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多媒体应用意义3篇

时间:2022-04-13 10:27:34

小学语文多媒体应用意义3篇

第一篇

一、利用多媒体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强动力,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对所学科目产生浓厚的兴趣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也是提高教学效率的最佳途径。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方式方法有很多,但是利用多媒体是最常见也是效果最好的一种方式。小学教材中的每篇课文都是相关教育专家精心选取的,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但是其中涉及到的人和事往往离学生的实际生活圈较远,如果仅凭教材和黑板,教师很难将课文内容全方位地呈现给小学生。众所周知,多媒体可以为人们提供具体、形象的画面,在教学中的普及率非常高,因此,教师完全可以将多媒体引入进来,展示丰富的画面、创设有趣的情境,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教《草原》这课时,我就和学生一起在网上找了几幅壮阔锦绣的草原风光图,先让学生通过视觉欣赏草原的迷人景色:天底下一碧千里,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羊群走到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让学生看着这些画面联想此时此刻草原上会出现的各种声响:叭叭的鞭子声,得得的马蹄声,哞哞的牛羊声。在这声、色交融的世界里,我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让自己变成一个草原上的勇士,跟随着作者的脚步一起驰骋在广阔的大草原上,享受蓝天、白云、草地构成的完美景象,这样学生即使没有去过大草原,也能感受到草原上一草一木所传达给我们的美妙气息。

二、利用多媒体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

小学生由于年龄小,知识面狭窄,生活阅历浅,表象储备贫乏,因此往往对小语教材中课文所叙述的形象、意境感受不到位。电教媒体具有化抽象为具体、生动、形象、直观的优越性。它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这种情形之下,多媒体技术则能变抽象的语言文字为具体的视觉画面,能够丰富学生的感知,增加学生常识性的知识,拓宽学生的生活见闻,从而顺利地理解课文中的事物及所描述的各种现象,以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设计一些图文并茂的课件,来充分地展示课文内容,方便学生理解课文。例如:《小雨点》一课,为了让学生明白“飘落”的意思,我特意在教学这段时,让学生观看小雨飘落的片段,这样学生很容易就理解了这个词。又如,教授《草船借箭》时,由于受年龄、认知的限制,对于部分学生来说,他们无法真正明白为什么要草船借箭,这个故事如何能体现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所以,在授课的时候,我借助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了动画版“三国演义”的有关片段,一来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二来多媒体形象地展示,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感受文本中所要表达的意思,进而为实现高效的语文课堂打下坚实的基础。除了多媒体的视频功能外,可以我们还可以借助学生的音频,渲染气氛,加深学生对文本知识的理解和感悟。

三、利用多媒体有利于学生深刻领悟课文表达的情感

小语教材中有许多要求学生体会人物内心活动的片断。如何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征,确定鲜明的形象,关键在于如何缩小学生与教材的心理距离。教学时,教师可运用多媒体声光的有感模象、发挥多媒体的独特功能来调动学生的感官,让一个个形象丰满、鲜明的人物直接展现在学生面前,以加深学生对人物内心的感悟,从而更好地挖掘出教材所蕴含的情感。如,学习《怀念母亲》时,我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文中母亲的慈祥和善良。为了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感悟到作者对母亲的感激、崇拜之情,在授课的时候,我借助多媒体让学生欣赏阎维文的《母亲》,让学生在音乐的烘托下融入课文,最终使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情感得到培养和提高。

四、总结

当前,教学的整体改革需要以现代教学媒体的应用为突破口,“多媒体教学”是一个新鲜的研究课题,也是开展教学改革活动的一个新挑战。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媒体网络教学已逐步进入课堂,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媒体网络教学是开发和利用网络知识与信息资源优化教学的手段,正是这种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应当努力促进计算机辅助教学与语文学科教学的整合,充分发挥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利的学习工具,使学生兴趣盎然地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教学活动中去。因此我们语文文教学中要充分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断探索、不断更新,让它在我们的语文教学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作者:黄淑琴工作单位:甘肃省渭源县清源一小

第二篇

一、以信息技术促进接受性学习

随着新课程的广泛开展,语文教学的继承与创新越来越受到重视。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更多地是让学生进行接受性学习,将大部分学习精力集中在知识点的记忆上,很少去探究语文知识。因此,这种机械的接受性学习是必须改变的。因而,通过引入多媒体信息技术来改变语文课堂教学的枯燥性、被动性,让学生主动进行接受性学习,这种灵活的教学方式是值得提倡的。运用多媒体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以学生原有的知识概念为支点来接受新知识,通过影像、声音、图片为学生再现语文知识结构,让他们在接受性学习中做到理性思考。学生在多媒体学习中领悟语文知识,在不断地反省、总结理解接受性学习方法的意义。例如,在教学《飞向月球》这篇课文时,教师要利用课文知识来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但是该课的知识点较多,传统的接受性学习方式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在接受性学习中,教师要把学生作为知识构建的主体,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为学生展现人类对月球的探索经历,为学生创造一个开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顺序,主动跟随教师的思想去了解以月球为主的宇宙奥秘。学生在教师的精心引导下,通过多媒体教学设计,以文字、图像、影像等内容形成知识链接,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运用多媒体来学习科学知识。

二、以信息技术促进探究性学习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以多媒体技术手段实施探究性学习,就是要求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要具有开放性。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语文主题知识探究,关键是要利用浅显的、符合生活实际的、学生感兴趣的知识去引导学生进行语文探究。小学语文每个单元之间的课文有一定关联性,每单位的重点内容有共通的地方。所以,教师要从整个语文单元的高度来连结知识点,实现单元训练目标。与此同时,以多媒体信息技术拓展学生的语文探究学习空间,结合社会生活实际,做好探究活动准备,给学生提供鲜活的语文学习资源。将语文教学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有助于学生整合语文学习资源,以画面影像的方式强化理解,发散语文思维。例如,以《草船借箭》为例。教师在这堂课上所要关注的就是语文教学的探究性特点、学生学习特点以及课堂评价特点。《三国演义》具有浓厚的文学性和军事故事性,而《草船借箭》作为其中的经典故事,极具吸引力。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教师可以在课前制作关于《草船借箭》的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给学生播放相关的影视片段,激起学生的探究性学习欲望。让学生按照课前的预习来提出探究性的问题,如“诸葛亮神机妙算在哪里?”引导学生积极讨论,并根据课文来探究诸葛亮为什么能“识人心”“诸葛亮是个怎样的人?”等等。并以课文为中心,让学生交流讨论,并进行发言。在探究性学习中,教师始终要注重学生的探究体验过程,让他们感受探究学习的魅力,并注意探究性学习中的评价方法的运用。

三、以信息技术促进合作性学习

多媒体环境下的小学语文合作教学的重难点就是对合作学习时机的准备把握。教师在设计语文课堂教学内容时,应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对课堂教学状况有科学的估计。根据教学情况来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用灵活多变的小组合作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交际能力。师生合作体验学习目标,引导学生参与在小组中进行互动讨论,观察学生的互动合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导他们评价自己的合作学习效果。在多媒体信息技术中,合作教学的设计需要教师真正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作用,营造和谐教学氛围,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让他们在合作学习中体会语文知识的妙处。例如,在教学《灯光》这篇课文时,教师要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优势,引导学生去深入了解那个年代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激励学生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生活。教师在新课导入时,应先带领学生一起阅读课文,使学生感受课文的深刻含义。在阅读之后,抓住文中“多好啊”这条线索,引导学生思考这个感人故事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让他们相互之间开展合作交流学习。在讲完革命先烈的故事以后,教师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音乐,并结合今天的幸福生活,让学生思考———他们今后应该如何珍惜当前的生活。组织他们小组交流讨论学习心得,提升语文课堂的人文性,把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活泼。

四、结语

尽管多媒体信息技术对小学语文教学有诸多裨益,但是教师还是切忌盲目使用,不要过于依赖多媒体技术。小学语文教师要理性看待多媒体教学,根据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运用多媒体技术,让技术为教学服务,以科学的认识创新语文教学方式,实现多媒体技术和语文教学的有效整合。

作者:魏晨曦工作单位: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中心小学

第三篇

一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多媒体的核心是计算机技术,它在处理传统数据图形及信息的基础上融入了声音、视频、图像及动画等有效信息技术,于是就使计算机应用领域得到有效发展。把这种技术引入到小学实践教学中使用,就能将相应的教学信息通过更加生动的形象展现给学生,且可借助媒体形态根据人机交互的方式让上课的内容更加直观。传统的小学语文实践教学中,都是以“填鸭式”教学方式传授内容,在实践教学的全过程中都是以教师为主导,教师决定着整个教学实践的工作成效,在培养学生主动性与个性化上有欠缺。随着新课改中提倡素质教学的情况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创设生动形象的情境,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还能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以直观性和创造性的特色,特别受欢迎。

二多媒体技术有助于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1.多媒体教学形象、直观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多媒体技术通过声、电、光、色和形等方式为学生呈现教学内容的同时,促使教学内容更具有真实感,这种教学手段还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以及主动性,充分发挥他们对学习的积极性。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仅能丰富学生的想象力,还能活跃思维,如此,就能营造良好的教学气氛,且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不但能让学生看见活泼生动的动画形象,使学生注意力得到集中,而且还能使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活跃起来。

2.多媒体技术提高课堂效率

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是由画图、板书及反复的讲解组成的,这种教学方式是以教师为中心,基本上整节课的时间都是教师在讲解,而学生的练习时间却很少,课后作业很多。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不但能减少教师在教学中的讲解时间,还能增加学生的练习时间,更能帮助教师有针对性地辅导学生练习,从而提高了课堂效率。

3.多媒体技术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在教学中融合了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老师在备课时就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课件来制作教学需要的内容。在制作教学课件的时候,可以借鉴各方面的文献资料来丰富教学内容,充裕课件题材。为了促使学生学习及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可以在教学中通过多媒体技术中的视频与音频的表现方式,让学生在学习中有身在其中的感觉,由此加强学生感性的认知。

三小学语文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1.形象生动,提升教学趣味性

从一个学生的综合培养我们了解到,小学语文教学是这个过程中的开始阶段,尤其是对于刚入小学的一二年级学生来说,在进行教学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注重培养这些学生学习兴趣,让他们乐学、善学、会学。我们要考虑到低年级阶段学生的个性特点,重视用直观生动的教学手段充分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探索心理。如在进行小学语文识字教学过程中,刚入小学一年级小学生沉醉在游戏和玩闹中,突然要学习很多的常用字的识别,不管是在心理上还是本身能力上,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要是教师还是以传统的教学思路读、记、背,通过重复的方式来死记硬背,势必会让学生学习兴趣受到影响,还会降低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是没有帮助的。以课堂教学象形字“马”为例,可以通过动画把马的实体图像呈现出来,再配合马的叫声,把马的实体图像动态演变成汉字“马”,通过动态形象的方法提高学生理解与记忆成效,不仅给课堂教学添加了活力,还提高了整个教学工作效率。

2.直击难点,加强拓展知识吸收

从小学语文含有的教材内容上看,内容比过去更加丰富,从古到今各种知识都有涉及,这对于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而言有很大的挑战,尤其是小学生知识储存不够多,在短暂的课堂教学中,要怎样有效解决这个矛盾的现实意义也越来越明显了。关于这些复杂丰富的知识,光靠教师的讲解传授是很难实现教学实践的要求,所以,要根据多媒体技术的引入进而直击重点,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如在进行语文教材中《泉城》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结合少量的图片来讲解是难以让学生快速对景点的特点有所理解,以至有的学生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对泉城形象进行各种样式描绘勾画,如此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方式直接把泉城的景点资料播放出来,突出重点,这样学生就能快速掌握到这个课程的内容,并在有限制的时间内提高教学效率。同时,还可以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把作者简介、音乐、动画资料及图片等经过影像展现出来,这样不仅增加了课堂教学知识容量,还加强了学生对有关知识的认识和吸收。

四结束语

总之,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只是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在语文教学中要根据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使用多媒体,而不是为了多媒体去运用多媒体,要合理地运用各种教学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取长补短,才能把各种教学手段的功能都发挥出来,获得课堂教学最好的成效。

作者:朱万双工作单位:内蒙古扎兰屯市成吉思汗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