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教学应用电教媒体培养创新

时间:2022-04-14 11:21:00

浅谈语文教学应用电教媒体培养创新

[内容提要]语文教学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为主要任务。语文素质是人的整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创新素质是素质教育追求的最高培养目标。在语文教学中,充分利用电教媒体,对学生形成良好创新素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本文就中学语文教学中电教媒体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分四个部分作一简要阐释:运用电教媒体,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运用电教媒体启发学生的思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运用电教媒体,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运用电教媒体,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电教媒体,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

当前的素质教育及考试越来越注重培养和考查学生的能力,各个学科都结合自身特点进行着教学改革,语文也不例外,毫无疑问,单纯学会课本上的知识远远地不够了,这就必须运用有效的手段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他们的大脑。多媒体教学逐渐被应用于教学中,不仅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而且使学生在学习中不自觉地激发了兴趣,有利于创新素质的养成。

1、运用电教媒体教学,促进学生活泼、主动地发展,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

学生创新素质首先表现为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它是创新素质的先行者。优秀的电教媒体可使学生从课文中获得一般性形象,使之升为感性形象,并通过联想和想索,把感知性表象和过去中以有的经验性表象,及想象中所产生的创造性表象三者结合起来,使之上升为源于感知而高于感知的概括性表象,这种概括性表象如果在记忆中保存下来,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并且进一步促进感知,在理解课文内容,挖掘课文内涵方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独立性。

如教学高一语文《胡同文化》,充分利用录像的情感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兴趣正是创新意识起点。根据课文内容剪辑录像教材,并设计一段生动形象的导语,用饱含着浓郁炽烈的情感把学生引入北京的封闭的胡同文化,这样学生的心就会随着生动形象,激情昂扬的语言,加上适时播放的录像,仿佛早已飞到那雄伟,浑厚的天安门城楼,激起对首都北京,胡同文化及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到课文中心,使教育学产生共鸣。

这样,通过电教手段消除冗余信息的干扰,缩小观察范围,集中观察点,运用字幕解说进行强化,使学生维持与之相适应的情绪激动水平,并在电教媒体创设的氛围中提出思考,从而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好奇心和求知欲等内部因素。积极的学习态度是创新意识的前提,创新意识是良好学习态度与自我发展态度的最高表现。通过电教手段,创设良好的创新教育氛围,作为外部因素去激活学生创新思维的主动性及能动性,从而促进学生活泼、主动地发展,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正如教育学家普朗格说:“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在它是一个人格心灵的‘唤醒’,这是教育的核心所在”。即是说“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一直到精神生活运动的根”。

2、运用电教媒体教学,有效地启发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运用电教媒体给学生提供足够宽松的时空条件和心理空间,尽可能的使学生自由的想和做,产生新的欲望和活力,可促进理解课文内容的、培养观察能力、启迪对创作思维,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如诗歌常用夸张、象征、比喻等手法,寓于深刻的哲理,抽象难懂。因此教学是利用电教手段,可以化抽象事理为具体生动的形彖,帮助学习理解内容。例如,教学曹操的《观沧海》一诗时,诗中“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是全诗的高潮。学生对此感到惘然,理解困难。先出示曹操“临石观沧海”的挂图,再播放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曹操“临石观海吟诗”的片段,这样动静结合,把学生带入到形象生动的画面之中,给学生展示了一幅大海吞吐日月,含孕群星的图画,表现一个雄心勃勃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有大海吞吐宇宙之势的博大胸襟,至此学生也不难理解此句诗是用夸张手法表现其韵意的,从而达到了学生理解其实含义的目的。又如教学北朝民歌《敕勒歌》时,出示“大草原”教学挂图,让学生从大到下仔细观察草原的广袤及草茂牛肥的景色,体会“天苍苍,野茫茫”之意境,理解“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真谛。作者抓住大草原特有的景物特征来体现民歌“讴歌草厚,牛羊,赞美家乡生活”的主题,寥寥20来个字描绘了一幅壮丽富饶的生活画面,写作表现出了高超的技巧,又如马致远的词《天净沙•秋思》,教学时,出示教学投影片,让学生仔细观察“断肠人”在夕阳之下眼前所遇之景物:“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可’九个景点构成了一幅绝妙的图画。通过观察分析,学习不难理解藤枯、树老、鸦昏,暗示其凄惨;小桥、流水、人家反衬其孤独;古道、西风、瘦马暗示其惆怅、失意。这九个景点又一脉相承揭示了游人垂暮之年,漂泊在天涯,无家可归的极度悲戚之情。

电教媒体教学培养了既学生的观察能力,又加深内容的理解,对学生创作思维也有深刻的启迪。同时,学生又从交流中概括出人们在看问题时,由于观察角度不同,得出结论就不一样,得到看问题要从多方面去看才能得出比较全面的、正确的认识。这样,媒体展示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3、运用电教媒体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进创造精神的培养。

发挥电教媒体教学感受性新颖丰富的优势,激发学生好奇心。心理学告诉我们,好奇心是人们对新奇事物积极探求的一种心理倾向。就青少年来讲,主要表现在好问、好动方面,强烈的好奇心,会使人们产生一种积极探求新知识的欲望。这种求知欲望如果反复地表现出来,就形成了一个人对某一事物或活动的兴趣。在学习活动中,好奇心不仅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的动力,甚至会导致具有重大意义的发明和发现。可以说好奇心、求知欲、兴趣可以成为促使学生创造性活动的主要动机。如人教版高中语文教材中有许多课文已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如《林黛玉进贾府》《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等。我在讲授这些课时穿插选播电影、电视如《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中的片断,鲜活的形象、具体的事件有助于学生对课文内容、人物性格、主题思想、写作手法等的理解与欣赏。并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因此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就是教学信息的显示,通过文字、图像、图形、声音、视频图像、动画等,形象逼真、形式新颖,可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外部刺激,创设多样化的情境,具有丰富的感受性和新颖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促进创造精神的培养。

4、运用电教媒体教学,电教媒体使课内和课外课、堂和社会有机的结合,使封闭的语文教学变为开放的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习是指显示能够不断主动的获取、选择、批判与结合、加工知识与信息的能力,学生学习能力应体现为思学、好学、会学和善学,而创新能力突出表现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创造性的有机结合上。

培养语文能力过程,语文教师应该拓展电教媒体的运用空间,使其由课内向课外有机延伸,有目的、有计划地发展学生的听、说、读、写以及理解、表达、鉴赏、评价等能力。具体做法是:一是课后给学生播放与课文相关的电影、戏剧、电视剧录像,使他们扩大阅读面、深化课文的理解;二是运用电教媒体组织语文知识竟赛、进行优秀作文鉴赏、组织学生习作

评改等;三是有意识地把学生的朗读、复述、口头作文、演讲录下来,事后给他们播放,让他们研究自己的语言,从语言、语音、语调、语速、语气、音质等方面找出毛病加以改进。四是让学生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并进行教学演示,组织学生讨论,教师作点评,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训练中提高创造能力。从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总之,电教媒体进入课堂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素质的有效手段。它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它给予学生更多的交流、操作和评价的机会,组织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变过去被动听讲为主动参与活动和实际操作、实践,逐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积极主动的良好品质。同时也促进了观察、记忆、思维、想象、创造等能力的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素质。

参考文献:

1.李雯,电教教材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素质.中国电化教育1997,9:54

2.周湘,优化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素质.中小学电教1997,6:30

3.闫正新,电教手段在诗词教学中的作用,教学研究1996,5:23

4.张均华,电视散文赏析与语文读写教学1997,6:11

5.李晓芹,语文教学中电教媒体的运用时机的探讨,教育技术现代化在教育教学中所具有的优势199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