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当前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

时间:2022-01-14 03:37:17

浅析当前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

一、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可以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在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启发学生的灵感,学生的想象力是无止境的,如《天上的街市》的教学,将天上明星和地上街灯交相辉映,牛郎织女天街闲游等画面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再配以背景音乐,一方面加强了学生的感悟,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鉴赏诗歌的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实践证明,多媒体教学可以强化学生的直观感受,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并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记忆力,形成深刻的印象。

二、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发展个性

教学的重要任务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要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必须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敢于思考、乐于思考、善于思考,真正做到自主学习、自主发展,教师就应充分运用多媒体,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参与获取知识过程与途径的意识,发展学生的个性。如在教授《咏雪》之前,我先让学生看《陈太丘与友期》的课堂实录,学习课堂实录中的学生们:看看他们是怎样预习,怎样讨论,怎样解决疑难。然后我问学生有没有信心自己学会学习,因为有了范例,同学们信心百倍,跃跃欲试。

三、借助丰富的网上资源,搜集筛选资料,主动获取知识,将知识进行延伸、扩展,在理解语言的基础上运用语言

教师依据教材,引导学生借助丰富的网上资源,收集资料,获取新知。将网上的语文资源充实到现代语文教材中,教师想方设法把孩子的眼光引向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知道到哪里去寻找他所需要的知识,学会怎样运用这些知识去组合、去创新。体现了我们的课堂是动态的课堂,是开放的课堂。如在教授《三峡》时,我设计在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的基础上,依据教材内容,再自己课下收集资料,查找资料的同时,或以导游身份,或以游人身份,或以三峡人、作者、诗人等不同的身份,介绍三峡。这一教学设计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语文学习能力。

总之,信息技术特点的多样性,用它作为教学手段有非常大的优越性。它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教学手段,可以促进教学思想和观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更新,也形成师生角色的新转化。它不仅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更能提高教师的教学综合水平。我认为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善于通过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实现教懂、教准、教活、教精,使学生达到乐学、善学、勤学、活学,从而使教学进入最佳状态。因此,我们要在语文教学的实践中,运用信息技术不断探索,不断更新,让它在我们的语文教学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本文作者:张波工作单位:河南省郸城县城关镇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