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材插图问题研究

时间:2022-08-17 09:52:03

初中语文教材插图问题研究

一、初中语文教材中插图的重要性

认知发展学理论认为,个体的整个认知过程就是实现信息的输入与输出,并加工信息的过程。图像在此过程中对注意力、记忆力、表象以及情感的影响最大。插图是教材的一部分,其直接影响了学生学习效果。高质量的文本插图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从而促使其产生探究、分析文本的热情与兴趣。翻开教材,最先映入学生眼帘的无疑是教材插图。贴近文本内容且印刷精美的插图备受学生关注和喜爱;而教师也可通过插图营造课堂情境,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内容。同时,插图使得学生思维更贴近文本创作者,在深入理解文本的基础上与作者的思想产生共鸣。

二、初中语文教材插图的应用问题

就教育教学层面来看,初中语文教材插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相关理论也取得了一定发展成果,然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少师生对于教材插图的关注度不足,甚至刻意忽视。

1.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对插图的利用问题。调查资料显示,初中语文教师未充分利用插图开展语文教学,具体表现在教材文本配备插图时,约有30%的教师完全忽视插图,约有27%的教师对插图加以选择性利用,仅有43%的教师确定使用插图。由此来看,高达三成的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完全抛弃了插图,另有两成多按照个人意愿对插图予以选择性使用。换而言之,超过一半的教师对于教材插图的利用程度较为低下。这足以证明,不少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插图的应用。

2.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对插图的关注问题。语文教材插图以学生为服务对象,而学生是否关注教材插图、关注程度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指导着插图应用过程中问题的发现与完善,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调查研究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关注插图的表现主要包括如下几点:(1)少数学生对于课本中的插图认识不足,单纯将其视为文本装饰,而未意识到教材插图对于课堂学习的辅助功能,因此始终以文本为中心,对于教材插图的存在不予重视。(2)学生对插图有所重视,但不善于分析文本与插图之间的关系,难以利用插图辅助学习,深化对教材文本的认识。

三、初中语文教材插图的应用策略

1.教师应转变观念,积极应用插图辅助教学。教师应转变以往过于功利、短效的教学思想,应对插图予以关注和充分利用,重视整个教学过程。插图用于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成效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才能得以显现,其最终有利于提高学生整体的语文素质。其次教师应积极尝试其他的方法来利用教材插图。例如通过据图作文或者看图说话等方式强化学生观察能力、审美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联系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此外教师应对教材插图和各类信息资源之间的关系有正确认识,确保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不可对网络资源以及多媒体技术过于偏重,而忽视利用教材插图辅助教学。在各类课程资源中,教材是最为重要的一种,也是教学活动的核心和基础,其中插图与文字同等重要,二者均是编者们教学理论、编写经验以及集体智慧的结晶,值得教师去深入发掘。

2.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教材插图的意义与作用,使之在学习过程中主动联合、结合插图进行学习。应引导学生顺应其心理发展特点,使之正确认识插图的重要性,而不再单纯认为插图是“小人书”,或者幼稚的代名词。同时还应基于插图组织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使之对学习过程更为关注,并对学习活动中充分利用插图所收到的效果有清晰认识。此外,应鼓励学生勇于质疑,对于插图中存在的错误或者纰漏应及时提出个人看法,不盲从权威,积极提出个人观点,并与教师和其他同学共同探讨,从而实现深入理解教材文本的目的。3.提高图片质量。就初中语文教材插图的应用现状来看,其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图片插入位置不够合理,插图内容难以理解等等。例如在《月亮上的足迹》一文插图中,编者未将月球图片插入课文内容,而是将其放在练习题后,此种情况下学生很容易忽视;而古道西风瘦马一文的配图则缺乏文字标注,显得图片意象过于模糊,学生难以理解,教学难度增加。因此建议编者慎重考虑教材文本中插入的图片数量和位置,以便于学生理解,促进其思维发展。

四、结语

“教材之中无小事”,教材资源是教学资源构成中最核心的一部分。而在初中语文教材中,插图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并在近年来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身为初中语文教师的我们更应重视教材插图,认真分析教学过程中插图的利用问题,积极探索应对策略,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刘群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神州路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