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口语应用改变语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02 02:11:00

结合口语应用改变语文教学论文

从调查中发现,不少小学高年级学生,甚至是初中生,有不少人不会写通知,不会填信封,不会记笔记,不会发电报……大多实际生活中需要的本领都不会。一份权威机构的调查报告更令人震惊:调查十五个城市近五万名初中毕业生,能完全正确填写“汇款单”的仅占11%,可见学生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之低下。作文是学生运用语言文字,反映客观现实表达思想感情的过程。《语文教学新大纲》要求:“能把自己的见闻、感受和想象写出来,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在多年的作文教学实践中,我是如何结合语言的实际应用,进行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呢?

一、强化口语训练,促进书面语言的发展

美国口语专家罗斯的研究表明,在言语交际活动中,“听”所占的比重为4%,“说”为3%,“读”占15%,而“写”占11%。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对外交往的机会日益增多,相互交流更加频繁,国家更需要大批才思敏捷、善于言辞的人材。

我们在作文教学中之所以要坚持“从说到写”,是因为它完全符合语言发展的规律。语言心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一个人在把自己的思想写出来之前,必须先在头脑中形成内部语言。通过口语训练,把头脑里想的东西整理成条理化的语言。

在作文教学中如何强化口语训练呢?

1.创设情境,激发说话动机

《语文新教学大纲》要求:“要在课内外创设多种多样的交际情景,让每个学生进行无拘无束的进行口语交流,要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地锻炼口语交际能力。”学生口语的发展,首先来自说话的动机。也就是说,首先要有一种表达的需要,然后根据交际的目的,确定说话的内容和形式。口语训练,一定要创设情境。在一定的语境中学习和使用语言,交际性更强,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说话动机,因而也就更有效。所以,我们要多创造机会让学生多说。如在写人物的外貌时,我创设了这样的情境:我刚从湖南调入黄岐担任五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时,我就向学生打听教他们四年级的语文老师是谁。我先不让他说名字,“你们就描写老师的外貌吧,让我猜猜。”当同学们生动形象,妙语连珠地将这位老师描述完毕后,我十分高兴地说:“哎呀!那不就是经常与我交流的林瑛老师吗?肯定是她!”同学们异常兴奋,他们觉得,这半天没白说。

2.通过讲评,提高口语水平

在课堂上,想办法创造机会,让学生多说,相互交流,相互评议,借以提高语言表达乃至作文水平。如上课时,可以先让一学生作示范,他说完后,马上组织讲评,他哪些地方说得好,哪些地方还有毛病。一方面帮助这个学生说得更好,另一方面也是对全班学生进行语言规范化的训练。叶圣陶先生主张学生的作文“先求平实,后求文采”。我们在小学作文训练中,同样先要求学生把话说得连贯、明白,有条理。经过坚持不懈的口语训练,学生的作文自然也就连贯、有条理了。

二、注重语言应用方面的训练

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把全班分成三组,进行指导。第一组指导写什么材料,第二组指导开头、中间、结尾、详略、过渡段,第三组指导哪些词语句子可以利用(在黑板上写很多词、句子)。结果证明,第三组的孩子写得最好。从以上实验可以知道,材料、结构都不及语言重要。所以在阅读课中,务必要加强语言方面的训练。语言不理解—理解—运用,其中理解是第一次飞跃,运用才是第二次飞跃,我们在阅读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从运用的角度去理解。如在教学《曹冲称象》一文时,如果把曹冲“称象“步骤用实验一一演示给同学们看,那么这是语文课要讨论的吗?改成从运用的角度去理解,如曹操是怎么照曹冲的办法去称象的,请一一叙述出来。要把一件事情说清楚,必须做到:

人称代词的变化。

意思的前后呼应。

说话的场合和人物身份。

遣词的正确合理。

语句的连贯通顺。

以上不就是语文课中要培养的能力吗?这样的课才算是地道的语文课,因为它把语文知识理解并灵活运用了,如果经常这样训练下去,学生再也不会害怕不会说和不会写了。

三、将语文教材延伸到实际应用中去

作文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在作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作了些尝试,针对作文训练要求与学生实际能力脱节,造成学生对作文望而生畏的问题。如果在语文这现成的教材中去捕捉一些既使学生有话可写,又是很有意义的材料,就得心应手多了。

1.注重一些结构上的训练。例:第六册练习中(6),选择总起句的练习。“菜园里蔬菜真多!”然后,我借这题让学生扩展训练:“今天风多大呀!”“校园多美呀!”“我家乡的早晨真热闹呀!”等练习,通过几篇短篇训练,学生已熟练掌握以总起句写一段话的方法。

2.注重训练各类体裁习作。例:第九册《春节看花市》一首诗,我要求学生学写几节诗,可写《元宵看灯笼》《家乡的四季》等现代诗。有的学生写到:“元宵看灯笼,灯笼是星星,星星是灯笼……”还有的写道:“正是今年风景美,牛郎织女可相见……”等等趣味无穷的诗句。

3.注重续篇文字,拓展内容。例:学完第十二册《穷人》,可以让学生想想桑娜把西蒙的两个孩子抱回家以后,他们家以后的生活会发生怎么变化,写一段《桑娜抱了孩子以后》。既有助于对课文的深入理解,又能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又例提供《小狗做客》这么一个开头:“一只没教养的狗,可它偏和一只有教养的猫做邻居。有一天.小猫请小狗到它的家做客。”提示:想象,不是胡思乱想,而是根据中心的要求,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书本中有关的知识提取(回忆)出来.重新加入组织。结果也达到了预定教学目的。

4.注重语文教材中的一些补写作文。例《种子发芽》中种子终于钻出地面来了。她睁开眼睛一看.看到了什么?让学生补写一段话。

5.培养写科幻作文的兴趣,如今的学生生活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年代,通过电影、电视、广播、书刊等多种媒体学到许多成人未知的科学知识。班上出版金点子,征文集中本班学生写的《做漂亮衣架》《变废为宝》《自动鞋柜》这些科幻作文恰好满足了他们爱幻想的心理需要。这些想象作文,有效地训练了学生的想象力。

四、注重作文的实用价值,发挥语言的交际功能。

怎样才能使作文教学具有“实用价值”?只要老师坚持每次作文训练都同一定的目的、动机和实际应用相联系,就能帮助学生逐步树立起“因为需要而学习表达”的观念,并让他们逐步认识到自己的说话、作文都是有用的,有实用价值的。

如,写自我介绍,首先让学生明白,是为了在社会生活中,让别人了解自己,愿意同自己交朋友;再如,写一份小实验说明,是为了把自己成功或失败的方法和经验告诉给同学,让他们照着去做,也获得成功,而且少走弯路……指导学生写每一篇作文,我都要注意帮助他们明确作文的目的,激发他们的内部动机,使之成为一种愉悦的人际交流。这样,作文训练就同学生的生活相连,同他们的社会交际活动直接相关。不仅使学生感到表达是生活的需要,激发学生强烈的写作欲望,而且能够有力地激发学生的情感,促进他们的语言表达。

五、联系时事新闻,培养写作能力

《新大纲》要求:“要努力构建课内外联系,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的语文教学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拓宽语文学习的内容、形式与渠道……激发学生展开想象和幻想,发挥他们的创造性。”作文创造教育的关键是激发创造思维,促进创造力的开发,简而言之就是要使学生具有新颖独创的思维方式。就是要通过智能复合,思维统摄,辩证分析,综合外部信息即综合性训练.那么我们要给学生拓展素材积累的事实空间,就是为了学生提供交流各自生活经历的机会.对学生间接获得生活经验进行指导,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奠定素材积累。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炸毁我驻南斯拉夫的使馆”报道时,让学生围绕“我为中国争气”这个题目,学生畅所欲言,一个学生说:“我们要扎扎实实学好本领。掌握科学技术.造出世界上从没有过的战斗武器.让美国人不得不怕我们了,也不会欺侮我们了”;另一个说:“我们中国人不是好欺侮的,等着瞧吧!有一天我会让外国人乖乖地甘拜我们下风。”又有一个说:“在南斯拉夫无辜牺牲的几位记者们,你们为我国的新闻事业工作献出年轻的生命,我们少先队员永远怀念你们。”看《一个也不能少》影片,让学生写观后感。以“还我们一个蓝蓝的天,清清的水”为题材。学生写出《我为校园做了一件好事》《小河的倾诉》等已发表在《育苗报》上。这日久月长不断提供学生去注意去收集关注时事,在一定时间内交流一下。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积累了写作素材,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搜集、获取信息的能力,使学生能从多角度、多方面看问题,促进辩证思维的发展,形成思维的新颖性和创造性公务员之家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作文教学应立足于语言的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日常生活,长期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的口语和语言交际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能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长此以往,学生们的写作兴趣将会得到培养,写作水平将会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