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专语文教材编写研究

时间:2022-06-08 03:15:18

职业中专语文教材编写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高校教育理念的不断改进,高校语文教学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本文就针对高校语文教学的现状进行探究,并分析高校语文教学的改进策略,以帮助高效语文教学更好的发挥其育人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语文教学;教育现状;改进策略;探究

一、职业中专语文教材编写指导思想的学

生适应性职业中专语文教材编写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基本文化素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能力。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着重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职业中专语文教材分必修内容和选修内容,教材要增强教材的专业适应性,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服务,如选修内容有工科类、财经商贸服务类等内容,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及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来选择授课内容。如笔者在工业班语文教学中就侧重选择工科类内容进行教学。职业中专语文教材编写贯彻模块化教学和单元化教学的指导思想,每个模块自成体系。每个单元由单元导语、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构成,其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获得完整的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职业中专语文教材编写贯彻资料平台的指导思想。以学生为中心,满足学生信息化的需求,包括教师培训资料、教师备课资料、学生学习资料。为学生和教师发展提供数据化平台。职业中专语文教材编写贯彻生活教育的指导思想。语文教育专家叶圣陶说过,语文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职业中专语文教材以生活为载体,包括学生的社会生活、职业生活,以活动的形式整合知识、技能和方法,贯彻语文教育生活性、工具性、人文性的教育理念,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二、职业中专语文教材的课堂适应性

在课堂上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而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要依靠教材。教师要利用教材培养学生预习的习惯。教师要指导学生预习单元导语、课文导读、课文注释、课后练习与思考。作为教材的延伸,字典、词典也应该是课堂常备的工具书。职业中专学生预习习惯的培养在教材中就应该体现出来,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笔者在日常教学中,鼓励学生利用教材和工具书预习,常对学生说:“教材是最好的老师”。要把教材和学生的生活、理想、追求联系起来,例如教材中有一篇课文为《在困境中更要发愤求进》,作者华罗庚,在上海上了一年职业学校,学生对此很感兴趣。教材中有很多有趣的内容,通过教师的提示、引导,让学生产生阅读的兴趣,逐步培养学生预习的习惯。教师要利用教材培养学生课堂阅读的习惯。目前很多语文教育专家认为阅读经典是提高学生语文成绩的最有效途径。教材上的课文大多数是经典,阅读经典必须从课堂开始。教师要指导学生默读、吟诵、朗读;分组读、分角色读;领读、齐读,背诵、默写等。不同的课文有不同的阅读方式,同是诗歌,古典诗和现代诗的阅读方式不一样,中国诗和外国诗的阅读方式也不一样。在学生阅读过程中,教师穿插一些相关知识的教学,逐步让学生掌握技巧和知识。教材中有文学常识,如唐诗、宋词、先秦散文、《史记》、两汉魏晋南北朝诗歌、楚辞等,把文学常识和课文联系起来,就能为学生学习课文、阅读课文提供大的文化背景。教师要利用教材培养学生利用工具书的习惯。教材中有“查字典”一节,教师要提醒学生注意,并做适当讲解,以培养学生利用工具书学习的良好习惯。教材中讲的查字典常用的三种方法,即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笔画查字法,要让学生经常练习、熟练掌握。教师要利用教材培养学生学习应用文和写应用文的习惯。职业中专的语文学习和普通高中有很大的区别,就是职业中专的学生要求熟练地掌握应用文写作,尤其是服务班和文秘班的学生,以便将来能更好地适应岗位和服务社会。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应用文专章训练,如便条、单据、书信、启事、通知、演讲等。从写作入手,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应用。

教师要利用教材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积极思考人生和做好职业规划的习惯。教师要利用职业中专语文教材中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怀,同时,做好职业规划,利用活动和模块形式开展多元化活动,使学生的语文学习丰富多彩。

作者:卢守潮 单位:甘肃省景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