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学语文教材分类

时间:2022-12-01 10:51:59

浅谈中学语文教材分类

【摘要】中学语文教材分类理论是学界研究的重要问题。厘清教材选文的类型,有利于教师明确教学目标及内容,对于切实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针对王荣生提出的中学语文教材分类理论进行探讨,从定篇、例文、样本和用件这四种选文类型入手,突出强调不同类型选文的地位、性质、功能和功能发挥方式等问题。并结合教学实践,分析这四种类型课文在实际教学中所采取的不同处理方法和手段。

【关键词】中学语文;教材分类理论;王荣生

中学语文教材分类理论立足于选文类型,为教师提供可操作的教材分析路径及教学方向。其中,以王荣生的教材分类理论为代表。他主要是从教材编撰角度来讨论选文的问题,将选文分为定篇、例文、样本和用件四种类型,突出强调不同类型选文的地位、性质、功能和功能发挥方式等。该理论的提出主要是针对当代语文教材选文设置上存在的一种现状,即“教材的选文是‘例文’的框子、‘定篇’的姿态、‘样本’的企图,而在教学中则最后被误植为‘用件’”。这说明在教材的编撰上对选文类型的认识含混,对课程目标、内容的认识不清,往往“胡子眉毛一把抓”,使得一篇文章所承载的教学内容过多,“教语文”就变成了“教课文”,而在语文教学中语文教师又很少能落实到“教课文”。这也是造成语文教育难有实效的重要原因。因此,王荣生所提出的语文教材选文分类理论在教学研究及实践上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王荣生厘清了选文的基本类型及其功能,我们可以将选文的四种类型划分成两大部分。其一是定篇,它是指完整的、未经删改的经典文学作品。它既是课程目标同时也是课程内容,学生所要掌握的重点就是这些文章本身。因为这些经典的文学作品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以定篇的主要功能就是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其二则是例文、样本和用件。相较定篇而言,它们既不是课程目标也不是课程内容,而是课程内容的载体。这三者主要解决“用什么教”的问题,例文是传授语文知识的载体,而样本是读写方法的重要教学媒介,用件则是让文本服务于其所表达的内容及与之相关的语文实践活动。它们可以统称为语文教学的“工具”。

选文的不同类型又决定了在实际教学中要对它们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和手段。定篇要按照学术界对其的权威解释让学生了解、欣赏经典作品。其中对定篇的分析和评价是有固定答案的,但并不是唯一的。对定篇的理解具有一定的标准,而不是盲目地信奉后现代文学理论。在阅读经典篇目时教师不加任何引导,一味地让学生任意进行所谓的多元解读。这有利于学生正确掌握经典作品的有关内容。同时要对学生加以经典的“训练”。这种“训练”并不是将有关定篇的内容灌输给学生,而是通过教师的引导,使学生“彻底、清晰、明确地领会作品”的文学、文化内涵。例文使用的方法比较多样,可以通过一篇文章或片段学习一个或多个知识点,还可以通过多篇文章或片段学习一个知识点,等等。总的来说,它教学的中心应该是语文知识。要注意所学的知识之间不能孤立存在,而应有所联系,形成知识网络。王荣生认为,“教师是学生建构知识、发现知识的支持者和帮助者”,因此样本的教学就侧重于以学生体验、发现为主,如“提示式”及“搀扶式”。用件关注的是选文的内容,而前三者的重点是内容与形式的结合或仅仅是形式。在处理作为用件的选文时,教师要注意选文所传达的信息及开展与这些信息相关的语文学习活动。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明确选文的类型,针对其相应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同时还应注意这四个类型之间的密切联系,发挥语文教学整体的有机功能,提高语文教育的有效性。

王荣生的教材分类理论明确指出选文的类型及其发挥功能的方式,这是语文教学研究方面重要的理论成果。它有利于教师明确教学目标及内容,对于切实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实践方面该理论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思考,比如在现行教材中,并未明确区分出选文的类型,有些选文既可以做例文又可以做样本,那么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如何处理,针对定篇、例文、样本和用件的具体化操作仍需进一步思考细化。

作者:陈佼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荣生.语文教材中的“例文”及其编撰策略[J].阴山学刊,2003(5).

[2]王荣生.论语文教材中的“定篇”类型选文[J].全球教育展望,2002(1).

[3]王荣生.论语文教材中的“样本”及其编撰策略[J].全球教育展望,2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