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怎样在生活中积累写作灵感

时间:2022-04-20 10:22:00

谈谈怎样在生活中积累写作灵感

在现在的作文教学中,师生有一个共鸣:作文难,作文教学也难。许多学生一提到写作文都会唉声叹气,觉得无话可说,无事可写,没有生活的真实体验,无真情可抒发。叶圣陶先生说:“生活如源泉,文章如溪水,泉源丰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歇。”那么,我们该如何指导学生在生活这源源不断的源泉中通过实践体验、观察感悟来积累写作泉源,丰富写作素材呢?

一、参与家务实践,积累素材

人们都说,生活是写作的源泉。那么我们该如何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生活,积累写作的素材呢?

让学生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体验生活的点滴,寻找自己的写作材料。

我认为我们可以从家务活入手,让学生周末在家帮母亲做家务活,比如:洗衣服、扫地、做饭等,要求学生按以下要求做好记录:①准备事项;②操作过程(在操作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困难、心情有什么变化);③实践心得。然后,按照提纲把它写成一篇作文或日记。我曾经有过样的经历,有一次布置周末作文,让学生写《第一次___》的作文,结果他们都呱呱叫,说“老师,我们不懂写。”面对这种情况,当时我灵机一动,不懂写,那就是没有实践经验,于是我叫他们在这个周末帮妈妈做一件家务活(比如:洗衣服、煮饭、拖地板、扫地、洗碗等),做完后要把做的步骤一一记下来。这个时候我发现有许多学生都很兴奋,在讨论着自己要做什么,当然也有一小部分娇生惯养的学生皱着眉头告诉我:“老师,我什么都不懂做。”于是我鼓励他们叫妈妈教。周一回校,我跟他们开展了一个体验交流会,让他们在浓厚的氛围中汇报交流各自的生活体验。这时,我发现他们的体验是那么的多样性,有的写做饭、有的写炒菜、有的写拖地板等等。经过交流,学生在无形中收集到更多的写作素材。听了他们各种各样的汇报及看了他们的作文之后,他们的真情实感令我很感动。学生通过这样的体验,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增加了学生的实践经验;既积累了写作素材,又增强了学生的写作兴趣。

二、接触自然,积累素材

自然乃万物之所,那是一个充满神奇、幻想的世界,如何指导学生细心观察自然界中的事物,为写作积累重要的素材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指导学生走进自然,在观察动植物中搜集素材

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动植物着手引导学生全面仔细地观察并指导学生做好观察记录。(1)指导观察植物。首先我们要启发学生调动各种感官,去感知认识事物,抓住植物的表面特点进行仔细观察。接着由表及里的思考、研究事物内部特征。比如:观察身边的花,我们可以先从表面引导学生仔细察看它的茎、枝、叶、花,对各部分的形状、颜色、姿态作全面的了解,接着从味觉上了解花的香味。然后深入了解它的生长特点(如果不懂可以查找资料或请教别人)。最后一一做好观察记录,进行整理、归纳,按照一定顺序把它写成日记或作文。(2)指导观察动物。在观察之前强调学生把观察材料记录下来。观察对象,我们可以从身边最熟悉的“家禽”(比如:家里养的鸡、鸭、鹅、狗等)着手。首先指导他们观察动物的外貌特征(比如毛色、眼睛、嘴、脚等),强调学生记录动物的外貌特色,不能面面俱到。接着是观察动物的生活习性(比如:如何吃食、睡姿、活动场所等)。最后把观察到的材料及观察心得按一定顺序写成一篇习作。只要我们教师有计划地进行长期指导、跟踪、交流、讲评,这样持之以恒,我相信学生会逐渐明白其实我们的写作素材都来自生活,促使学生留意生活,养成爱观察的习惯,做生活真正的主人。这样,学生写作文才会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连平时不爱动笔的学生也不会感到为难。

2、在领略家乡的自然景观中收集写作素材

我们海南四季如春,有许多美丽的自然景观及旅游景点,这些都是我们的写作素材,我们应该善于利用,在平时的写景作文教学中要指导学生从我们身边的自然景观中收集写作的材料。四年级下册的《乡下人家》这篇课文,是一篇描写乡村生活的优秀范文,其实我们也可以根据它指导学生观察自己家乡的房前屋后以及人们的生活情趣,写一写自己的《乡下人家》。再如要写校园风采这类习作前,可以带领学生按一定的顺序指导观察校园里花草树木及建筑物等特点,这样既让学生学会观察,又让学生积累这方面的写作素材。无论是天上云卷云叙,还是自然界风霜雨雪,天空阴晴变化,这些都是我们平时不在意却是写作中不可缺少的写作素材。如何引导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进一步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及拓展思维能力,这也是我们平时指导学生收集写作素材的重要的教学任务。最有特色的是田野风光,农村的田野风光是美丽的,也是可爱的,这是学生写景题材的好资源。田野里的农作物(水稻、青菜、豆角、青瓜……),它们形状、颜色各具特点,随着农时变化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闹春图、青苗图、丰收图……作为乡村教师,我们要善于利用资源引导学生就地取材,从平平常常的、熟视无睹的事物中捕捉写作素材。

三、接触社会,积累素材

我们都知道社会是一面星罗万象的硕大镜子,它折射着人世间的喜怒哀乐,谱写了一个个传奇动人的故事。那么如何引导学生接触社会、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捕捉生活中的各种剪影,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转化为写作素材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指导:

1、引导学生留意各种各样的社会见闻。比如:清洁工、交通警察等,了解他们是如何工作的;市场上的热闹,不同食品区域的品种,捕捉小商小贩进行买卖时讨价还价的镜头;街道上各阶层的人物特写;发生在公共汽车上的感人故事等社会现象。教师要引导学生从直观感知中触发学生的理性思维,展开想象,直抒胸臆,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用笔记录下每一个动人的画面。

2、引导学生观注各种社会现状。比如:环保问题、水资源严重缺乏、天气越来越暖等。这类问题我们要引导学生由观察到联想,然后把自己的感悟笔录下来变成我们的写作素材。“干涸的江河里裸露着鱼儿的尸体、发出臭味的河水、一片片裸露的土地、水龙头在流泪”这些画面都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我们要善于引导学生观察,从这一幅幅画面中想到什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该怎么补救?这样不断地拓宽学生的思维,让他们逐步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后就算遇到类似的现象,他们都会同样的方法甚至更灵活的方法展开想象,获取更多的写作素材。

因此,作文教学如何指导学生开辟“源头活水”,积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活泉源,解决学生习作无话可说,“无米可炊”的难题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