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关键词和阅读理解

时间:2022-03-27 10:57:00

简论关键词和阅读理解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我们对于关键词并不陌生,通常认为关键词是指名词、动词、形容词等一些实词,这些词语经常在句子中充当句子的主要成分,表达重要的信息。显然,这种定义主要是从语法角度进行考虑,而且常以句子为单位进行分析。其实,关键词还可以放在更宏观的篇章语境中进行理解,并且成为英语阅读理解活动的中心。

篇章语境下关键词的确定不应以词性为准,在有些情况下一些虚词同样也可以成为关键词。确定一个词是否“关键”最重要的是分析该词同它所在的句子、段落或篇章的关系,即它是不是集中体现该句、该段、该篇想要传达的信息,是否承载着足够的信息量,是否是新信息。是否是新信息这一点至关重要,关键词应该传达新信息,所以之前出现的关键词在以后的分析和理解中可能已经不再关键了,因为它已成为已知信息。不过,它可以为之后关键词的寻找确定方向。

在阅读理解过程中把握第一关键词也即全篇的关键词十分重要,通常该词就是篇章的中心,其他的关键词都是围绕它而展开的。那么怎样确定这第一关键词呢?一般情况下,应该到文章或材料的题目中去寻找,而且这样的关键词不一定只有一个。依此,阅读理解的过程就变成了一次探索发现之旅,从一个关键词到下一个关键词,然后联缀各词去带动整篇文章的理解。这样一来,学生在阅读活动一开始就十分明确自己应该关注的对象,围绕关键词展开阅读训练,一方面可以提高其阅读速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其较为准确地把握文章的主要信息和逻辑结构。

一、文章题目中的关键词

文章题目本身就是对文章内容的高度概括,其中的关键词常为传达主要信息的实词,如名词、动词、形容词和分词等。同时,在确定关键词时还要注意文章题目所采取的结构和句式,抓住作者论述的重点。确定题目中的关键词目的在于:把握文章论述的对象、明确文章展开的角度、把握作者论述的态度、预测文章论述的内容、为阅读过程中查找其他关键词做好准备。

二、段落中的关键词

寻找段落的关键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一段话的主题,段落关键词一般出现在段首的第一句或几句话里,而且通常为句子的主语,或句子中其他的名词部分如宾语或表语。另外,在寻找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在上述环节中已经找到的题目中的关键词,应尽量围绕题目中的关键词进行查找。

三、充分利用关键词进行阅读理解

在阅读文章过程中如何充分使用题目和段落中的关键词边分析边预测,带着问题寻找答案,更准确地把握理解一篇材料。

首先,确定文章题目中的关键词并进行设问。根据上文的分析,Givemanafish是否是解决贫困的有效方法,从而得出结论:Teachmantofish。关键词对于英语阅读理解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准确地把握关键词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结构和内容。老师应鼓励学生自觉进行阅读理解训练并启发学生认识语篇中的关键词的重要性;学生则应在阅读过程中围绕关键词对篇章内容不断进行分析预测,改被动地接受信息为积极主动地思考和理解,从而提高阅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