离不开朗读。朗读的前提是激发学生朗读的情趣,使学生乐读,培养他们良好的朗读习惯和学习语文的兴趣。这需要教师适当的示范、点拨,并需要靠学生反复朗读、体会、理解,才能真正完成。朗读是打开语文这座风光无限的艺术之宫的钥匙,可以让我们领略到其中的无限魅力。

作者:张昌龄工作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杨集乡邢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