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写作效率的方法解析

时间:2022-04-10 11:35:00

提高写作效率的方法解析

摘要:我们学校实施精细化管理,倡导高效教学。我在语文教学工作中积极落实,取得了显著成绩。我校初一800多名学生,我所教的两个班全都在500名之后,基础极为薄弱。但通过一系列的语文教学创新活动,教育论文在今年2月份期末考试中,这两个班语文成绩及格率100%,优秀率87%,平均99.6分,位列全区第一名。下面谈谈我在作文系列化专题“在记叙文中抒情”教学方面的探索。

关键词:语文教学写作记叙文

一、抒情

1.抒情就是抒发和表露感情。要提高写记叙文的能力,不但要善于描写和记叙,还要善于抒情,记叙和抒情相结合,做到以情感人。

2.抒情的方式有两种:直接抒情、间接抒情。

二、直接抒情

1.直接抒情就是在文章中作者直接出来抒发思想感情,又叫直抒胸臆。

2.特点:感情奔放,痛快淋漓,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举一则诗歌的例子,体会。例如:上册教材《化石吟》一文中:复原的恐龙、猛犸仿佛在引颈长吼,重现在远古林木多么葱茏、幽雅,啊,你———令人叹服的大自然,高明的魔法师,卓越的雕塑家。在上文讲了化石所说的“话”之后,思绪又转入眼前博物馆的景象,作者仿佛看到,化石仍在向我们传递着生命的信息,所以对塑造这一杰作的大自然发出了由衷的赞叹。这就叫直接抒情。又如:本册《黄河颂》一诗中:啊!黄河!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五千年的古国文化,从你这儿发源;多少英雄的故事,在你的身边扮演!作者纵情歌颂黄河养育了中华民族,指出了黄河的历史贡献。这种感情喷薄而出,也是直接抒情。

3.但在记叙文中,这种方法不宜多用。一般来说,当感情发展到相当的程度,用记叙和描写的方式不足以表达的时候,才可直接抒情。例如有一篇《我的老师》的文章,写的是见到阔别12年的小学老师的情景,开头这样写:敬爱的老师,我天天想你!是你领我学走路,教我识字;是你帮我穿衣,洗脸;是你,把科学的种子撒进了我的心田。如今,十二个春秋已过,你还用自己的心血浇灌着祖国的幼苗。这是作者见到老师后,心中突然涌起感激和赞美之情,不可抑制地倾泻出来。

4.注意:记叙文中的直接抒情,是在记叙基础上的抒情。记叙是抒情的基础,抒情是记叙的升华。

三、间接抒情

1.复习:主要表达方式有哪几种?明确:记叙、描写、议论、抒情、说明。

2.间接抒情就是通过叙述、描写和议论的方式抒情。

3.它的特点是:寓情于事、融情于景、寓情于理。

4.记叙文中主要采取间接抒情的方式。

(1)通过叙述抒情这种抒情方法要求,讲述事情或记叙人物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使读者不仅知道讲述或记叙的内容,而且还能受到感染。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这个例子比较熟悉。然而同窗们到园里的太多,太久,可就不行了,先生在书房里便大叫起来———“人都到哪里去了!”人们便一个一个走回去,一同回去,也是不行的。他有一条戒尺,但是不常用,也有罚跪的规则,但也不常用,普通也总不过瞪几眼,大声道:“读书!”于是大家放开喉咙读一阵书……当时私塾教学十分严格,但先生有时却能网开一面,这让学生感到很满足,尤其是先生在对学生的管理上宽严有度,严格的表面背后,又是十分可亲的。所以作者在叙述这段经历时,内心充满着热爱之情。叙述中充满了无限情趣,也正是寄寓了作者热爱之情的缘故。

(2)通过描写抒情通过描写抒情就是在描写人物和景物的同时抒发感情,使读者不仅有如见其人、如临其境之感,而且还能引起感情的共鸣。A.通过写景抒情的例子,如《春》中:“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通过写小草初露的生机和嫩绿的特点,抒发喜悦和热爱之情。又如《爸爸的花儿落了》中:“他们在玩沙土,旁边的夹竹桃不知什么时候垂下了好几枝子,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样……”写出了家庭中的不景气,烘托出家人在离开爸爸时的冷寂、低沉的心情,景物自身也染上了这种感情色彩。B.通过细节描写抒情的例子,仍以《爸爸的花儿落了》为例:“我走出教室,站在爸爸面前。爸爸没说什么,打开了手中的包袱,拿出来的是我的花夹袄。他递给我,看着我穿上,又拿出两个铜板来给我。”在爸爸打了我之后,仍冒雨赶来,一是给我送东西,再一个是来安慰我。这一细节描写,集中透露出作者对爸爸爱意的理解和感激之情。理解了爸爸是因为在他严厉的背面,内心对我还充满了无限关爱。感激爸爸是因为,他在打了我之后还送夹袄来,表明他仍在挂念着我心情是否好转。联系后文看,思念之情历历在目。C.再举一个通过人物描写抒情的例子,如《风筝》一文中:“和我相反的是我的小弟弟,他那时是十岁内外罢,多病,瘦的不堪,然而最喜欢风筝,自己买不起,我又不许放,他只得张着小嘴,呆看着空中出神,有时至少半小时。”从对小弟弟神态和动作的描写,可看出“我”对他的同情和深深的自责。同情是因为弟弟如此瘦弱,那点爱好还被我扼杀了,他只好呆看人家放风筝,这是多么可怜。而把弟弟写得越可怜,我的自责表现得就越强烈。

(3)通过议论抒情记叙文中的议论,一般都带有感情色彩,因此,议论也是记叙文中抒情的一种方式,这一点在下一个专题学。现在只看一个小例子,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我对他很恭敬,因为我早听到,他是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这是一句议论,看出“我”对先生的敬仰和信服。

四、记叙文中抒情应注意的问题

1.抒发真情实感,即有真情。

2.选有切身感受的材料:曾强烈触动过自己思想的人或事。

3.感情健康、上进。

五、写作参考题目

1.难忘的记忆

2.成长中的______

3.不朽的形象

4.______的人

5.我的______

6.友谊……

写作要求:写成写人的记叙文,要与抒情结合;有目的地运用一下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中的两种方式;感情真挚,有感染力;600字左右;35~40分钟。

六、互评

1.复习以前要点:人物(主人公)是谁。(10分);写出中心思想(主题)。(10分);要素交代是否清楚,经过是否具体。(10分)(提示:清楚并不是六要素非得齐备,而是该明写的明写,可暗示的暗示,可省略的省略);刻画人物用了哪几种描写方法?选出其中一种,举出例句。(10分)(提示:行动描写、语言描写、肖像描写、心理描写);用一句话概括一个细节描写(如写了“雪地捕鸟”的细节)。(10分)

2.本次自评要点:用“”标出直接抒情的语句,写出抒发了怎样的感情。(10分);用“———”标出一处在叙述中抒情的例子(标1~5行),指出抒发了怎样的感情。(10分);用“()”标出一处通过人物描写抒情的例子,指出抒发了怎样的感情。(10分);抒情是否真挚、自然、有感染力?选择一处从一方面评价,40字左右。(10分);卷面:

3.总分:____评卷人: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