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教学对策综述

时间:2022-04-24 10:38:00

拼音教学对策综述

拼音是学好语文的基础。拼音教学中教师要讲究教学方法,教学艺术,变捎燥为有味,才能有效地提高拼音教学水平。下面我来谈一谈我在拼音教学中经常用到的几个方法。

一、编儿歌学拼音

儿歌琅琅上口,贴近生活,又富有情趣,儿童很容易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生学起来感觉特别轻松。可以先学儿歌,在儿歌中领悟拼音的读法、写法;也可以先学拼音的读法、写法,再在儿歌中巩固。如,学习“Z、c、s”时,我用了这样的儿歌:“像个2字ZZz,左边半圆ccc,小蚕吐丝sSs。”这样在儿歌的潜移默化中,孩子们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拼读方法和拼写方法。

二、猜谜语学拼音

如:“马蹄印”是什么声母?“一个门洞”是什么声母?“两个门洞”是什么字母?“雨伞把儿弯弯”是什么字母?“小姑娘,圆嘴巴,…条小辫右边扎”是什么字母?“抽出天线听广播”是什么声母等等。这种以猜谜语的方法来教孩子们学拼音,可以加深孩子们对拼音的形象记忆。

三、讲故事学拼音

小学的语文老师们都知道,孩子们对故事特别感兴趣。平时上课只要老师们一说给大家讲故事,同学们立刻来了劲,因此,我们在教学中便可“投其所好”——把拼音教学寓于故事当中。例如:在学习了韵母“ui”和“iU”后,孩子们经常会把声调打在“i”的头上,认为“i”在“u”的前面。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利用故事来帮助教学。我先问学生:“如果老师每次发东西都只给别人,从不给你,你难不难过,有没有意见啊?”孩子们都说会难过,有意见。我接着说:“今天呀,字母宝宝‘U’和你们一样,来找老师提意见了。‘U’说:‘为什么‘ai’‘ei’声调小帽子总是给‘ae’戴,不给我呀!我心里可、难受了。小‘i’是个懂事的孩子,他说,你别难过,以后我们俩在一起玩的时候昵,你站在我前面,我就把帽子给你戴,我站在你的前面时,你就把帽子给我戴上吧。”小‘u’网Ⅱ说完,小‘i’就高兴地笑了。小朋友们,你们觉得小‘u’懂不懂事呀?”同学们齐声喊道,“小‘u’真是太懂事了。”

四、对比法学拼音

比如:我在教学b、d、P、q这四个声母时,因为这四个声母都是形近字母,都是一竖加一个半圆构成的,孩子们经常会记混淆。每次听写拼音时,我们班的孩子很少有同学能够将这四个声母准确地区分开来。于是在学习这四个字母时,我就在黑板上并排板书了这四个声母,我引导学生观察:“‘b’和‘d’是同胞兄弟,他们俩长得很相像,都长着半圆肚56@‘濡羽@子,只不过他们是对着坐的,‘b的肚子对着‘d,‘d’的肚子对着‘b’,同学们看,‘b’的肚子向右下方挺,‘d’的肚子向左下方挺。”讲了这些之后,我就教孩子们读:“右下半圆bbb,左下半圆ddd。“边读边用手在空中书写,同时要求孩子们也跟着我的手势在桌子上比划。在学习‘P’、‘q时,我这样给孩子们观察比较,“像个9字qqq,9字反写PPP。”只不过‘P’‘q’的背比‘9’字挺得直一些。边教孩子们读顺口溜边用手在空中书写,也要求同学们在桌子上面比划。通过这种教学,我发现我们班绝大多数孩子掌握了这四个字母的写法和读法。

五、利用课文插图加深印象

新编的教材图文并茂,形象直观,配合字母和拼音练习教学配了一百多幅彩图,而且彩图活泼生动大方,有些字母配图既表音又表形。例如声母“q”的图就是一例。教学时可先指导学生看图:1.图上画的是什么?(图上画的是气球)2.要求学生从气球的“气”判断出“q”的音。(气球的气的第一声是“q”的音)3.再指导学生看图,大气球的样子是怎样的?(大气球与扎口线表示“q”的形),这样把抽象的字母与实际生活中的具体事物紧密联系起来,学生印象深刻又清晰。彩图的作用功不可没,教学时应充分利用彩图帮助学生学习。

六、指导课外读物来复习、巩固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巩固汉语拼音,我有时指导学生阅读自读课本,或向学生推荐注音的儿童读物,像《小学生拼音报》,低年级《小学生作文》等,利用课前两分钟或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上台比一比,看谁读得好,读得好的同学在班上领读,当小老师。坚持每天练一练,除了能训练学生熟练拼读外,还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扩大知识面,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有利于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

七、每天听写lO个音节

每天我都请家长给孩子报听写l0个音节,听写的音节可以是书上的,也可以是家长即兴的。这个听写一直要坚持三个月。当然在拼音学到一定程度后,我们渐渐地就提高要求了,要听写句子。要求一步步加深,循序渐进,孩子们在第一学期期末时,就较好地掌握了23个声母,24个韵母,及l6个整体认读音节。总之,在拼音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感知、记忆和思维的特点,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想方设法,启发诱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对汉语拼音知识点的掌握将会有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