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语文教学提高语文素养的形式

时间:2022-11-20 04:12:35

小析语文教学提高语文素养的形式

一、如何优化阅读教学,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1.重视课堂朗读当前,国内大部分学校都坚持开设早读课,给学生提供一定的时间进行大声的课文或段落朗读,以培养学生的语感。朗读作为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作用是加强学生语文语感和提高其人文素养。语文教学中的课堂朗读不应仅仅只是将字词吼出来,还应注重声情并茂。且在朗读时,教师要采取有效办法,尽可能的调动起学生的想象力,唤起学生的情感体验。优化朗读训练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教师带感情的示范语文阅读教学时,为了增加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加深课文印象,有条件的教师可选择范读教学。尽管当前的语文教学可借助录音和多媒体,但录音里传出来的声音会让学生觉得疏远,有一种遥不可及的感觉,无法真正引起学生的心理共鸣。这个时候,如果老师关掉录音,在课堂上进行了情并茂的范读之后,学生心理上的遥不可及之感便会立即消除,主动跟随老师的思路展开联想,并在无形之中不由自主的被文章中的优美语句吸引,进而产生共鸣。

(2.教师要有目的的指导学生朗读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目的的地指导学生进行朗读,让学生通过朗读来领会和感受文章意境,体会作者的感情。指导朗读时,教师要利用其所积累的丰富的材料、强大的剖析能力以及极具感染力的语言来调动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做到有感情的朗读课文。比如在讲授《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这篇文章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一边朗读课文,一边展开合理的想象,在脑海中将鲁提辖与镇关西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并提醒学生哪些字词要重读,哪些字段语速要加快,使其能够朗读出气势和感情,让学生深刻感受到鲁智深疾恶如仇、勇猛刚强的光辉形象。

(3.教师创设情境,提倡多种形式朗读在朗读教学时恰当的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营造氛围,就能快速唤起学生的情感,为他们的个性化的朗读增加色彩。灵活多样的朗读形式也可以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和表现欲。如采取自由朗读,不同的分组方式朗读,配乐朗读,接力朗读等等。在朗读的过程中,还要处理好教师的指导和尊重学生个性化的朗读之间的统一,对学生的朗读都要作出鼓励性的评价,要让人人都乐意去读,让朗读真正成为学生展现自我,抒发感情的舞台。如在教学诗歌时,就安排诗歌朗诵比赛,这样,学生就能更好领悟诗的感情。

2.让说话闪亮登场叶圣陶先生说:“什么叫语文?语文就是语言,就是平常说的话”语文学科的性质决定了我们的语文教学必须重视说话教学。如果在语文课堂的各个环节中,能激发学生说的兴趣,创造学生说的机会,给学生说话的空间,让说话在语文课堂中闪亮登场,那么,学生的说话能力就会大有提高,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会更上一层楼,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也就水到渠成了。那么,应该怎样将说话贯穿在课堂教学中呢?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提出问题,鼓励学生大胆说话在初读课文的时候,我根据文本的需要精心设计一个或两个问题,在学生朗读之后,鼓励学生大胆说出自己对文章的见解和看法,尽量让学生多说,让多个学生说,并让学生评议。这样的回答,既能使学生对文章有初步的理解,又能大大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对语文素养的提高有一定的效果。

(2.探讨问题,对话交流阅读教学中,可让学生相互之间进行问题探讨和情感表达,增加学生与学生、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对话交流,通过小组探讨、合作的方式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在交流中各抒己见,从而达到加深课文理解,交换观念想法,领悟文章作者思想的目的。

3.加强写作训练语文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极为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实施时,要充分理解并挖掘教材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来加强学生“写”的训练。比如多给学生安排一些作文训练,句型改编、句型仿写、文章续写和读后感写作等等。通过这些写作练习来加深学生对课文知识的理解,既可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又可端正其思想,对其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

二、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阅读教学中注重朗读,提倡说话,加强写作训练,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作者:吴佳梅单位:佳木斯市交通局职工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