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汉语言地位

时间:2022-07-12 11:29:00

探究汉语言地位

“黄昏滋润了远古草木的芬芳,渭水弥漫出苍颉文字深藏的期望……波音鸟瞰着郑和开辟的航向,编钟回荡着圣人朴素的思想”,当雄浑壮美的《中国意象》主题曲在中央电视台响起时,首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徐徐拉开了帷幕。在本国预赛中脱颖而出的来自韩国、新加坡、越南、泰国、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埃及等21个国家的49名获奖选手,在观众的鲜花与掌声中,激情四溢、神采飞扬,享受着明星般的快乐与喜悦。

所有的人,不论肤色,不论种族,都在使用着同一种语言。汉语,如同美丽的音符、洁白的浪花,在花潮人海间跳跃、舞动,将友谊、和平、幸福、关爱,撒向每一位来自四海的宾朋。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各大网站,以及国外的诸多报纸、媒体对比赛进行了跟踪报道。应国外观众的强烈要求,比赛的决赛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第四套、第九套节目多次进行重播。

2003年1月6日,香港《亚洲周刊》刊载文章指出:中国综合国力急升,巨大的市场与国际影响力引发全球新一轮中文热。尤其在2002年内,中文正逐渐成为全球仅次于英文的新强势语言……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85个国家的2100多所大学在教授中文,另有不计其数的中小学、社会办学机构也在开展汉语教学,学习中文的人数已达3000万人,学习汉语的国家分布也极其广泛。

有传媒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国力的提升,汉语将得到广泛的传播,并且有望在新世纪成为世界第二大传媒语言。

日本在学习汉语的人数、开设汉语教学的学校数和聘请我国汉语教师的人数等方面均在世界各国中名列第一。目前,全日本有约100万人在学习汉语,95%以上的日本大学都将汉语作为最主要的第二外语。

韩国1992年开设中文系的大学为90余所,目前已增加到200余所,开设汉语课的中学达120余所,另有100多个社会汉语教学机构。超过50%的企业愿意优先录用懂汉语的求职者。来华留学的人数每年超过2万人,成为各国之中来华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那吉日前表示,中文的地位随着中国的崛起而显得越来越重要,马来西亚人民有必要顺应这一趋势来学习中文。

在北美洲的美国和加拿大,学习汉语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在美国,汉语已成为第三大使用语言。美国犹他州州政府通过立法,要求所有公立学校开设汉语课程。

据统计,全美将汉语作为公共外语课的大学已超过700所,另有300多所中小学也开设了汉语课。以教授汉语拼音、简化字、普通话为宗旨的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在短短的几年内迅速发展,目前拥有会员学校200余所,几乎遍及美国41个州的所有大中城市,在校学生逾4万人。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汉语的国际化趋势日益增强。2002年是中国入世后的第一年。在世界范围汉语学习热潮风起云涌的时候,中国的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如日中天。

久负盛名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已拓展到世界26个国家。2002年,国外报名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达到了18528人,比2001年增长了44%;国内参加考试的外国人达到38219人,比2001年增长了近48%。同时,HSK(少儿)、HSK(文秘)、HSK(旅游)、HSK(商务)的考试研制工作也正在紧张地进行。国外尚有近20多个城市在申请设立新考点。

经教育部批准,北京语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首批成为部级的对外汉语教学基地。他们将发挥对外汉语教学的“特区”作用,不断为对外汉语教学事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中国,以潇洒、自信的形象活跃于国际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舞台,成为令世界瞩目的焦点。汉语,因其承载着中华民族深邃、悠久的文化底蕴,成为令人向往的热门语言。

中国的未来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未来将是世界未来的一部分。

汉语正走出亚洲,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