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语文教材内容要素及编制研究

时间:2022-08-22 08:16:17

高职语文教材内容要素及编制研究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高职语文课程逐渐受到重视。近年来,高职语文教材建设出现“百家争鸣”现象,高职语文教材内容的编制方面也出现了新繁荣。当前高职语文教材可分为三类,其一,以文学欣赏为主的教材,以“选文”形式呈现,目的在于培养高职学生的人文素养;其二,以知识体系为主、分模块呈现的教材,包含了应用文、口语交际等,体现了“大语文”观念的引导;其三,以就业为导向的教材,突出语文的“工具性”特征,结合职业教育的专业属性,将策划、广告创意等纳入语文教材内容之列。不同于中小学,高职语文教材的编制没有国家统一组织的教材研制专家,甚至连高职语文课程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课程计划。此外,在职业教育突出“职业技能”培养的背景下,高职语文教材编制既要保持“语文味”,又要兼顾专业要求,不堪重负。当前,大多数高职语文教材的编制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对高职语文教材内容编制的标准进行讨论。

一、高职语文教材内容的内涵确定

当前,高职语文尚无确定的课程内容和教学内容,因此高职语文教材内容的编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高职语文课程的“科学化”和“规律化”。目前关于高职语文教材编制的研究很少,一线教师和教材编写者常将课程内容、教材内容及教学内容等同起来,甚至将语文课文内容等同于教学内容,概念理解不当。因此,在确定高职语文教材编制的内容时,理清语文课程内容、语文教学内容、语文教学内容三者之间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一)语文课程内容与语文教材内容

在课程开发过程中,课程内容的选择是根据特定的价值观及相应的课程目标,从学科知识、当代社会生活或学习者的经验中选择课程要素的。课程论中对课程内容的解释一般是指特定的课程中学生需要学习的课程要素,包括事实、概念、原理、技能、策略、态度[1],因此语文课程内容回答的是“教什么”的问题。而语文教材内容指的是教材所呈现的学生需要学习的事实、概念、原理、技能等的形式,是语文课程内容的载体,反映的是语文课程内容的组织形式。就目前而言,高职语文教材内容的组织形式多种多样,有的以“选文”为主,有的以“项目教学”为主,有的以“分模块”为主,它们的目的都在于用某种形式的语文教材去教授课程内容,并利于实现课程目标。语文教材内容回答的是“用什么去教”的问题,是教材层面上的问题,是教学工具、手段,是教学凭借物的体现。因此,语文课程内容与语文教材内容是两个独立的领域。但是二者又有密切的联系,语文课程内容的确定受语文课程目标、特定的价值观、语文学科知识等的影响,而语文教材内容的确定受课程内容的影响。一旦“教什么”的内容确定了,随之确定的就是“用什么教”的问题,教材内容的编制随即确立。因此,语文课程内容必须教材化,亦即,语文教材的编制要以语文课程内容为基础[2]106-107。

(二)语文教材内容与语文教学内容

语文教材内容的深层基础是知识、技能、方法、策略、思想观点、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念等[3]。在将语文课程内容教学化的过程中,最理想的状态是语文教材内容教学化,即教材的内容就是教师教学的内容。但事实上,教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些知识会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生成。朱绍禹先生认为,借助于同一语文教材,学生可以获得不同的内容;相同的内容,也可以从不同的语文教材中学到[4]。教学内容在教学中产生,它借助于教材内容,却不由教材内容所决定的。王荣生提出,“语文教材内容是指为了有效地反映、传递课程内容诸要素而组织的文字与非文字材料及所传递的信息。语文教学内容是从教的方面而言,指教师在教的时间中呈现的种种材料及所传递的信息”[2]207。因而,语文教材内容受课程内容的影响,是一种文字的与非文字的信息材料,而语文教学内容则强调教的层面,是教师在教的实践中、教的过程中所传递的信息。钟启泉先生认为,教材(教材内容)是教学内容的一个成分,教学内容不仅包括教材内容,而且还包括规范概念、动机作用、引导作用、价值判断等[5]。因此,教学内容包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规范概念的过程、教师的引导作用以及学生的学习动机等,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教材内容则是静态的,专指教材所包含的知识、技能、方法、策略、思想观点、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念等。综上所述,语文课程内容一般是指语文课程中学生需要学习的事实、概念、原理、技能、策略、态度,回答的是“教什么”的问题;语文教材内容是指是一种静态的信息材料,受课程内容的影响,包含了知识、技能、方法、策略、思想观点、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念等,是教学中的一种凭借物,一种工具,可以文字或非文字的方式呈现,回答的是“用什么去教”的问题;而语文教学内容是一种动态的过程,在教学中创生,包含教材内容,且受教学活动因素(如教师和学生)的影响,回答的是“怎么教”的问题。语文课程内容、语文教学内容、语文教材内容,三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

二、高职语文教材的内容要素

本文主要探究高职语文教材内容的编制,即,高职语文教材内容的编写内容应该包含哪些知识、技能、方法、策略、思想观点、情感态度等,应该组织什么样的信息材料,回答“用什么去教”的问题,即教科书所选择的内容要素。高职语文教材编制的内容要素基本可以确定为语文基础知识、口语交际、应用文写作、文学欣赏。

(一)语文基础知识

除了使学生具有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素质,语文教育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即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与语文知识、语言积累、思想情感、审美情趣、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整体水平。所有的语文能力的培养都以语文基础知识作为前提。但当前对高职学生语文水平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7.4%的学生在问卷中承认自己经常写错别字、病句[6],大多数高职学生的语文水平较低。因此,高职语文教材必须以语文基础知识为载体,包括规范汉字书写、错别字辨析、病句修改等内容。

(二)口语交际内容

语文是人们表达感情思想、进行思维和交际的工具,也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工具,语文课程的工具性是由其作为语言的性质决定的。而高职教育以培养职业素质为本位。在以职业素质为本位的个体素质结构理论中,职业能力可从纵向和横向进行划分,其中,纵向的操作维度包括感知能力、记忆能力、分析能力等,横向的维度包括空间能力、数字能力、语言能力和行为能力。在语文课程自身性质的工具性以及职业素质对语言能力的双重要求下,语文课程在高职教育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语言能力主要体现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其中口语交际的内容可以分为日常交际口才、求职口才、公关礼仪口才、协商谈判口才以及论辩说理口才等,对学生语言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影响重大。因此,口语交际也是高职语文教材内容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应用文写作内容

在语言能力培养的过程中,读和听是语言学习的输入环节,说与写是语言学习的输出。结合职业教育的“实用”特点,写作显得尤为重要,突出表现为应用文写作。结合不同的专业特点,高职语文教材中应用文写作部分内容的侧重点不同,如,会计专业的侧重点应该是财经应用文写作;旅游专业侧重活动方案写作,或活动策划;管理专业侧重投标方案写作、经济合同写作等。应用文写作是高职语文教材内容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和职业技能,提高其就业竞争力。

(四)文学欣赏内容

语文课程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其工具性的特点恰好符合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的特征,其人文性的特点则恰好能弥补高职院校学生人文素养弱的缺陷。高职语文的课程定位是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因此在选择高职语文教材时,既要考虑到人文性,也要兼顾工具性。语文教育的人文性内涵是健全学生的人格,体现对人的关怀,发展个性,提高精神境界,开掘并发展学生的形象力、审美力、思维力与创造力。对高职人文素养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3.7%的高职学生认为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同样重要[7]。但文学是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载体,能够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审美能力,有利于学生精神品质的养成。高职院校在开展语文教育的过程中应始终关怀学生个人的成长、人格的健全与发展。对高职语文教材的编制而言,文学欣赏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要素。

三、高职语文教材内容要素的编排模式

在探讨高职语文教材的内容编制时,不但要考虑高职语文教材所选择的内容要素,即教材所包含的知识、技能、策略、情感态度等,还要考虑高职语文教材的编排体系。教科书的编排体系是指教科书的体例,分为两个层面,一是教科书呈现的文本形式,二是指教科书的内在结构。本文主要探讨语文教科书文本形态的内在结构,即教科书内容要素的编排模式。当代语文教科书的结构模式众多,需结合教材的内容要素进行选择。笔者将高职语文教材编制的内容确定为语文基础知识、口语交际、应用文写作、文学欣赏四部分,在此基础上采用综合模式,即将语文课程内容要素有机、但不分主次地组合在一起,四者之间通过语文综合性学习相互融合贯通,并与高职不同专业课程相联接,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语文教材编制体系,具体结构如图1所示。其一,语文基础知识。该部分以知识结构为中心,从语文知识本身的逻辑结构出发,遵循学生的学习心理规律。语文基础知识包括规范汉字书写、错别字辨析、修改病句等,具体内容根据专业不同有所侧重,如护理专业的错别字编写重点是医药类错别字的辨析、会计专业的错别字辨析侧重于财经类词汇的辨析。其二,口语交际。该部分采用例-规式结构,即从例子到规则,把相关的知识和例子融入到内容中,而后凝练出口语交际的规则。以职业能力为中心,口语交际可分为日常口语交际、求职口才、论辩说理口才、协商谈判口才。其中日常口语交际和求职口才是口语交际部分语文教材编制的基础,是所有专业学生的必修内容,不同专业侧重点有所不同;求职口才应结合职业特点提供教学资料;协商谈判口才则是商务类专业需要重点讲解的内容。其三,应用文写作。该部分也采用例-规式结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其中,日常应用文写作是编写的基础内容,是所有专业的必修内容;公文写作是文科类专业学生及有志成为国家机构工作人员的学生要掌握的内容;专业应用文写作则结合专业特点,提供与专业有关的写作材料,如医学类专业需要掌握病例的写作,市场营销专业需要学会市场调查报告的写作方式。学生可根据专业的特点,选择相应的专业应用文编写材料。其四,文学欣赏。该部分以选文结构为中心,即以选文为主题,将知识、技能、方法、情感、态度等要素融入选文之中。文学欣赏部分的选择由语文课程的自身性质所决定,承担的是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任务。教材编写时应仔细甄别、精心挑选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名篇,挑选那些经典的、能够代表人类优秀文化的作品。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根据学生的文学基础进行选择性教学。

综上所述,目前高职语文尚无确定的课程内容和教学内容,高职语文教材内容的编制对语文课程的“科学化”和“规律化”起着重大作用。语文教材内容与语文课程内容、语文教学内容均有区别,教材内容回答的是“用什么去教”的问题。根据语文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性质,结合职业教育培养职业能力的目标,可将高职语文教材内容编写的要素确定为语文基础知识、口语交际、应用文写作、文学欣赏。高职院校将语文教材内容编写四要素与高职不同专业课程相联接,可形成开放的高职语文教材编制体系,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还能提高学生对其他学科的学习能力,完善其人格。

作者:彭露 王英珍 单位: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华.课程与教学论[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191.

[2]钟启泉,编译.现代学科教育学论析[M].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

[3]韩雪屏.语文课程教学资源[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43.

[4]朱绍禹.中学语文教材观[M].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9.

[5]王荣生.语文科课程论基础[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246-247.

[6]蔡文秀,高婧.高职语文学习调查与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4(30):191-192.

[7]周丽.高职学生人文素养现状调查及语文对策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