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改的形式之风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03 02:51:00

语文课改的形式之风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语文课程改革形式之风随意发挥自主学习应试救学课堂菠学

论文摘要:随看祈课程标准的实施,各地的语文课程改革也如火扣茶地展开。在为新课程取得许多成效而欢欣盆开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貌似新课程,实则上是把旧的东西改头换面重祈包装后又粉姿登场的现象。本人就课改中出现的几种形式之风谈.改愚见:(1)以随意性替代工具性的形式之风。(2)讨论提问来代替自主学习的形式之风。(3)以应试教学来替代人文关怀的形式之风。

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划》的公布,拉开了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声幕。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各地的语文程改革也如火如茶地展开。教育行政部大力推进,专家学者著书评说,教学一线白老师们更是把新课标当成新世纪的语文妻学的航标。新课程,从理论上是可行的,人专家所描述的情形看,前景是美好的。毋置疑,在新课程的实施中,我们已经看到刀许多可喜的变化,这正是人们所期冀的在为新课程取得许多成效而欢欣鼓舞的瞬时,我们也发现一些貌似新课程,实则上把旧的东西改头换面重新包装后又粉墨蛋场的现象。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又新课程理念的不解、浅解、误解。下面本声就课改中出现的儿种形式之风谈点愚见。

1.以随意性替代工具性的形式之风

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语文知识,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是语文课程的根本任务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在课程阶段目标中分别从识字与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等五个方面提出要求。虽然表述的重点在语文能力方面,但对语文知识也提出了明砍的要求。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在两年多来的语文教学实际状况中,出现了程度不等的弱化语文课程工具性的倾向,具体表现为不重视对课文文本的解读,不重视引导学生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从中领悟语言文字的魅力,不重视落实相应的语文知识。解读文本时粗枝大叶,而把大量的时间精力用于对文章内容的随意发挥,把语文课上成思想教育课,艺术欣赏课,乃至主题班会课。其实,即使课文的内容是谈作者欣赏音乐的感受,教学的重点也应该是引导学生探讨作者是如何准确用文字来表达自己欣赏音乐的感觉,以及引导学生恰当地运用语言文字来表达自己的阅读感觉,而不应该重点讨论音乐欣赏问题,那是音乐欣赏课而不是语文课。另一种倾向是在阅读教学中借助多媒体播放大量的图片资料。语文课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学习文章的思路、写作方法和语言文字等,播放少量图片以加强直观感觉是可以的,过多的图片势必削弱了学生对文章本身、对语言文字的品味和感受,而且不利于学生思维能力、想象能力的发展。

2以讨论提问来代替自主学习的形式之风

传统语文教学的一个突出的弊端就在于压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满堂讲、满堂灌,学生只能被动地听和记。切实改变这一现状是这次语文新课改的重要着力点。语文新《课标》将“过程与方法”列为语文课程的“三维目标”之一,不但重视学习的结果,而且要重视学习的过程,要研究和关注学生在什么样的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学习。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强调“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它要求“对课文的内容和表达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并能运用合作的方式,共同探讨疑难问题”。阅读时要能主动发现观点和材料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判断。公务员之家

“自主、合作、探究的新方式”并不玄奥和神秘,只要领会其精神实质,运用起来并不困难。在实际操作上,只要能在仔细阅读课文的基础上,设计3一个有思考价值的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即“多重对话”,让学生自行获得结论,并尊重学生的感受和见解,那么这样的学习过程就是自主的、合作的、探究的。

可有些教师却变相地理解自主学习,他们常认为自主学习就是放手让学生去设计教学目标、流程、问题等,然后再通过讨论、交流等形式获取结论,教师俨然成了看客。课堂成了会场、茶馆,达样的课堂看似热热闹闹,实是毫无实效,问题无价值,讨论无结果,内容无目标。教师也没有发挥其组织者、引导者的作用。学生的认知能力不但得不到提高,且会形成一些错误的认识观。

3以应试教学来替代人文关怀的形式之风

应试能力的提高与素质教育的矛盾。这是当前教师面临的诸多矛盾中的核心矛盾,这也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因为它的背后是当前中国紧缺的就业机会以及同样紧缺的教育资源同新世纪素质教育思潮的矛盾。素质教育的观念是越来越深入人心了,越来越多的人士一无论是望子成龙的家长,还是深受其害的师生,一-越发痛切地认识到了应试教育的痛疾与危害,于心理上是百分之百的欢迎素质的到来。可以说大家都在期待得到一种扎扎实实的真真切切的素质教育操作模式,但现实中更多的却是“素质教育喊得震天动地,应试教育抓得扎扎实实”的情况,是素质教育无法落实到实处,而仅仅成为一句流行口号和装饰品掩饰骨子里的应试教育的情况。教师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无休止的机械训练、反复演练的作业和考试中,导致了语文教学中人文性的丧失。

丰富的人文性是语文课程的一大特点,它的内容都是社会生活的反映,表达的是关于社会人生的思想观点、情感态度和价飞且观。比政治、历史等课程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因而语文教学应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态度、价值观。这是语文教学的特有优势,也是语文课程理应承担的重要任务。

“构建充满活力的开放的课堂教学,倡导主动、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培养具有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新人”是新课程改革的主旋律。“语文是最主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的过程。’“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这些富有时代特征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已经深人人心。但是,新课程绝对不能停留在理念的层面,也绝对不能仅仅停留在教师口中。课堂是教育最重要的载体,因此,新课程应大踏步地走进课堂,新课程呼唤新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