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小学语文教材建设的意义

时间:2022-10-12 10:12:08

试论小学语文教材建设的意义

一、《笠翁对韵》的价值

《笠翁对韵》作为声律启蒙类儿童启蒙读物蕴含丰富的价值,其具有词汇丰富、中国语言文字特征显著、古代文化常识丰富等价值。(一)词汇量丰富,利于集中识字。《笠翁对韵》使用的词汇十分丰富,算上题目和大标题,总共有6468个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常用字,如:“泉对石,干对枝,吹竹对弹丝”,[1]11“红对白,绿对黄,昼永对更长”。[1]73这样的字句儿童熟读后容易记住。书中包含的内容广泛,有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等方面的词句。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三学段(5-6年级)要求儿童累计认识常用汉字3000个左右,其中2500个会写。而《笠翁对韵》对于儿童集中识字来说是一本很好的识字教材。(二)中国语言文字特征显著。汉语言文字有三个突出特点:在语音方面,音节界限分明,乐音较多,加上声调高低变化和语调的抑扬顿挫,具有音乐性强的特点;在词汇方面,汉语语素以单音节为基本形式,由于汉语的单音语素多,所以由它构成的单音词和双音词也较多,词形较短。同时汉语中的单音节基本上都是语义的承担者。这些单音节可以作为语素来构成大量单音词,也可以合起来构成合成词,其构词功能十分强大;在语法方面,汉语缺乏形态,即缺乏表示语法意义的词形变化。“这三个特点结合起来,产生了这样三个后果:容易造成整齐的句子,可以通篇是三字句或四字句、五字句;容易构成对偶;容易押韵。”[2]而《笠翁对韵》全部是三字句、四字句、五字句和七字句。其字句对仗韵语,琅琅上口,铿锵悦耳,使儿童在记诵的过程中受到语言美、音韵美、结构美的熏陶。如“春对夏,喜对哀,大手对长才。风清对月朗,地阔对天开”,[3]32“中对外,后对先,树下对花前。玉柱对金屋,叠嶂对平川”。[1]54这样对仗押韵的字句,利于儿童熟读记诵。(三)古代文化常识丰富。《笠翁对韵》所蕴含的古代文化丰富。书中内容广泛,涉及众多器物名、植物名、自然人文景观和历史典故等常识。如植物名有:菡萏、芙蓉、芍药、芙蕖、苣藤、菖蒲、青筠等。书中提到的植物种类繁多,而有些植物名指代的是一种花,比如荷花的别称就有:菡萏、芙蓉、芙蕖等。历史典故有“管鲍相知,能交忘形胶漆友;廉蔺有隙,终为刎颈死生交”,[1]58“霸王军营,亚父丹心撞玉斗;长安酒市,谪仙狂兴换银龟”[1]17等。《笠翁对韵》中所涉及的典故,能够集合趣味性与人文性的特点来讲故事。

二、当今小学语文教材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

(一)当今小学语文教材建设现状。在新课改的指引下,我国小学语文教材建设在内容和形式上日益完备。在内容方面,首先,所选内容切合儿童的年龄结构和认知方式。当今小学语文教材选用了一些适合儿童阅读的诗歌、民歌、绕口令等。其次,所选课文的题材涉及范围广。在教材中加入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计算机教育和环境保护等内容。既有实用知识类教材也有情感教育类教材。最后,所选内容与儿童实际生活联系密切。在注重儿童识字的基础上也注重其实用性、生活性和常用性。在形式方面,在部编本教材出现以前,我国小学语文教材形式多样,出现多个版本的教材,如人教版、苏教版、北师大版、鲁教版等多个版本。各个版本因受用对象、地区不同在选择篇目上存在一定差异,这也体现出我国小学语文建设繁荣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此外,在教材编排上,方式新颖,突出重点。当今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注重图文并用的编写方式,能更好地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条件。另外,当今小学语文教材还具有内容简洁明晰、层次化呈现、重点突出等特点。(二)当今小学语文教材存在的问题。小学语文教育在于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增强学习语文的自信心,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初步掌握学习语文的基本方法,但在当今小学语文教材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问题。首先,课文题材限制儿童思维。选文主要集中在儿歌、儿童诗、童话、寓言上,但大都被赋予了一定的价值取向和严肃主题,带有想象性和创新性的课文极少。其次,忽视农村地区实际情况。通过对当今小学语文教材的查阅分析,可以看出教材中涉及的大多是城市里人们的生活,有关农村农民生活的几乎没有,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无疑是脱轨的、陌生的。最后,教材中对经典传统文化的选入量不足。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抛开语文教材,文化的传承、更新和教育意义将面临困境和危机”,[4]应该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语文教材中来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

三、《笠翁对韵》对当今小学语文教材建设的启示

在分析了声律启蒙类教材《笠翁对韵》的价值,以及当今小学语文教材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后,可以清晰看出《笠翁对韵》对当今小学语文教材建设的启示。“蒙以养正,圣功也。”[3]6幼童时期在人的整个成长过程中占据十分关键的地位,幼童时期所接受的教育对人的一生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人一生的成长中,教育,尤其是启蒙教育不仅仅意味着开化蒙昧,更是起着奠基的作用。《笠翁对韵》对当今小学语文教材建设具有许多值得参考和借鉴的地方。(一)凸现中国语言文字的特点。《笠翁对韵》的语言,特点鲜明,大都为短句、偶句、押韵、对仗。这不是偶然的,因为汉字是一字一音节,可以编成句式整齐的韵语。这样的句子,富有节奏感,琅琅上口,易读易背。这种句短韵谐的形式让整篇文章都变得简短押韵,生动有趣,也就减轻了儿童的记忆负担。如“行对卧,听对看,鹿洞对鱼滩。蛟腾对豹变,虎踞对龙蟠”,[1]45“雷对电,雾对霞,蚁阵对蜂衙。寄梅对怀橘,酿酒对烹茶”。[1]69教材语言可适应汉字的形、音特点。(二)针对性强,易学易用。蒙学教材多由专家、学者针对某种目标专门编写,如作古体诗讲究对仗和押韵,而字的平仄和所属韵部不易记住。《笠翁对韵》就是为解决这一难题编写的。这本书运用对句,按韵编排,如“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背熟了这部书,既记住了常用字所属的韵部,又学到了平仄和对仗的知识,一举多得。这部书就是训练儿童作诗对句,掌握声韵格律,儿童学了之后并记住一些词汇就会作一些简单的诗歌,其针对性强,易学易用。这样的特点也是当今小学语文教材建设应该借鉴的。(三)选文需“两味”。选文要注重“语文味”和“儿童味”。在兼顾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基础上,要在孩子初学母语的过程中,夯实语文的基本功底,形成较为严格、正规的语言表达方式,获得一定的听说读写语文能力。根据儿童的接受能力和水平,选取符合儿童阅读、学习的选文,这样教材的“语文味”会更浓。另外,也应该注重“儿童味”,在选文方面,要借鉴《笠翁对韵》的一些优点,注重多选择与儿童的生活有关,能够激发儿童学习兴趣,具有“儿童味”的文章。应该去除那些说教色彩较浓,成人口吻较多的内容。研究儿童心理,把儿童生活、儿童的游戏、儿童的想法融入到教材中来,从儿童的角度去考虑教材,精选符合学生心智发展特点和认知规律的文章,増加一些创作文或者儿童文学作品,増加教材的“儿童味”。

[参考文献]

[1]李渔.笠翁对韵[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9.

[2]张志公.传统语文教育教材论———暨蒙学书目和书影[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2:5.

[3]黄寿棋,张善文.周易译注[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

[4]王帅.论语文教材的文化建构品性[J].语文教学之友,2005,(1):3.

作者:杨自祥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