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的合作学习解析论文

时间:2022-12-29 03:43:00

语文教学的合作学习解析论文

〔关键词〕语文教学;合作学习;分组;分工;评价

合作学习既是教师实现有效教学的教学模式,又是学生实现有效学习的学习方式。为了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科学、合理、有效地运用合作学习,本人就“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开展合作学习”进行了课题研究,并在教学中进行拓展运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本人认为,在合作学习的运用过程中,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科学分组

合作学习强调教学各动态因素之间的多项合作性互动,特别强调生生之间的多项互动合作。而实现生生互动的最佳方式就是把学生分成一个个合作小组。分组并非是把前后或左右几个学生临时拼凑在一起,而要讲求科学性。因为唯有进行科学分组,方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潜力,方能在生生互动中为课堂注入新的活力。那么,如何分组最科学呢?

通过实践,我发现科学的分组既要讲求“质”,又要讲求“量”。所谓“质”,指异质,就是把成绩、特长、性格、爱好等不同的学生分在同一个合作小组。在相处的过程中,这些异质的学生会在潜移默化中互相学习,从而实现从外部活动向内部智力活动的转化。在合作的过程中,每个人充分发挥个体的作用,可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异质组合还会使每个合作小组处在同一水平线上,一旦互相竞争就不失公平性。所谓“量”,是指数量。在研究中,我尝试过四人小组、六人小组和八人小组。结果发现,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四人小组合作省时、方便、效果佳。这样的分组还可以使小组成员除参与讨论之外人人有任务:调控(组长)、检查(检查员)、记录(记录员)、汇报(汇报员)。在课本剧表演等语文实践活动中,八人小组效果最佳。人多智慧多,把大家的智慧汇集起来,可以优化表演过程,使表演获得更大的成功,使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机会。

合理分工

合作学习的优点在于人人参与,大家共同完成任务。要想使小组成员在合作中尽善尽美地完成任务,分工明确是基石。在实践中,我发现合理的分工就是:合作小组长——对合作小组各成员在课外进行管理、在课内进行调控,记录员——对合作小组各成员的讨论结果或实践过程进行记录,检查员——检查合作小组各成员在活动中是否各尽其责,报告员——在课堂反馈或交流时对本合作小组的讨论结果等进行汇报。在这四个角色中,合作小组长由老师委派有管理才能的学生担任,一学期中固定不变,别的三个角色由合作小组长委派,起初一周轮换一次,随每个同学对自己角色的熟悉,三天轮换一次。当每个人对每一种角色的分工都能够胜任时,就可以每节课甚至每次合作轮换一次。通过合理分工,减少了合作过程中的混乱和费时,尤其是让每个成员对每种角色进行了体验,充分地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双向、多元评价及合作小组长的培养

评价是对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成果给予价值判断的过程,评价的内容包括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在运用合作教学之后,我采用了双向、多元的评价方式。双向指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和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学生对合作学习具有独特的体验,他们对教师的评价具有诊断功能。通过学生的评价,教师可以发现自己教学的成败,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实现有效教学。因此,我以不定期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实现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多元指对每一个合作小组或每一名组员的评价,都是多方位的。例如,对“优秀合作小组”的评选,要从课堂内外的有效合作、组员成绩之和、小组互评、小组自评等方面去评定;对小组成员的评价,要从成绩、特长、与人合作的能力、组长的评价、家长的评价等方面去综合评价。双向、多元评价既可以优化合作学习的过程,又能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增强评价的信度与效度。小组合作的成败还取决于合作小组长在课堂上的调控和课外的组织。一个优秀的合作小组长,所带领的组员必定团结、凝聚力强,所管理的小组必定是优秀合作小组。一个人并非天生具备管才能,后天的培养必不可少。只有多方培养,才能使合作小组长潜在的管理才能发挥得富于创造性,才能使他们把各自的小组管理得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