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语文学困生学习积极性策略

时间:2022-04-28 04:24:00

鼓励语文学困生学习积极性策略

近几年来,我发现了许多上语文课心不在焉的学生,即本文所说的学困生。这些学困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语文没兴趣,对学好语文缺乏自信。

一、学困生对语文丧失兴趣的原因

1.家庭因素。主要是因为父母忙。最近几年,本地箱包产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腰包里的钱多了,但他们与孩子交流的时间却没有了。长此以往孩子不爱与人交流,所以更不善言辞,相应地语言表达能力也就差了。

2.学校因素。在农村,尤其是小学阶段主要是填鸭式教育,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作业也是简单重复,这样一来,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也就没有了,学困生也就越来越多了。

3.个人因素。其中有智力因素也有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主要有记忆力差,语言表达能力差。更多的是非智力因素,如胆小、自卑、沉默、懒惰,没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克服困难的意志薄弱等。

二、转变语文学困生的策略

面对着越来越壮大的语文学困生队伍,近两年的语文教学中,我把转变语文学困生做为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而且取得了显著效果,就此我结合自己的教学谈几点体会。

1.教师博学多识是激发学困生学习兴趣的策略。教师要加强内心的修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爱生如爱子是诱发学困生学习兴趣的第二策略。常言道“亲其师则信其道”,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把我们所有的爱心和丰富的情感施与学困生,他们会从中受到熏陶、感染、启迪并有所感悟,他们的潜能和创造性会得以充分的发挥,养成良好的学习语文的习惯,增强自信心。

3.以成功的体验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是第三策略。对于学困生而言,挫折多于成功,沮丧多于欢乐,他们比优等生更需要得到尊重,更需要有人经常给予肯定和鼓励,所以,这就要找准学困生的闪光点,及时鼓励,让他们体验成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成功的欲望。

4.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是激发学困生学习语文的第四个策略。要想让学困生对我们课堂的教学内容感兴趣,我们就必须在授课过程中把课文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在乐中学习,在学习中获得兴趣。

5.给学困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是激发他们学习兴趣的第五策略。要教育他们养成提前预习的习惯,运用工具书的习惯,课上质疑的习惯,课后复习的习惯,独立思考创新求异的习惯。以上这些策略都是我多年来工作经验的总结,我希望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作中,为学生有效地进行语文学习开辟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力争消除语文学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