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学发挥语文魅力

时间:2022-08-14 03:45:08

多元化教学发挥语文魅力

一、创设语文自学情境,提高探究能力

新课程改革以来,学生课堂主体地位又被推到了教学的“风口浪尖”之上。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一直都是课堂的主宰者,学生是知识的接收器,导致学生根本发现不了学习语文的价值。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到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学生学会自学、学会探究。例如:在学习《争吵》一文时,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所以,在授课时,我就采用创设自学情境的方法,由于教材内容的情境每个学生都有可能遇到或者说是已经遇到过了,所以,让学生进行自学,不会因为不明白所述的内容而理解不了文章的中心思想。需要明确的是,让学生自学,并不是说教师就可以做旁观者,教师要积极地参与,做好指导者和监督者。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明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①通过理解课文内容,懂得人与人之间要团结友爱,相互宽容。②给课文分段,归纳段落大意,说出课文主要内容。③学习生字词,练习用“缘故“”诚心诚意”造句。目的是让学生有一定的目的性,可以节约时间。之后,为了使学生能够真正明白人与人之间需要宽容,在学生自学结束之后,我让学生就父亲所说的“既然你错了,就应该第一个伸过手去请他原谅。况且你不应向一个比你高尚的朋友举起戒尺!”进行讨论,让学生真正明白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宽容。

二、创建语文活动情境,培养表达能力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喜欢玩、喜欢游戏是非常正常的,是他们的天性,所以,教师要尊重他们的天性,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创建符合的情境,使学生乐于在语文的世界里探索。因此,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可以创设一定的活动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学生逐渐发现语文的魅力。而且,以往教学中,教师过于看中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往往忽视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使得一些学生并不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例如:在学习完《将相和》《草船借箭》《景阳冈》和《猴王出世》这一组课文之后,我发现学生对这些故事非常感兴趣,有一些学生反映:我家有动画版的《猴王出世》;有学生说:我家有漫画版的《草船借箭》……这让我意识到,学生其实早在之前就接触到了这些文本,只是我们没有做好利用。所以,我并没有着急进行下面的学习,而是开展了一堂“讲故事”的课,让每个学生都向同学介绍一个自己熟悉的小故事,这样,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可以让我了解一下学生的喜好,以便更好地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三、营造语文阅读环境,提高写作能力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阔的视野,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由此可见,一定的阅读理解能力在语文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帮助学生积累一定的写作素材,逐渐转变学生作文难的想法,最终使学生的写作能力到大幅度提高。例如:我引导每个学生都准备一个摘抄本,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把遇到的好词好句随时记录下来,并在早读期间进行反复朗读,一是可以不断地体会这些句子的美,二是可以让学生逐渐将这些美的句子引用到自己的作文当中,使学生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明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久而久之,学生的阅读能力和作文水平都会有大幅度的提高。总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知识技巧,还要不断地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阅读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所以,教师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语文教材的魅力,最终使学生获得健康全面的发展。

本文作者:杨丽斌工作单位:江西省广丰县芦林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