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语文教学学生自学能力养成

时间:2022-04-24 11:19:00

谈论语文教学学生自学能力养成

自学能力是指独立地获取知识擎握技能的能办最语文寄餐主方法,教育学哇不可忽视自学的时间调节和内容调节。当然,对能力的培养,首先要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_哥铝1{自学方法的错授,米是一次性处理,暴风骤雨,而是分点、分层、文的习惯,同时指导中学生掌握语文学习的方法。因此,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如果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学习潜力,则我们的语文教学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谓自学,就是通过受教育者自主、主动地去学习并获取知识的过程。具有自学能力的人,一般较少依赖别人的帮助,能通过自己已经记忆和理解的知识,独立钻研,自觉地去探索。获取新知识。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语文的习惯呢?

一、培养学生自学兴趣,激发求知欲

兴趣和爱好,是学习的最好老师,最大动力。学生有强烈的学习兴趣,就会把学习从一件痛苦的事转化成快乐的事,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那么语文教学上,如果教师能够让学生喜欢上语文,那么就能为学生的自学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课堂教学中,应该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呢?老师应注意并意识到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如果把一堂课比喻为演电影,那么老师应该是导演。学生应该是演员,演员应该在导演的授意下尽情发挥,达到最佳效果。所以在课堂的教学当中,教师应该更注重的是让学生参与到我们的课堂中来,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探讨,去发现知识的奥秘。而教师只要做一个引导者,适当地为学生指引并鼓励,让学生在自主的学习中得到收获,也就能慢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自学习惯,提高能力

“孩子成功教育从好习惯培养开始。”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良好的习惯大都是由自制和自我训练养成的,对于缺乏自学能力的学生来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会学习。因此,可以要求学生养成认真预习的习惯、认真上课的习惯、认真作业的习惯、认真巩固的习惯、认真检测的习惯。

三、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要教给学生基本的学习方法

(1)开设自学方法指导课。对七年级新生从学习态度、品质、技巧、习惯等方面加以指导,侧重帮助学生掌握优化自学环节的分阶段,下毛毛雨。同时配合训练,让学生在练习中养成习惯,得到提高。

(2)指导查阅工具书。工具书种类繁多,要求学生备有《现代汉语词典》和《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初次查阅必须仔细阅读前言和范例,了解编排体例和查检方法,勤动手。而文言文阅读重点解决字词句的问题,学生通过运用注解和查阅工其书就能完成知识积累。

(3)指导做笔记技巧。懂得笔记分类,抄录、摘要,写札记,学会运用阅读符号和眉批。许多教师在备课中,教本上做了各种批注,这就是平常所说的圈点批画。这是语文教师自己读懂读熟课文的好方法,把这种办法传给学生,学生将终生受益。

(4)鼓励学生质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倘使指不出“疑窦”,相反却陶醉于一知半解中,那么必然进步不大。朱熹说“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我们说,从无疑到有疑,再从有疑到无疑,这是获得知识,丰富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必由之路。古人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形象地说明了传授知识与指导方法、培养能力的关系,更强调了指点方法和培养能力的重要性。我相信,给学生一把钥匙,将会事半功倍。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如果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学习潜力,则我们的语文教学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时代的需要,是语文教学改革的需要,是切实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培养现代人素质的需要。我相信,只要我们语文教师转变观念,有意识地在课堂控制中运用各种策略,培养学生勇于发现、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的能力,那么语文课堂教学就能勃发出生机和活力,就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学生终身学习和未来发展打下良好而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