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文化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12 11:00:10

影视文化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一、语文教学与影视文化的相互作用

一方面,语文教学借助影视文化,不仅可以丰富语文教学的内容,开拓学生的眼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增强语文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提升学生的文化鉴赏能力、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语文教学对影视文化的正确取舍,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高中生的影视价值取向,从而影响影视文化的发展。

二、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有效利用影视文化的策略

(一)利用影视文化,丰富语文学习内容

影视文化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能够大大丰富教学内容,突破教材文本内容的局限性,大大拓宽学生的眼界,增大学生的阅读容量。譬如在教学《罗密欧与朱丽叶》时,可以将同名的影视让学生欣赏。学生通过观看影视作品,直观地看到罗密欧与朱丽叶感人的爱情故事,能够更加完整、全面地了解到课文节选之外的内容,更清楚故事的来龙去脉,有效地弥补了教材内容的不足。此外,还可以引入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贴近生活的影视文化作品,开展影视交流表达活动,让学生在真实的场景中,在表达交流的训练中学会观察、学会想象、学会表达,极大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二)利用影视文化,充分调动学生阅读兴趣

课文中的故事如发生在遥远的国度或时代,国域文化的差异,时空的距离等因素,在学生仅仅只是阅读教材文本抽象的文字时,都容易造成阅读兴趣方面的障碍。影视文化的引入,以其生动形象的画面,感人逼真的话语,扣人心弦的情节,能充分吸引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内容,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情感,在头脑中树立更加清晰的形象。譬如在教学的《沁园春.长沙》这首词时,可以将电视连续剧《恰同学少年》片段播放给学生。影视片段中播出了就读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时,和同学们一起在湘江中游泳,漫步橘子洲头的场面。当学生看到英姿飒爽、意气风发的青年时,都被深深地吸引了。特别是当看到青年即兴吟诵这首词时,很多学生都不由自主得跟着读起来,完全沉浸在影视情境中。由此可以看出,影视文化与语文教学的有效整合,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有效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三)充分利用影视文化作品,增强阅读的形象性

高中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赏析能力。如果采用传统的方法,基本上都是一个套路:让学生初步了解作者和文本的相关背景后,在学生阅读文本的基础上,让学生抓住关键词句去体会揣摩文本内容,这样就算基本完成了教学任务。但是,这样的教学模式,具有很多弊端,如教学形式单调,缺乏直观性、生动性和形象性等。故此,应充分利用影视文化作品,将影视文化引入到语文教学中,可以有效拓宽学生阅读渠道,改变单一的阅读方式。学生在影视情境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大大增强阅读的趣味性,且更容易结合自己的经验产生情感的共鸣,对故事的情节、人物、情感、寓意等更容易得到直观的理解,可以避免过去那种仅依靠文字、书本的局限性。譬如在教学《念奴娇•赤壁怀古》时,将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相关片段让学生欣赏,那战火纷飞、金戈铁马、英雄对决的三国时代,就展示在学生的眼前。抽象的文字变成了形象的画面和声音,静态的描述变成了动感的情景,极大增强了阅读文本的形象性,有利于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课文,从而更加正确、深刻、全面地体会到文本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四)充分利用影视文化,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直观形象的影视作品,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本,而且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带着想象的翅膀遨游于影视文化天地中。譬如在教学沈从文的《边城》时,可以这样设计:首先,让学生阅读小说,了解故事梗概,初步认识翠翠、祖父、天保、傩送等故事中的主要人物形象,初步感受湘西边城独特的世外桃源之美。对整个文章体现了善良、美好的人性美和古老淳朴的民俗,展现了安定祥和的气氛有一个概括了解后,再组织学生观看《边城》影片,并去比较影片和文本的异同,学生就会发现影片是对文本进行的再加工和再创造,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组织学生充当导演和演员。这样学生为了设计拍摄方案,就会更加集中精力地阅读文本,深入研究故事、人物、背景等。通过欣赏影视文化作品,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从而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影视文化是语文教学内容的有益补充,是创新语文教学的有效途径。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影视文化引入到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高中语文教学中,通过引入影视文化作品,可以丰富高中语文教学内容,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增强阅读的直观形象性,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鉴赏能力,让语文教学与影视文化相得益彰。

作者:杨瑞工作单位:内蒙古包头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