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使学生主动学习语文解析

时间:2022-08-07 11:30:00

怎样使学生主动学习语文解析

从八十年代中后期素质教育开始兴起至今,热心教育的各方人士都在为如何实施素质教育献计献策,实施素质教育是兴国之大计的这一观点已为人所共识,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呢?想回答好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不断地在实践中去摸索求证。本文将试着从“如何结合实际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方面谈一些看法。

一、关心爱护学生,促使学生主动学习。

1.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引发学生的成就感。

每个人的自尊心都需要得到保护,对于小学生尤其如此,在教学中我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如在上课时,有同学没认真听讲,我会走到他(她)身边用亲切且带些许责备的目光看着他(她),或问他(她):“这个问题你会吗?”如果他(她)说不会,我就说:“那好,下次努力吧!”我觉得,一个老师只要心细,在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批评学生,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保护学生自尊心的同时我还注意引发学生的成就感,苏霍姆林斯基就曾经说过:没有什么比成功更能增加满足感,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激起一直求成功的努力,对于儿童尤其如此。为了增加学生的成就感,我着重从以下方面入手:

(1)每日评选出“最佳发言人”、“最遵守纪律小组”、“小博士”、“小发明家”等,并发红花以示鼓励。

(2)课堂上用以下手段激发起“中层生”及“学困生”的成就感。

①消除顾虑,告诉他(她)们只要积极举手,回答错了没关系,锻炼了胆量及口才就比那些没举手的同学强。

②对平时很少回答问题,这一次敢于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向他(她)表示祝贺。

③把容易或较容易的问题留给他(她)们回答。

(3)张贴优生及进步学生的作业或练习,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成就感。

事实证明,如果采取以上方法激发学生的成就感,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2.对学生施爱,以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她);只有爱孩子的人,他(她)才可以教育好孩子(高尔基语),对待学生,我注意施以爱心,平时多和学生交谈,特别是和“学困生”及“中层生”交谈,和他(她)们谈生活,谈学习,谈他(她)们感兴趣的话题,长期以往,便与他(她)们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逐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动性。

二、结合教材特点,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小学语文自学辅导实验教学无疑是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生自学能力的一种良好的教学方法,《小语自辅教材》每篇课文都附有“学习要求”、“自学程序与方法”、及“旁批”。“学习要求”、“自学程序与方法”,为学生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和学习的方法、步骤,起了一个定向的作用,“旁批”又基本点出课文中应理解的内容,既起到引导的作用,又有利于因材施教,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程度完成不同的练习,做到快者快学,慢者慢学,我们应该让学生明白,教材就是一位“哑老师”,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教材提示主动开展学习。

三、利用实验教法,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

1.优化教学方法。

(1)从情感因素入手,适当改变教学方法。

“情境教学”是由李吉林老师提出的,它的好处是情景交融,使学生身临其境,增加学习兴趣。在教《曼谷的小象》时,我对“自学程序与方法”一的“初读课文,了解故事发生的地点、人物、经过”这一程序进行改革,因为这篇文章能够较好地运用“情境教学法”实施教学,我让学生变以往的自读为听别人读,首先我放投影《曼谷的小象》,然后让一位优生有感情地朗读,接着放了一首富有泰国情调的轻音乐,下面的学生则用眼看、用耳听、用脑想,在他(她)们的脑海里逐渐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在曼谷近郊,有一大片绿油油的禾田及点缀着淡紫色野花的草地,一直延伸到海边……我在旁边注意观察着这些可爱的学生,看见他们一个个陶醉在这美丽的景色当中,我为改变这一教学方法而取得的成效感到欣喜不已。事实证明,“情境教学”及适当改变教学方法能使学生学得更主动。

(2)慢扶慢放,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动性。

对准“学困生”,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动性。

①“启”时讲得明白一些。

②“读练”之前,把自学提示讲得详细一些。

③“读练”之时,让大部分学生坚持自学,但允许一小部分的“学困生”在优生或教师的辅导下完成练习。

④在“知”这一环节,要注意适时启发学生,以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2.教给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是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如果我们找不到这样一把钥匙就无法把它打开,所以教师要注意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如教给默读的方法,分段的方法,完成旁批问题的方法等,学生只有掌握学习的方法,具备学习的技能才能主动地学语文。

3.创造学习方法。

由于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各种各样不同的问题,如果一味地按照老师所教的方法去自学,就会在某些问题上感到无从下手,所以我鼓励大家自创学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有一次在学习旁批时,同学们发现一处旁批要求用波浪线划出比喻句,有的同学自己拿主意,用括号把比喻句括起(因为之前,我是要求大家用波浪线划出不理解的词句),对于这些同学的做法我大加赞赏,又有一次我让学生背诵《翠鸟》1至3段,并按顺序把主要词语连成线,让学生按照连线词语进行背诵以加深学生的印象,结果一些同学把这三段话画成了连环画,我自然也表示赞赏,在讲《绿色的办公室》的第二段分层时有的同学把第二段分为两层,同标准答案一样,而有的同学则认为本段应分为四层,这一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争论,课堂顿时活跃了起来。

四、优化评价方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1.课堂评价。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优化课堂评价方法,在课堂上恰当地评价学生,对学生也能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1)适时评价。

当学生回答简单且无争议的问题时,教师应做到及时评价,但当学生回答了一些引起争议的问题时则应延时评价,否则只会扼杀了其他学生创新与发散思维的火花,打击他(她)们的积极性。

(2)适当评价。

评价学生不能偏颇,评价得太高或太低都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只会让学生产生负面情绪,只有适当评价才有利于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从而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3)提供给学生评价的机会。

小学生都有好强的心理,教师在课堂上提供给学生评价的机会不仅能满足他们的这一心理,而且能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2.作业评价。

(1)注重激励。

如:批改作业时发现妙词在旁边画“红花”,发现佳句时则标示“小红旗”,发现想像力丰富的句子时则画“红叶”。在写评语时我做到好话多说,坏话好说。除了书面上要多激励外,平时口头上也要多注意激励,当然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激励学生时要实事求是,倾注真情。

(2)注重学生互评与自评。

学生互评与自评,不但能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增强他(她)们的学习主动性且有助于减轻教师的负担,所以在教学中我总把适合学生评改的作业,留给他(她)们评改。

(3)注重及时评价。

小学生有一个心理特点,完成一项任务都急于想知道结果,如果能尽快知道结果他(她)们会热情高涨,从而产生更大的学习动力,所以在教学中我都力求做到及时评改学生的作业,以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3.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这一点很重要,它包括我们对学生的人格、学习习惯等方面的评价,只有做好综合评价才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在平时,对学生做出综合评价时,我们要做到公正、适当。

总之,我们要用爱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造机会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讲究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