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语文实践提高语文兴趣的路径

时间:2022-11-20 11:06:51

小析语文实践提高语文兴趣的路径

(一)信息搜集,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1.利用好课前5分钟。笔者的做法是在语文课开始的5分钟由学生来阅读一篇(或几段)好文章,并谈一谈自己的理解,赏析其妙处,其他同学也可以即兴点评。让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都慢慢进入学生的视野,从而使学生逐步养成爱读书、善思考的习惯,扩充了学生的“语言仓库”,提高了学生收集、归纳、加工、表达的能力。

2.利用网络开展教学活动。可针对学生对网络的热爱,引导学生进行网络学习。我们总习惯在课堂上介绍作家的有关知识,其实完全可以让学生自己上网去搜索。当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疑问时,也可上网搜索材料,相互讨论,形成自己的观点,达到学习目的。凭借这些活动可以不断将获取的大量信息转化为知识与能力,加快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

(二)开展各种语文活动,激发学习兴趣

美国教育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通过各种语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是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1.口头表达活动。在职场上,常常要和上司、同事、客户等人交流,而中专生的口头表达水平堪忧。我们必须为学生寻找乐于交际的广阔平台,拓展口语交际训练的空间,增加口语交际训练的机会。让学生轮流在全班面前进行自由演讲,计入平时成绩。刚开始有的学生可能显得很紧张,有的学生内容准备不充分。当然,也有个别学生演讲较为成功。当成绩出来之后,不合格的以及想再尝试的学生还将有多次演讲机会,直至成绩理想或学期结束为止。

2.开设“课本剧场”。新的中专语文教材专门设计了“课本剧表演”的活动。我们可以把一些故事性较强的课文改编成课本剧,例如《士兵突击》《林黛玉进贾府》等,这不但加深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理解,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的合作能力、组织能力和口头表达的能力,使学生变苦学为乐学。

3.开展一系列小竞赛。中专老师每次批改作业时,对学生“龙飞凤舞”的书写都会感到头疼。笔者在班内进行书法比赛,优胜者的作品张贴于“学习园地”,以资鼓励;还在每届学生中开展“古诗词默写”、“成语大接龙”等许多小竞赛,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比赛活动中掌握了许多的语文知识,提高了语文基本技能。

(三)联系实际,培养写作能力

中专生写作能力薄弱是不争的事实,尤其对应用文更是觉得枯燥乏味。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和学生大谈应用文如何如何重要,并不能打动学生,只有从学生身边的实例谈起,才能引起学生重视。如求职信写不好,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前途;合同条款不全,可能会使自己蒙受经济损失,等等。当学生对应用文写作的重要性有了充分认识,自然能进入一个新的求知天地。

(四)与专业课结合,突出实践性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应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从劳动就业的实际需要出发,创设与职业活动相关的模拟情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语文实践活动。我们要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特点,找准与专业知识学习的关系以及与职业能力培养沟通的教学突破点,来实现语文教学与专业技能学习最大限度的交融。例如,在纺织服装专业教学《古代的服装及其他》一文时,笔者布置学生用他们最擅长的服装设计来诠释他们对课文的理解,结果就有学生画出不同等级、不同身份的古代服装,并加以改装,将古代的服装加以大胆修改,设计成现代时装。学生对教材的这些独到的处理不失为一种较为独到的理解。

陶行知先生说:“人人是创造之人,天天是创造之时。”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可以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特长,调动学习的主动性,培养生活实践创造的能力,使学生有机会获得成功,并从中发现自我。真正把装进学生书包里的语文知识通过综合性、实践性、开放的形式展现给学生,“为将来的学习和生活做准备,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打基础”。对于提高中专学生的语文素养来说,这应是一项贯穿学生语文学习过程的活动,也是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思想的具体体现。

作者:蒋建锋单位:江苏苏州丝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