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语文教学资源动态研究

时间:2022-03-12 10:59:00

农村语文教学资源动态研究

一、简述农村语文教育教学资源的利用现状

固定的黑板与粉笔,配发的成套课本,现成的别人的光盘,易下易用的各类课件,教师大脑中过时的信息与三寸不烂之舌,学校评价体制中的单一与僵化,等等,农村语文教育教学资源的利用现状,是静态的,是现成的孰不知,学生是活生生的人,且个体差异无异于天壤之别,我们怎能死板硬套?而对现实生活中学生感兴趣的所有内容,学校统统拒之门外,从来都是一竿子打死。悲哉。

二.以一节作文设计课为例.说明教育教学资源应是动态生成的。

目标设计:

1、学会倾听,学会思考,学会准确表述。

2、通过语言文字使用,准确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3、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同与不同。

重难点设计:

1、通过实例,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同与不同。

2、使用口语和书面语准确表述自己的看法。课前准备:小沈阳《我只是个传说》视频;幻灯片若干张。

过程设计

(一)、导课

l、播放小沈阳视频《我只是个传说》,要求学生选择出自己感兴趣的一句。

2、指名说出自己感兴趣的话语。

3、师引出“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一句,引出本课。

(二)、口语交际

1、显示讨论话题:

(1)“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一句告诉我们什么道理?(2)你对这句话有什么不同的看法?

2、师简要举例作出讨论前提示:倘若把班中第一名看作是他大舅,看作是高桌子,把班中第52名看作是他二舅,看作是低板凳,那他们有何相同,有何不同?

3、分组讨论交流,并记录各自观点。

4、小组派代表发言,师就学生的口头语言表述作随机点评。

5、在学生发言过程中,适时显示相关内容。如:

(1)人不分高低贵贱(人并无本质区分)

(2)丁是丁、p是卯(我是我、你是你)

(3)……

6、就以上观点,师生分别证明。

1)指名若干学生口头证明。

2)师显示若干内容,指名学生判断,这些材料分别证明哪一个观点。

(1)不论你是大人还是小孩子,你是穷人或是富人,都可以为别人解答难题,把自己懂的教给不懂的人。

(2)只要你愿意都可以申请邮箱、QQ号、游戏帐号且受保护。

(3)论坛上都可以自由留言。

(4)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5)如果人都是高贵的,没有分别,那不是提前达到共产主义了吗?这可能吗?如果人都是贱的,没有分别,那怎么分别何为贱呢?

(6)贫与富的差距,谁敢不承认?

(7)师显示刘德华与本人头像,指名说一说二者之间的同与不同,可以强调刘德华是“名人”,而本人只是“人名”。

(三)、作文布置及指导

l、显示材料,布置作文

(1)人不分高低贵贱(人并无本质区分)

(2)丁是丁、卯是卯(我是我、你是你)阅读材料,并加以联想,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l不少于600字。

2、作文思路拓展

(1)若写成记叙文,则以记叙和描写为主要表达方式,尤其注意细节描写的重要性。

(2)若写成议论文,引论、本论、结论各部分可如下安排:由歌词引入——得出观点——摆事实、讲道理——强调观点

(3)可从生与死、贫与富等任一角度构思作文。

(4)可以虚构故事,可以编写童话。

(5)请注意点题的重要性。

3、结语:同学们,要成就优秀作文,可以凭借优美精炼的语言,也可以凭借精巧独到的构思,或者是底蕴深厚的思想,清新淡雅的文风,等等。只要有好的表达效果,只要能赢得老师的青睐,换句名言表述,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四)、总结语本节课,我们通过举例充分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同与不同。而这样的结论是由一句歌词切入的。也就是说,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倾听,学会思考,学会准确的表达。

(五)、拓展空间

1、显示2010春晚中的一句话: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

2、与有兴趣的同学共同分享。

三、就这节作文设计课有感而发:

1、生活与语文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生活处处是语文。生活与语文的密切关系已深人人心,树立大语文观更是大势所趋。因此,现实生活是语文教育教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语文课程资源应始终是动态的,生成的,而不是只利用现成的已成固定的教育资源来完成育人教书的神圣使命。本节作文设计课缘于日常生活,又回归于日常生活。

2、倾听与思考

倾听身边的方方面面,思考周围的点点滴滴,并为我所用。本次设计中首先由学生倾听时下最流行的歌曲我只是个传说,再引导、提升,思考得出本课观点,既通俗易懂,又蕴含哲理,入乎内而出乎外。生活中,引导学生学会倾听父母谈话,可以感悟“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内涵;倾听后进生的真诚表白,可以寻找到帮他进步的切入点;倾听新闻播报,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了解社会现况……总之,学会倾听与思考,受益无穷。

3、兴趣与老师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的作文写不下去的时候,给他一个感兴趣的话题,如:说当红明星小沈阳,唱乐坛流行情歌,道校园流行语,谈初中生早恋,打网络游戏的策略,难道学生还没有话讲吗?本次作文设计课就紧扣兴趣这一点,且能贯穿始终。如,听到了小沈阳的流行歌,看到了刘德华的头像,说到了邓小平的名言,显示了2010春晚中的流行语等。而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一部分老师们明知兴趣的重要性,明知自己的组织引导有瑕疵,但仍然循规蹈矩,一节节,一天天,不知不觉,一年又一年。为什么会这样?恐怕是老师们自身也无兴趣使然。

4、切入与过程

切入点的准确选择是有效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本次设计就用小沈阳《我只是个传说》视频中“都是他舅”一句切入,经实践检验,这样的切入方式效果突出。其后展开的过程设计亦有详略区分,有先后次序,为的是迎合学生的认知规律,遵循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

5、结果与教育

本次设计中讨论交流的结果是让学生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同与不同,从而刺激学生更客观的认识自我。再如,口语交际“背起行囊走四方”时,学生反向思维得出“不是能飞鸟,岂能到处飞”这样的结果后,学生能联系到自我,会反思自我、校正自我,从而受到思想教育,而不是像极少数后进生,身在曹营心在汉,整天蠢蠢欲动。通过此种思路进行“成人”教育,其效果不言而喻,而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标,正所谓“千学万学学会做人,千教万教教做真人”。

四、尾声

现成的教育资源当然要有效利用,而生成的教育资源才是最高效的。学生的健康成长,须靠自己,更得靠老师、靠家长、靠社会,而之间的协调配合又岂能一言以蔽之。社会要发展,须靠辈出的人才;素质教育要实施,须靠广大的教师;而教师能否主动积极的去实施,恐怕远非“评价体制要革新”一句话这么简单这些事情永远没有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