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量的现状与路径初探

时间:2022-11-20 03:34:20

小学语文阅读量的现状与路径初探

一、提高小学生阅读量的有效措施

1.取材精辟到位。

教材的取材经典、灵活的设计、故事的悬念、教师的教授方式都能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的关键因素,当然教材的取材是重点,要让故事化的课文设置引导学生进入到寓言童话中,让学生自己去感受故事带来他们的乐趣,让他们明白语文阅读的魅力,让他们自主的进行阅读,随其自然地提升学生们的阅读量。如在低年级小学儿童文学作品中,教材主要选择儿童诗篇、儿歌、寓言故事、童话故事等素材,切实地符合了学生的年龄段和兴趣所在,其中设置的众多故事悬念作为教学内容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阅读量;在三、四年级的教材中,覆盖了小学中的所有题材类型的文学素材,主要以儿童的故事居多,其次是童话类的散文,还有部分的古诗;在高年级的小学语文教材中,苏教版对儿童文学作品进行了削减,增加了儿童类型的小说,以满足高年级小学生对小说故事的兴趣。从教材的低中高阶段对儿童文学的设置来分析,从最先的全部为儿童文学到最后的儿童文学占六成的篇目,都符合了儿童的智力成长和儿童的思维方式,整体来说是符合了学生的成长规律,把具有故事性、趣味性和情节性儿童文学引入到教材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阅读量。

2.布局合理。

苏教版的语文教材中没有详细地讲述阅读体会和阅读的感想,老师应该在课堂中让学生对该问题进行合作讨论,引导学生去开怀畅谈阅读带来的好处和他们各自在阅读中的感受,让学生在讨论时不但可以加深同学间的关系,还能切实了解自身在阅读中做的不足的地方,并能真正对书本有强烈的阅读感。例如教材中的《船长》一文,作者通过对哈尔威船长的语言、动作、神态等细致的描述,让学生能够深刻体会到哈尔威船长的质朴率直,还有那广阔无垠的大海,那些被拯救的人们等等都能使学生身临其境去感受当时的氛围,去感受船长带给他们的震撼。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还要求教师要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去引导学生进行阅读,时常在简介中刻画一个形象很深刻的人物或者精彩的内容,然后再提醒学生要知道后面的具体内容,请看原文,原文在某处进行标明。这样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教材激发阅读兴趣上,双向结合以提高学生的阅读量。

3.方法全。

方法在学习中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让学生学习到了良好的学习方法才能长久地巩固学生的学习兴趣,阅读也不例外,只有传授给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才能真正地让他们在阅读海洋中扬起风帆。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仅仅是引导作用,这是新课程改革以来最大的变化,所以对于阅读来说,教师教授良好的阅读方法,其他的由学生自己去完成,这也是符合授人以渔的原则。如“风从秋走过,留下阵阵金浪;雪从冬走过,留下种种希望。啊,朋友,我们从人生的四季走过,将给人生留下些什么”该句,教师应该着重的把“风走过”、“金浪”、“希望”、“留下什么”勾画出来,让学生去细细品味这句话,然后去探讨“可以留下什么”这个问题。随着社会的进步,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也在为提高学生的阅读量而继续奋斗着,目前提出了“速读法”,这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到阅读中来,对于特别优美、经典的文章或者语句,文中都要求学生进行摘抄记录,作为自己的语文知识积累,并要求做到读思相结合的好习惯。

二、结语

小学语文作为孩子启蒙阶段的重要科目之一,阅读的教学的地位甚至高于学习方法,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在小学生阅读领域上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和成长规律,在素材的选择上,布局的科学合理上和教学方法上无疑不是与孩子的成长相结合,激发了孩子的阅读兴趣,丰富了学生的阅读经历,使学生们能把阅读作为学习中的必需品,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作者:吴长虹单位:南京市浦口区珠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