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材文言文选编研究

时间:2022-02-27 03:52:46

语文教材文言文选编研究

【摘要】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文言文选文在语文教材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历次教材改革中,教材编写者也都会特别注重对文言文选文的选编。2016年秋季入学之初,部编本语文教材取代原来的人教版,成为全国统编教材并投入使用,教材中文言文选文有大幅度调整。本文将就部编本七年级语文教材中文言文的选编进行研究,以探讨其新变化,并针对选编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部编本;语文教材;文言文

一、七年级部编本语文教材文言文选文选编概况

笔者对部编本七年级上下册语文教科书涉及的选文进行了如下统计整理。(一)选文数量。2016年版“部编本”七年级《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分上、下两册,每册有24篇课文,共有48篇课文选入,其中文言文课文12篇(上下册各6篇),占总篇目的25%。课外文言文选文部分,旧教材中课外古诗词背诵每册有10篇,一个年级下来要求学生能够背20篇,部编本教材变为每册8篇,七年级两册书总共是16篇。(二)选文的作者及年代。选文年代方面,唐代有17篇,宋代10篇,三国有2篇,元代有1篇,南朝2篇,清代4篇。作者身份包括诗人、军事家、政治家、幕僚等,均是所处时代的佼佼者。其中一些作家有两篇或两篇以上文章被选入语文教材,如李白、杜甫、李商隐、陆游各有3首,刘禹锡、岑参各有2首。此外,作家部分还值得关注的是本年级段教材中文言文作者性别均为男性。(三)选文编排。2001年人教版七年级语文教材七年级下册课内古代诗歌是0篇,上册是4篇,这一比较中,可看出当时上下册的古代诗歌安排是不均衡的,部编本教材上册是4首,下册是5首,不仅在上下册之间取得了平衡,也体现了一个学习的渐进性,从4首到5首,对学生的要求在螺旋式上升。

二、部编本七年级语文教材文言文作品选编反思及建议

(一)选文反思及建议。通过分析,笔者发现部编本七年级语文教材能够较为广泛地吸纳中国文化精髓,总体而言,在文言文作品年代的选择上做到了考虑时代特质、作品价值,但是在传统文化的体现上还略显不足,存在“厚今薄古”的嫌疑。上下两册教材中均没有选入“先秦两汉”文学,似是有“除了唐宋,别无其他”的论断,固然,唐宋文学是古代文学发展的高峰期,但其他年代的作品对于学生了解文学的演变发展也有着重要作用,且其他时代的作品也不一定比唐宋作品差。此外,部编本七年级语文教材文言文作品选文作者的性别都为男性,时代进步了,男女平等,同样教材也应该更新观念,选入一些优秀女作家的作品对于提升女学生的自信心以及潜意识里渗透男女平等观念是不错的选择,目前选文作家出现的性别失衡是一个亟待改善的问题。建议:警惕选文的“唐宋中心”,时空范围的扩大化。语文教材文言文选文必须能站在全局的视野去布局。七年级部编本语文教材中“先秦两汉”文学还是空白,扩大选文的时代分布范围对学生了解各个时期文学作品的特点,对中国文学发展史形成系统的认识都有重要作用。因此在以唐宋为主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增加比之唐宋稍早朝代的作品,特别是作为东方文学之滥觞的高峰时段的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时期的作品。反对作品“男性化”,作家性别均衡化。部编本七年级语文教材文言文的选文作者均为男性,这与封建时代女性地位低下不无关系,但是在古代文学史中仍有少量优秀的女诗人卓卓闪耀,如李清照、蔡文姬、鱼玄机、薛涛等,虽女作家数量比不得男作家,但女作家的作品从某些方面而言不比男作家差,因此可以选取适量女作家作品补充进来。(二)编排反思及建议。部编本七年级语文教材根据单元主题的需要,将文言文作品分散地穿插编排在其他作品中(除诗歌单元外)。通过文言文作品编排顺序、课程安排和练习编排的分析来看,穿插编排有其合理性,但也存在不足。穿插编排,会造成一种误读,即文言文作品的编排只是为单元主题服务,而忽略了文言文作品的特殊性。文言文作品的编排缺乏系统性,学生对文言文作品的认识就是零散的、片面的,学生也难以真正体会到文言文作品的更深意蕴。建议:按照中国文学史的发展顺序进行编排。这种编排方式不仅有利于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史的系统认识,更有助于学生全面建构关于古代文学以及传统文化的知识结构框架。同时也可选定特定主题进行编排,或者按照特定的时间、内容主旨、文化意趣、文体、题材、流派和文学思潮进行编排。

参考文献

[1]温儒敏.“部编本”语文教材的编写理念、特色与使用建议[J].课程•教材•教法,2016(36).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七上、七下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6.

[3]中学语文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七上、七下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作者:关跃霞 单位:温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