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材练习系统分析

时间:2022-08-13 02:44:22

小学语文教材练习系统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程不断的改革与发展,教材作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要辅助工具,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小学语文教材作为小学生打下良好学习基础的根本,其练习系统更是学生巩固课堂知识,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工具。练习系统是教材课后所留下的一些练习题目,经过了数名教师的深思细琢,能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想来都是广大师生所重视的练习系统之一。但是随着新课程小学语文教材练习系统的出现,传统的练习方式早已不适应新课程的标准,因此,教师应该创新与开发新型的教材练习题训练方式,使练习系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材练习系统的效率。

关键词:小学语文;练习系统;研究

知识点的学习是需要反复巩固与训练的,教材作为权威性教学辅助工具,其练习系统需要教师重点关注,运用合适、高效的方式引导学生完成相应练习,在练习中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语言组织等能力,让学生语文水平得到一个整体性的提高,让学生在进行知识的升华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但如何将教材练习系统更好的进行运用一直是广大教师所研究的问题,我根据个人多年小学语文教学经验,从兴趣化、生活化、层次化、延展化四个方面着手,对新课程下的小学语文教材系统进行了一些研究,希望能对广大小学语文教师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有所帮助。

1将练习题与学生的兴趣点所结合

兴趣是人类产生动力与执行力的源泉,在小学语文教材练习当中也不例外。在小学语文教材练习中,以训练学生识字、遣词造句能力为主,思维能力开发为辅,让学生拥有独立阅读能力。传统的语文教材练习系统过于呆板单调,题材也早已过时,很难激起学生解答题目的兴趣,使得学生对教材练习草草了之,浪费了巩固知识、锻炼自身语言运用能力的机会,自然也就达不到教材练习的初衷。而新课程下的小学语文教学练习系统比传统的更新颖,更贴合当代小学生的兴趣点,并且小学生正是好奇心旺盛、探究欲强烈的年纪,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都充满着想要追根溯源的欲望,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理激发学生的解题兴趣,将学生所感兴趣的事物与教材练习所结合起来,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有关“声母、韵母”的知识时,首先利用多媒体工具播放了一小则声母韵母的儿童歌曲,再根据歌曲引导学生进入教材练习的训练,让学生根据歌曲与所学知识点来进行教材联系的解答,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教材练习积极性,让学生产生探究两者之间联系的兴趣,认真、主动地思考问题答案,课堂氛围也随之变得活跃起来,教材练习系统的效率自然也得到了提高。

2将练习与生活化所结合

任何教育的产生都离不开生活而独立存在,小学语文作为一门应用性科目,更是需要将生活所联系起来,让学生在语文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从而产生共鸣,在生活中感知到语文从而深化自身语文境界。小学生年纪尚小,思考事物的方式也比较简单,因此教师在选择相应练习时要用学生的视角,过于晦涩与复杂的语文理论知识练习不但会让学生一头雾水,在讲解是也会费时费力,导致教学效率降低,而生活化的语言、题目不但便于学生理解,也更好开展教材练习训练。因此,在进行教材练习时,教师要注意选择一些生活化的练习题给学生进行训练,确保题干的意思通俗易懂的同时,能让学生在自身生活经验中结合自身所学知识进行思考找到答案,从而充分调动学生思维,锻炼学生主动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教学《春天的梦》这一课时,为了调动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在讲解完生词与课文后选择了如下一个教材练习题:“请各位同学说一说你身边的春天在哪里?你要怎么去寻找它呢?”。小学生心灵单纯、想法奇特,对于这个与自己相关的问题都兴致勃勃,主动与身边的同学进行讨论,纷纷举手回答了自己身边的春天与寻找方式,极大的活跃了课堂氛围,让教材练习训练得到了高效化。

3对学生进行分层次的练习训练

不同的学生理解能力与学习能力不一样,导致了学生学习进度有了差异,在进行教材练习训练时,教师不可“一刀砍”地让所有学生全部选择某个题目,很容易导致优生缺乏新颖性,差生跟不上,所以教师在开展教材练习训练时,要根据学生学习状态,选择性的布置不同的任务:给进度稍差一点的学生一些基础性题目,让差生巩固基础,而对于进度比较快的学生教师可以给学生选择基础知识为辅、自我思考为主的题目,让学生在练习训练下得到提升。由此可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重视学生存在的进度差,让所有学生的每一次练习训练都能得到不同的收获,提高自身的不足之处与开阔宽广的视野,得到语文成绩的整体性提高,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4对教材练习进行延伸与拓展

教材练习都是诸多教师所编写出来的精华,能让学生得到收获与提升,但教材的篇幅有限,在编写练习系统时并不能面面俱到,这个时候,教师就需要对教材的练习题目进行延申与拓展,让学生在现有的知识与思想水平上举一反三,从而开拓学生语文眼界、训练学生思维能力。例如,教师可以在讲解完教材练习后在此基础上提高一个难度或者拓展一个知识点对学生进行提问,让学生“跳一跳,够得到”,从而让学生不断得到进步与提升,在不断的汲取知识中获得满足感,在主动思考与自我寻找之间探索更多语文的奥妙,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达到素质教育的最终目的。5结语总而言之,教材练习系统存在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教师要结合教材从多方面着手,在以教材练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自身教学方式,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拓展学生的语文知识面,让学生从多方面认知、学习语文,在教材练习中得到升华与提炼,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培养学生相应的文学素养。

参考文献:

[1]郑淑焕.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教材课后练习系统研究[D].青海师范大学,2013.

[2]李巍巍.现行人教版初中语文教科书课后练习系统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8.

作者:钟梦佳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