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语文学习自主与合作

时间:2022-04-28 04:55:00

谈论语文学习自主与合作

语文是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新课程的基本特点。而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鉴于此,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在踏人社会之前就必须具备这一切,而其语文素养与发展必然赋予语文教学以新的历史使命。如何完成这一使命?那就必须让学习的主体一学生在学习中真正体会、理解语文的内涵,在学习中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多年以来,语文学习已陷人一种不能自拔的被动的怪圈。学生们早已形成了一种惯性的被传授的习性,只会“张口吃食”,不会自己寻找。这样的后果,只能是让语文学习越来越机械,越来越枯燥,越来越茫然。“穷则思变”,现状让我们反省。语文新课程标准的制定,新一轮课改的兴起,犹如道道靓丽的彩虹,让我在反省中顿悟:这就是我在教学中摸索了几年的语文学习呀!我终于找到了教学的理论依据——自主、合作与探究。

一、自主

自主是一种承认学习主体存在,也是学习主体一种潜在的学习欲望的表现。语文作为一门独特的学科,只有激起了学生学习的欲望,才能实现语文教学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教学中我力求做到用心去设计训练的步骤和方法。如阅读教学,我是这样做的:第一步是认读感知。它包括字词、文学常识及对课文内容的整体感知。任务明确以后,让学生独立学习,完成这些任务。它比起以前均由教师来完成,效果要好得多。这是学习课文的第一步。虽然只是对课文表层的粗略的感性的认识,但却是深人理解课文的基础。第二步是辨体析题。就如写作一样,先明确课文的体裁,再理解课文题目,而后依据体裁特点来指导自己的阅读。在这一方面,我鼓励学生深入体会,看谁理解得透。虽说这与真正理解课文内容还有一段距离,但却是第一步的深化。第三步是定向问答。按照“由表及里,由里及表”的反复的思维流程,学生通过看书,就课文内容设计一些问题,看谁设计得新,设计得恰当;再将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列出来,让全体学生来思考、明确。如(i隹是最可爱的人》一文,有的学生设计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事情感动着”,可见朝鲜战场上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例子,但本文只写了三件,为什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须在对课文内容进行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之后。第四步是深思质疑。在这一步的训练中,教师可示范点拨,并对学生的质疑应予以鼓励,甚至做出评价。如此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就会逐步提高。

二、任何一种学习都应有合作,语文学习更是如此

在日常教学中,我从最基本、最通俗的合作人手,让大家共同完成学习中的一些目标和任务。具体的做法是:学习中的一些问题,有时单凭个人很难解决,那就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通过集体讨论来完成。或两人一组,或四人一组,或六人一组,多少不一,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课堂场面、气氛活泼而有秩序,很多问题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解决的。这样既轻松,又学到了知识,解决了问题。然而,合作的不仅仅是学生,师生间也要合作。教学本身就是一种合作,教学任务的高质量的完成必须依赖于它的存在。

三、学习是一种强度较高的脑力劳动。

它所研究的对象的内涵也不仅仅停留在现象表面要真正掌握学习的内容,没有一种“打破沙锅——纹(问)到底”的精神,只能是蜻蜓点水式的学习,而这远不是我们所要追求的目标。我们的学习,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还要能触类旁通、由此及彼。因此,就必须改变以往被动的“填鸭式”的学习,代之而为一种探究式的学习方式。这就需要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习知识、探究规律、归纳总结,让学生能在新旧知识间找出它们的桥梁,不断为学生铺筑成功的台阶。为了做到这一点,我通常采用的方法是:把教学的总目标按难度分解成若干个层级的小目标,然后帮助学生逐级达到目标;每一级目标的成功感驱动着学生为实现更高的目标而努力。我相信,遵循“达标——成功——再达标——再成功”的螺旋上升的规律,学生的认知内驱力就有可能发展为稳固的内部动机,激起他们探究学习的欲望,那就获得了永不衰竭的学习动力,甚至可以影响人的一辈子。

总之,自主与合作学习方式的提出与确立,不仅为语文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对语文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它要求我们教师不能再满足于做一个教书匠,而应该做一个有艺术才能的“导演”,引领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进行学习、探索与感悟,真正学会学习。在日常教学中我也在努力实践着这一点,因为我懂得了教师在教学中是一个引导者、服务者的角色,摆正了师生关系、教与学的关系。我想,长此下去,“不复需教”的教学境界,就绝不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理想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