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怎样提升文言文课堂教学效益

时间:2022-03-28 09:31:00

小议怎样提升文言文课堂教学效益

摘要语文教学改革十几年了,文言文教学仍停留在以教师串讲为主的模式上,教师一字字地讲,一句一句译;学生不停地做笔记,来不及思考被动地接受。这样教学质量总也上不去,我们要抓住学生思维的兴趣点,有效激发学生求知内驱力,促使学生始终保持积极、愉快的学习状态。

关键词文言文教学;教学改革;愉快学习

一、注重兴趣激发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源于兴趣。因此,我们要抓住学生思维的兴趣点,有效激发学生求知内驱力,促使学生始终保持积极、愉快的学习状态。

(一)巧导入。文言文的字词句和现代汉语有很大的不同,与学生的语言习惯也有差距,学生较难读懂。因此,在文言文教学中,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好的导入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第一源泉。

(二)用媒体。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使现代信息技术飞速进步。视频、FLASH、PPT等教学手段丰富了教学内容。合理运用多媒体,可以激发学习文言文的兴趣,拉近学生与课本的距离,吸引学生投入到语文学习中来。

(三)多竞赛。争强好胜是初中生的心理特征,因此在文言文教学中,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多种竞赛活动,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如朗读竞赛、背诵竞赛、实词虚词理解竞赛、把课文改写成故事及其他文体的演讲竞赛、对课文知识检测的竞赛等,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可让学生在竞赛中学到知识,比“满堂灌”的课堂效果要好得多。

(四)重激励。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位学生,用赞许的话语评价学生的发言,更能激活课堂气氛。给予学生及时肯定的评价,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二、注重学法指导

达尔文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针对初中生学习兴趣不能持久的实际,交给学生学习文言文的方法,维持其学习的兴趣,不失为一良策。学生一旦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就会主动地去学习,从而养成习惯,将使学生终身受益。

(一)学会读注。文言文言简意赅,即使有一定功力的人阅读时也需要借助注解,中学生养成认真阅读注解的习惯是必要的。学生只要认真阅读课后浅易而详尽的注解,基本上就能自己解决生字、难词,初步了解内容,为顺畅朗读铺平道路。

(二)要求学生使用工具书,勤查工具书,借助工具书读懂原文。学生在预习新课时除了看课文的注释外,遇到疑难问题,还应自己查阅工具书,这是一项重要的能力。此外,对于特别难理解的词或义项过多的词,教师可写在小黑板上或出示在多媒体大屏幕上,让学生讨论、分析、比较。这样,学生就在探求知识的过程中掌握了学习方法。

(三)反复诵读,积累语言材料,培养语感。古代私塾先生授课十分重视诵读、积累,他们让学生读古文,由初读而熟读,再由熟读而成诵,正因为这种强化的诵读积累,才造就了古代众多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文学巨匠。为此,每教一篇文言文,可采用教师范读(或听录音)、学生仿读、背诵竞赛等多种诵读方式,积累语言材料,培养了语感,扩大了知识面,又减轻了教师的负担。

(四)语意推断法。学习文言文,理清文章的大意,扫除文字障碍是关键,学生可以根据上下文的语境寻求隐含信息、推知疑难词句的意思,培养自己的推断能力。(1)联系上下文、结合语境来推断语意。文言文因汉字特有规律及行文习惯特点,有一定规律可循,养成结合语境来推断语意的习惯,有助于提高翻译文言文能力。(2)联系旧知识来推断语意。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善于联系旧知识,进行综合、比较、归类。如学到“策之不以其道”(《马说》)的“策”可联系“策勋十二转”的“策”(《木兰诗》),这样联系新旧知识进行比较,能举一反三,既巩固了旧知识,获取了新知识,又培养了能力,真所谓“温故而知新”。

三、注重归类积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知识的积累是能力提高的基础,文言文知识的积累主要在词汇上的积累。同学们可以准备一本笔记本,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搜集、归类、整理、积累。例如:(1)古今异义的积累。古今异义常见有四种情况:①词义的扩大;②词义的缩小;③词义的转移;④词义感情色彩的变化。如“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桃花源记》)中的“妻子”一词,古义是指“妻子与儿女”,今义则专指“男人的配偶”,属词义的缩小。(2)一词多译的积累。如“主人日再食”(《送东阳马生序》)中“再”是“两次”之意;而“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曹刿论战》)中却是“第二次”之意。此外,还有通假字的积累、虚词的积累等。通过归类、比较、积累,学生就能达到知识的迁移,不仅能提高文言词语分析能力,还能体会到学会积累所带来的喜悦和益处。

四、注重品味体验

新《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要“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提倡多角度、有创意地阅读”。这实质上是强调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和体验,教师绝不能取代学生在阅读中的主体地位。古人说得好,“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语文课堂只有通过对语言的品味,才能获得美的感受和人文情感。

总之,在文言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兴趣,让他们掌握学习文言文的方法,注重积累和语言的品味,这对提高课堂有效性都非常重要。重视文言文的学习,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这对同学们全面扎实地掌握知识,发展学习能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将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学生文言文学习水平、知识能力的提高,不单单是靠每学期课本中的几篇文言文的学习就能解决问题的,它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从课本学习逐步扩展到课外训练,并鼓励学生在阅读中勇于质疑、议疑、解疑,帮助他们由浅入深地逐步深化知识,文言文的阅读水平才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