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阅读区别做好角色调节

时间:2022-05-05 10:52:00

认识阅读区别做好角色调节

[摘要]学生的常规阅读与考试阅读之间存在着时间、内容、思想、行为和心态上的差异,可概括为读者情感与作者情感的不同、个性化阅读与指向性阅读的不同和自由式阅读与规范性阅读的不同等三种主要特征。在阅读教学中,师生需要共同调整角色,实现读者向作者转换、零碎理解向整体理解转换、随意阅读向规范阅读转换,提高阅读的速度、能力和效果,实现新课程目标。

[关键词]阅读差异调整

新课标阅读的宗旨是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和语文素养。从中考复习层面来讲,现代文阅读教学可分为常规性阅读和考试性阅读。常规阅读指平时以语文教材为文本的教学阅读或课外阅读;考试阅读是指学生进行考试复习或参加各类测试、中考模拟训练的阅读。常规阅读与考试阅读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区别。

一、学生常规阅读表现为:

阅读的时间多而充裕。学生平常对课文文本或课外文章随时随地都可进行阅读,不用考虑花费阅读时间的多少,也不用急着将内容阅读完,可以长时间看一篇短文,也可短时间阅读一篇长文。

阅读时可参考不同的辅导资料。平常阅读,学生手中有或多或少的参考资料,如遇到难解的问题,有的即刻翻阅参考资料,从中找出答案;有的找人商量讨论,共同解决问题;有的直接问老师、同学,帮助解决问题;辅助阅读的形式多种多样。

阅读的思想简单且少思。学生平常阅读作品的随意性很强,不用带着过重的思想负担,也没要求自己付出过多的思考去读作品。阅读时,思想处于一种意识流式的状态,出现不懂的问题,可以一瞥而过,不用寻找标准答案,也不用太多的思索,只求一时的慰藉,便完成了一次思想简单的阅读活动。

阅读的行为是不动笔、自由式的。平常阅读,一般没有明确规定做什么题,定什么标准。因此,学生自主提出问题,自觉动笔做题便因人而异了。爱好动笔的同学,会做些题,做点批注,写些读后感,但这部分人不多。不爱动笔的同学,看完文章就算数,有的连笔都没拿出来,不用说动笔。一般来说,阅读一次作品,想动笔就动笔,不想动就不动,阅读行为自由而洒脱。

阅读的心态是不怕错的轻松的欣赏。平常阅读中,一边阅读一边欣赏,心情很惬意,很放松。因为是欣赏,学生不需要考虑自己阅读的对与错。即使出现了阅读错误,学生也不用担心因答案错误而造成的负面心理,甚至还可以一笑了之。

二、学生考试阅读表现为:

阅读的时间少而不足。近三年广东省中考试卷,按考试的分值划分,第一篇现代文11-14分,第二篇现代文15-19分,时间分配合约30分钟。在这个时间里完成二篇规定阅读任务的文章,解答考点设置的试题,学生既要考虑解答时的速度,又要考虑答题的准确度,从操作心理上说,时间非常紧迫。

阅读内容时缺少参考材料或没有参考材料。考试阅读一般是闭卷,不允许考生带任何的参考资料,而考题中也没有给考生提供文章作者的情况、写作背景和动机等较显现的参考材料。考生最多只能从极少数词语的解释或题干中寻找一些隐性的参考信息。有的考题连极少的词语解释都没有,几乎消除了参考信息的来源,只能凭考生的即时阅读理解回答考题。遇到难解的题也只能读之任之,没有人帮助,也没有参考,考生不管答案是正是误,完成就好。

阅读的思想复杂又多思。考试阅读的针对性很强,按《广东省初中毕业生语文学科学业考试大纲》要求,阅读考试考查的内容包括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推断和想象,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一般会从词、句、段、篇的角度出题,这种出题并不是按照考生原有的思想和阅读习惯出题,甚至有意避开考生的思想。这无疑增加了考生的阅读思想难度,要完成这些阅读,考生需要抛开原来的定势,重新审视阅读要求,按要求构建阅读新思想。这一新思想需符合作者或出题人的思想,因而复杂而难解。考生要完成这些针对性的题,需要进行多层次的思维、判断,还要高度地总结这一阅读的过程,其阅读思想活动,是综合思维、综合能力的体现,因为学生简单而少思的阅读思想难于完成这一阅读过程,即使完成了,也是非思想性的完成。

阅读的行为是强制式的动笔过程。考试阅读不只是动脑、动思想的过程,考试本身也是强制性要求考生完成动笔的过程。不管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没有动笔就没有文字,也就没有答案,即使你动脑很多,动思想很多,没动笔就无人知晓你有没有阅读,有没有完成答题,这种强制性的动笔阅读给每一位考生以强大的冲击力,爱动笔的考生自然能承受,不爱动笔的考生难承受也要承受,一句话:考你没商量。

阅读的心态紧张,害怕任务不能完成。考试阅读规定了一定数量的考题,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生遇到自己熟悉的题型还好一点,如果是陌生的题型,特别是中考,就目前来说是决定个人命运的关键一环,谁都害怕出错,又承担不起出错,考生非常谨小慎微,掩饰了平常阅读的那份洒脱自如,相反增加了心情的紧张,增大了出错的概率,这就影响了考生正常阅读水平的发挥,其中苦味难于言尽。

三、阅读差异的三种主要特征。

一是读者情感与作者情感的不同

平常阅读,读者总带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愁悲泣,情随境迁,阅读的效果也随情变,乐景乐情乐读,哀景哀情哀读,没有过多考虑作者的情感,基本属于读者自我泛情式的阅读心理。然而,考试阅读是从探究作者思想感情角度出题,理解也应该从属于作者,答案更要符合作者的身份、背景、写作时代及目的,阅读者需站在作者的角度解答试题。

二是个性化阅读与指向性阅读的不同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常规阅读对作品的理解因人而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首先,新课程标准下,常规阅读教学的任务是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习惯,对文本的阅读理解提倡个性化、多元化,学生可充分表达自己对文本的不同理解,不同看法。如阅读《藤野先生》一文,就对文章主旨的分析,学生议论纷纷,见解不一,有学生认为:既然标题是“藤野先生”,那课文主旨就应该是主要赞扬藤野先生的高贵品格;也有学生认为:课文大半内容写作者的经历和思想,那主题就应该是表现作者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情;还有学生认为:课文写作者人生道路上的一段往事,因此主题是既写了藤野先生,又写了自己的思想历程。

其次,学生之间存在着差异性,不同个性、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也存在着深浅、轻重、多少等不同的层面解读。如,同是对文本《喂——出来》一文主题的理解,就有“提出了人类与自身生存环境的问题”、“揭示了人性的多面性和复杂性”、“阐释了人对大自然的破坏总要遭到大自然的惩罚这一道理”等观点。但是,考试性阅读是一项专一的、指向性明确的阅读活动。统一了问题,统一了题目数量,统一了分值,一致性很强。如,2005年广东省中考现代文阅读(一),第11题A“鼻行动物最大的特征是”,“评卷补充说明”规定“鼻子多,千姿百态,功能多,作用大给满分”、“鼻子千姿百态或奇怪,给1分”、“功能多或作用大给1分”。所有考生必须解答完整正确的,才能得到满分2分。统一的指向性取代了阅读的个性差异。

三是自由式阅读与规范性阅读的不同

常规阅读不需要考虑阅读的对与错,不用考虑是自己个人的理解还是文本的理解,完成的阅读量可多可少,也不用顾虑个人出身、年龄大小、身份高低和性格差异,如遇急事,可以随意中断阅读。一系列阅读活动显得自由自在,无忧无虑。考试阅读则不同,出题者必须从考试大纲规定的要求出发,兼顾考题的内容、容量、数量和分值分配,指向性非常突出,就连答案也是接近标准化,考生不敢越雷池一步。否则,就是不达规范、不够标准,评价得分自然就是低档次了。

四、阅读角色调整。

当前的阅读教学,学生存在着轻经典重时文,阅读的面窄、量少、速度慢、能力偏差、效果不高的现象,师生特别是面对课程复习、面对中考的初三师生,在阅读教学中,需要共同调整角色,实现角色三转换:读者向作者转换,零碎理解向整体理解转换,随意阅读向规范阅读转换。这有利于提高阅读的速度、能力和效果,实现新课程目标。

实现读者向作者转换

叶圣陶先生说:“作者思有路,遵路识斯真。”教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改变平常以自身角度理解文本的习惯,转向于从作者角度去阅读理解文本。如,2006年广东省中考现代文阅读(二)《词典的故事》,第18题“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她的手越出柜台,落在了我的头顶,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不容易,一个乡下的孩子。”然后便破例把这本小书卖给了我。’请体会这一细节,用一段话描写营业员的心理活动”,便是从“作者”角度设题。学生在阅读时,应时时提醒自己:自己就是作者。把自己当成作者,设想作者的思想情感、时代背景、写作目的和文章表达的内容,尽量从作者的角度解释作品,解答问题,这就可以避免读者自我理解与作者写作思想之间的偏差,尽可能地接受标准化理解。

实现零碎理解向整体理解转换

过去的阅读教学中,教师指导学生阅读的过程,首先分字词句理解,然后分层理解,最后总结写作特色和中心思想。这种阅读过程是对文本的一种割裂,理解是零碎的,即使是最后获得的总结,也是支离破碎式的生硬总结。现在的阅读教学,特别是中考阅读复习教学,教师要引导学生,首先是对文本的整体阅读感知理解,包括认识作者的思想感情、主题意境,然后是用整体感知的认识去理解字词句段的含义或表达效果,因为任何一篇文章的字词句段都是为中心或主题服务的,文章的主旨是理解词句的金钥匙。最终转变过去的“零碎—整体”阅读为现在的“整体—零碎”阅读,实现考试阅读教学的目标。

实现随意阅读向规范阅读转换

新课标下的中考阅读教学,教师要充分引导学生改变平常的随意性阅读、随意性答题的做法,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答题转变。目前的考试阅读,解答题干的要求还是有规可循。例如,2007年广东中考现代文阅读《鼓神》,第17题,“本文有不少精彩的句子,请在画线的A、B两处任选一句作点评。”B处标准答案是“一连串的排比,将鼓神击鼓的姿势、动作描绘得栩栩如生,气势磅礴。又借助比喻和对比,表现出鼓神的变化多端,使读者如临其境、如闻其声”。笔者总结为“文章开头段作用”的答题规范是:技巧的基本作用+文本效果。类似的题型如引用、插入、举例、细节描写、烘托、铺垫、伏笔、照应、比喻、对比、排比、比拟等表达技巧的好处或效果的回答,都可结合“技巧的基本作用+文本效果”去理解。这就可以减少答题点的遗漏,减少无意义的文句,提高答题成效。

总之,师生如果认识阅读差异,做好角色调整,以规范模式的不变应对试题的万变,师生不仅有条件达到阅读结果的标准化要求,而且还可从品赏中享受到成功阅读的快乐,进一步提高鉴赏能力和语文修养。

参考资料:

《广东省2007年初中毕业生语文学科学业考试大纲》

《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