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论文写作思维

时间:2022-04-14 11:53:00

浅议论文写作思维

内容摘要:一般人写议论文,经常思路闭塞、断裂,议论不确切,内容空泛,人云亦云,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缺乏形式逻辑思维所致。本文就将从议论文写作的审题、立意、拟题、选材、结构、表述、修改等环节具体谈谈议论文写作形式逻辑思维的关系以及在写作过程中对形式逻辑思维的培育。

关键词:议论文写作形式逻辑思维

“写作活动本身就是一种思维活动”[1]议论文写作也不例外,而且对思维的要求比其它文体更高。卫灿金先生在《谈谈议论文思维能力的培养》一文中议论文以“脱离了具体形象的依托,是在理性概念的范围内对某一道理进行抽象的思考”[2]指出议论文写作中主要运用抽象思维,我完全赞同他的观点。

抽象思维包括两种形态:初级形态的形式逻辑思维和高级形态的辩证逻辑思维。形式逻辑思维是指运用概念,构成判断,进行推理的过程。一篇议论文的写作总有几个步骤,即从纷繁的材料和模糊的意念中,经过抽象概括,分门别类地梳理,再进行分析比较,使思维明确化,形成一个中心论点;接着对中心论点和材料加以分解,形成层次;最后,在形成中心与分解的过程指选择材料,编排顺序。因此,议论文不同于其它文体,有其自身的特点:运用概念、判断、推理的形式进行概括性、抽象性。一般性的论述,从具体事实中引出普通结论。这过程中必然要运用概念和判断进行推理,所以抽象思维的初级形态形式逻辑思维与议论文写作关系更加密切。其实议论文很早就和形式逻辑结下了不解之缘。《诗经•伐檀》:“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猎,胡瞻尔有县獾兮?”里面就充分运用了简单的形式逻辑思维。春秋战国,百家争鸣,论家蜂起,为了论辩的有力起见和防止对方诡辩,诸子纷纷借助形式逻辑思维来维护自己的论说,使形式逻辑思维在议论文中得到充分的运用。最突出的是墨子建立的“三表法”,提出“本、原、用”的方法论,“本”即是现在形式逻辑中的大前提,也就是前项;“原”小前提,也就是中项;“用”就是结论。它可以与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著名的形式逻辑三段论相媲美,从而建立了形式逻辑的体系。事实上,议论文写作过程就是一个形式逻辑思维运行的过程,形式逻辑思维贯穿着议论文写作过程的始终。下面,本文将从议论文写作的审题、立意、拟题、选材、结构、表述、修改等环节具体谈谈议论文写作与形式逻辑思维的关系以及在写作过程中对形式逻辑思维的培育。

一、审题思维——概念的形成过程

“概念是形式逻辑思维的细胞。”[3]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高度概括地反映对象的特征或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它要求人脑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制作,逐渐产生认识过程的突变。

在议论文写作中,题目即是概念。具体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命题作文(包括半命题作文);二是材料作文(包括看图作文)。

在命题作文中,概念已明确给出,要求考查学生对概念的理解能力。学生对概念的理解水平总是与他们对事物本质属性的认识相联系的。因此,要使学生对概念理解的深刻、丰富、系统,必然要培育他们形式逻辑思维中的抽象、概括、比较等能力,这样才能提高他们对事物本质属性的认识能力。

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A、概念要明确。概念明确,才能正常和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写出的文章才能清楚明白,否则,文不对题,令人不知所云。B、要准确把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在议论文写作中,概念的内涵就是题目的含义:概念的外延就是指题目的适用范围。只有明确灵活地界定题目在特定语境的内涵和外延,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论证才更有说服力。C、弄清概念间的关系、不少议论文题目使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概念组成的,这时就要弄清楚这几个概念之间是相容关系还是不相容关系。如《独木与森林》、《高分=高质量》这两个题目就是不相容关系。对于相容关系的题目来说,我们就要着重挖掘它们之间的逻辑因果关系,而对于不相容关系的题目,我们就要着重选好立足点,肯定一个,否定一个,态度要鲜明,不能模棱两可。

在材料作文中,首先我们要充分理解材料,透过材料的表象抓其实质,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由感性具体走向思维抽象,从而形成一个总领性的概念,是一个提炼概念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的主体思维即是形式逻辑思维,其中必须要采用分析、综合、比较、分类、抽象、概括等方法。

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A、整体把握材料,抓住材料的关键词和关键句子,分清主次。如果学生能抓住材料的关键词语和句子,那么学生就容易理解和吃透材料的中心及其蕴含的意义,这样,形成的概念才会准确无误。B、善于化具体为抽象,不能把目光总是停留在材料的表面,要力求通过综合、比较、抽象、概括等方法力求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从特殊中归纳出一般规律来。C、善于运用多种思维去思考材料,力求选取一个新颖、富有时代性的角度。

二、立意与拟题思维——运用概念构成判断的过程

把概念弄清楚之后,便要确定中心和想出一个恰当的题目了。本文将立意放在拟题之前,是因为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是先确定了中心才能准确拟好题目的,它们同属于运用概念构成判断的过程。

“判断是人们思维活动的中间环节。”[4]人们在认识客观事物的基础上,脑子中形成概念,而要对事物进行肯定或否定,就要运用概念进行判断。议论文要求运用正确的观点,按照准确的思维过程,准确无误地进行分析说理,推理论证,因此,在写作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判断,否则立意错误、拟题不当就是离题,全盘皆输。

判断分为简单判断、复合判断和模态判断三种。在议论文的立意和拟题过程中,应该明确要运用哪种判断进行推理。

简单判断就是本身不包含其他判断的判断。它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性质判断,例如现在社会上许多人昧着良心做坏事,我们意识到良心很重要,于是便得出做事情不要把良心丢了这一判断,就可以拟《“良心”不可废》这样的题目;再一种就是关系判断,如《“洋”未必“奴”》这个题目,在它形成之前,作者一定想过:“洋”与“奴”的关系,经过反复思考,得出“洋”与“奴”是不相容关系的判断,于是便拟出了这个题目。

复合判断就是一种在其自身这包含了其他判断的判断。其包括三种情况:一是假言判断,例如当意识到多说无益,得出“语言如果能够产生采访,那么夸夸其谈的人就会成为最富有的人了”这个判断之时,就可以拟出《动口不如动手》这样的题目;二是选言判断,“近墨者黑”是一句流传很久的古谚,但是也有不少是洁身自好的人,那么就形成了“近墨者黑”和“近墨者未必黑”这两个判断,其中

必须选出一个作为自己的论点,这样,也就有了《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这两个题目;三是联合判断,我们知道,全面发展的学生才是好学生,于是得出“作为一名学生,既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也要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强健的体魄”这个判断,题目《论“三好”》也就出来了。

模态判断是指判定事物的必然性或可能性的判断。例如,现在人们纷纷出来批判应试教育,提倡素质教育,得出了“应试教育只能培养出高分低能的人才”这样的判断时,便可以拟出《高分与低能》这个题目。

三、选材思维——推理之前的酝酿过程

题目和中心出来之后,接下来就要为论证收集材料,也就是运用概念构成判断之后进入了推理的酝酿阶段。形式逻辑思维在这个阶段同样占据着重要作用。

“材料是表现观点的支柱。”[5]材料选好了,写出来的文章才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否则,就像冬天的枯树,空空洞洞,引不起读者的兴趣,达不到教育人、感染人、启迪人的目的。所以,必须高度重视推理的这个酝酿过程。

首先,议论文的选材必须紧紧围绕中心、主旨,分清主要材料和次要材料。凡适合表现主题的材料就采用,不适合表现主题的,尽管材料新鲜、具体、生动,也一定要忍痛割爱,这样才能做到主题鲜明突出。例如,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当初作者写《自豪吧,祖国》的通讯时,文中用了20多个不能说不生动的例子,给周围的人看了看,感到不好,后来,经过认真推敲,删去了不少,只剩下我们今天见到的三个例子。细究这三个事例的好处,就不难发现,这三个事例已起到了原先20多个事例的作用。

其次,要运用分析、综合、比较、分类等形式逻辑思维,通过加工、提炼、筛选等方法,力求使所选材料具有准确性、真实性、典型性、时代性、新颖性、例如,鲁光写《中国姑娘》,所用的全部是第一手的材料,他所追求的准确真实使他的这篇文章写得感人。又如罗兴平写的《高度重视世界观、人生观问题》一文中,选取了孔繁森和王宝森作比较。他们都是共产党员,又是同龄人,都曾处在党的重要领导岗位上,但他们一个万世流芳,重如泰山,一个轻如鸿毛,为后世唾骂,对比鲜明。他所追求的典型性使得文章有非常强的说服力。再如,谈人才问题,自唐韩愈以来,人们往往强调的只是“伯乐”的作用,而叶永烈的《首先要做马》一文,突破了他人的思维定势,提出了“首先要做马”的全新观点,立意新颖,角度独特,又具有时代性,因此获得极大成功。

四、结构思维——推理的构筑过程是形式逻辑思维的细胞。

材料准备充足,接下来就是如何组织和安排这些材料,也就是安排文章的结构。结构是推理过程的骨架,是作者思路的反映,也就是文章内部的组织与构造。议论文结构主要包括层次、段落的安排,观念、材料的联系、起笔、收束的确定,叙议、详略的处理。这一切都十分强调逻辑性,要求结构合理、完整、严谨。

议论文需要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它是依靠立论点,摆论据并通过论证而结构篇章的,其中必然要运用逻辑推理。形式逻辑中的推理即由一个或几个判断推出另一个判断,它所根据的判断叫“前提”,它所推出的判断叫“结论”。在议论文写作中,结构需要由一系列的判断层层堆砌而成,由一个或几个判断构成的前提推出结论,再以这些结论为前提提出新的结论,如此层层推进,便构筑了文章的骨架。构筑结构主要是运用演绎推理、归纳推理、类别推理,这三个推理笔者将在表述思维中相信论述,在这里先放着不谈。

在安排议论文的结构中,除了要遵循形式逻辑思维规律之外,还必须注意三点;(1)处理好内容和形式的关系。结构属于形式的范畴,它受制于议论文的内容,必须以内容为中轴,围绕内容安排层次,取暖怕开头、过渡、结尾,决定段落的长短。(2)把握好“纵式结构”模式和“横式结构”模式。“纵式结构”模式即按世界的推移、情感的发展、问题的展开为顺序的组织模式。如钱钟书的《论快乐》,采用的就是这种模式,文章首先提出快乐是短暂的,随后论述永远快乐是不可能的,接着论述快乐是一种精神状态,是由精神决定的,最后引出一番对人生哲理的阐述。“横式结构”模式就是以一事物为中心,由此及彼、由近及远地向与之相关的其他事物进行广泛联想而组织文章的结构模式。议论文在逐层深入论证中,有时也逐步横向展开,如《反对自由主义》一文,总体上是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结构论证的但对自由主义的种种表现却作了横向排列,这样就能使人看到自由主要的严重危害性。(3)要了解一些结构的基本法则。一是议论文的三部分,即引论、正论和结论。二是议论文的四板块,即起、承、转、合。三是议论文的五格局,即顺承、并列、对照、层进、总分。

五、表述思维——推理的具体运行过程

材料和结构都处理号令,接下来就进入关键的阶段——把脑子里酝酿的东西用书面语言表述出来。在写作过程中,运用语言进行表述必须遵循一定的思维规律,这在议论文写作中尤其突出。议论文的表述其实就是形式逻辑思维中推理的具体运行过程。议论文写得是否严密,语言是否准确,行文是否流畅,就是推理是否成功的表现,与一个人的形式逻辑思维有密切的联系。例如,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对张思德同志的死的评价就运用了推理的方式:“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这段话整理成一个推理就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所以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同志运用推理进行论证,使文章言简意赅,令人信服的说明道理,证明观点,收到了理想的说理效果。

在议论文写作过程中,如果推理缜密,文章则逻辑性强:推理混乱,则不知所云;思路清晰,则层次分明;思路不畅,则滞涩生硬。因此,要求学生的表达言之有序,实际上使要求对学生形式逻辑思维能力的培育。学生的表达能做到井井有条,序列清晰,说明他们的形式逻辑思维达到一定的水平。

推理具体可以分成三种,即演绎推理、归纳推理合类比推理。在议论文写作过程中,这三种推理各有各的优势,可以运用其中的一种进行论述,也可以把两种或三种结合起来运用,看具体的文章内容而定。

演绎推理是指由一般性的前提推出特殊的结论的推理。例如,不进行改革开放,国家的经济发展就会缓慢,国家就难以富强;我们要尽快发展经济,使我们的国家富强起来,所以,我们必须改革开放。

这是一个典型的演绎推理过程。在议论文教学中,可以通过演绎推理的教学,让学生先能够从论点出发找出一般性的原来依据(如经典性的言论、公认的原则、公理、格言等),再以所确定的原理为前提进行演绎推理,推出所要证明的论点即为结论。

归纳推理是由特殊性(或个别性)的前提推出一般性的结论的推理。如同志在《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一文中这样写道:“一切所以号称强大的反动派统统不过都是纸老虎。原因是他们脱离了人民。你看,希特勒是不是纸老虎?希特勒不是被打倒了吗?我也谈到沙皇是纸老虎,中国皇帝是纸老虎,日本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你看,都倒了,”这段话就是一个典型的归纳推理,由希特勒、沙皇、中国皇帝、日本帝国主义等几个具体前提推出一个普通性的结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议论文教学中,可以通过归纳推理的教学,让学生先能够从论点出发找出典型事例的依据,再能以这些事例为前提进行归纳推理,推出所要证明的论点即为结论。

类别推理是根据两个(或两类)事物某些属性的相同,而推知这两个事物的另一些属性也相同的一种特定的推理形式。如我们在写文章时,常常先举一个例子,分析它具有某种性质,接着,常用“由此类推”之类的词语,分析与该例子类似的某种事物也具有相同的性质,这就是运用了类比推理。在议论文教学中,可以通过类别提炼的教学,让学生先能够找出与所论证的事物相类似的另一事物,然后进行类别推理,推出所要证明的论点即为结论。

推理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议论文说理是否透彻,分析是否具体,论证是否严密,文章是否更具有逻辑性和说服力。因此,推理能力在议论文写作中至关重要。

六、修改思维——整个逻辑思维的反思过程

“文章皆为客观事物的反映”,[6]客观事物以其本身固有的复杂性,不能一下子为写作主体所认识清楚把握全面。文字表述又以其灵活多样性,也不能一下子就能选择恰当。因此,文章只有经过严密的修改,进行结构的重新条理、文字的润饰才能使之更加完整,更加精粹,其目的在于追求思维的深化与表述的完善,而表述的完善正源于思维的深化。叶圣陶显示讲:“修改文章不是什么雕虫小技,其实是修改思维,要它想得更正确,更完美。”[7]议论文的修改,应是检查整个形式逻辑思维的严密性,要从概念到判断再到推理各个环节反复推敲,查补漏洞,不能出现违反形式逻辑思维四个基本规律的情况。

一是应遵循同一律,避免偷换论点。同一律是指人们在对客观事物进行思维时,每一思维都有其确定性,都必须保持同一。也就是说在同一色瓦过程中,既不能前后不一致,随意改变,转移论题,也不能在使用概念时,概念的含义和使用范围前后不一致,混淆或偷换概念。在议论文写作过程中,必须保持思想的一致性,只有这样,论证才能紧扣中心论点,不至于出现离题、偏题的现象。例如,把“勤奋是成才的决定因素”论证成“勤奋是成功的决定因素”,把“做热爱集体的模范”论证成“做热爱祖国的模范”,把“祸患常积于忽微”论证成“知识也在于积累”等等都是由偷换概念而转移论题,违反了思维的同一律。

二是应遵循矛盾律,防止不攻自破。矛盾律是指人们在同一思维过程中,对两个反对或矛盾的判断不能通道号承认它们都是真的,其中至少有一个是假的。如果违反了矛盾律的要求,就会出现思维上的前后不一,自相矛盾。例如,有人说:“这些指标,我们基本上完全达到了”。这句话就存在自相矛盾之处,原因是在一句话中,同时运用了两个互相矛盾的判断,即“基本上达到”和“完全达到”。

“基本上达到”就不是“完全达到”,两者必有一假。

三是应遵循排中律,不能模棱两可。排中律是指人们在同一思维过程中,对两个矛盾的判断不能同时都承认它是假的,其中必有一个是真的。如果违背了排中律,就肯出现模棱两可、无所适从的情况。

例如,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歌颂与不歌颂的问题时,就运用了排中律,他说:“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二者必居其一。

四是应遵循充足理由律,克服论证不充分。充足理由律是指人们在思维过程中,确定任何一个判断是真实的,都必须有充足的理由。充分摆事实、讲道理是议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议论文具有说服力的条件,只有充分分析说理,才能以理服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山如此,看人、看事、看问题更是如此,只有把各个方面的道理都分析透了,各种理由都阐述够了,客观事物的真实与否才会明白,文章中的观点才能让人接受,写出来的文章也才能帮助人们提高思想认识,能帮助人们正确地从事客观实践,发挥文章的教育作用。

通过审题、立意、拟题、选材、结构、表述、修改等运用概念和判断进行推理的过程,也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形式逻辑思维运行的过程。所以,要提高学生的议论文写作能力,关键是加强学生的形式逻辑思维训练,必须把形式逻辑思维训练放到日常教学上来抓。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

(1)把形式逻辑思维立论贯穿到世界训练中。对学生来讲,逻辑学的只是比较艰深,而且也比较枯燥,直接灌输大多的理论可能会适得其反,束缚了学生思维的发展,也使学生失去了兴趣,所以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实际训练中深入浅出地锻炼学生的形式逻辑思维。例如,可以把概念的训练与词语的训练相结合,把判断的训练与句子的训练相结合,把推理的训练与论证方法的训练相结合。

(2)逐步把形象思维过渡到形式逻辑思维。在日常训练中,应先把概念和判断这两项训练搞好,其中应着重训练好抽象力和概括力,因为只有学好抽象和概括,具体形象才能上升为抽象的概念和判断,才能运用概念和判断进行推理。同时还应引导学生多从因果联系上分析问题,因为由结果到原因的探求过程,就是一个对事物的现象作本质分析的过程,其中贯穿着思维的分析和综合、抽象和概括,也贯穿着运用概念和判断进行推理。

(3)在课文讲解中注重形式逻辑思维训练。教师在讲解议论文课文时,可以先确定每一课所要训练的思维目标,有目的地引导学生思考作者的写作思路,理清文章句段篇之间的逻辑关系,提炼思维线索。同时还可借助还原思维训练,每讲完一篇议论文时,要求学生将整篇课文的思维训练回顾一番,总结一遍,让学生更加清楚地审视整个思维过程。通过这样潜移默化的训练,学生就能渐渐掌握形式逻辑思维规律,从而提高形式逻辑思维能力。

主要参考文献:

[1]李德龙,谢志礼。写作思维训练学[M].北京:语文出版社出版,1998.13

[2]卫灿金.谈谈议论文思维能力的培养[J].语文教学通讯,1995,(9)

[3]卫灿金.语文思维培育学[M].北京:语文出版社出版,1999,196

[4]阳和坤,王志荣.思维能力与议论文写作[M].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1999,37

[5]贺翔宇,贺久杰.浅谈文章的选材[J].西安教育雪豹,1998,(4)

[6]宋春和.谈学生作文修改能力的培育[J].洛阳师专学报,1999,18(4)

[7]叶圣陶语文教学论集[M].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198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