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材科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06-11 03:08:19

小学语文教材科学教育论文

一、教材中有关科学教育篇目的编排

在对北师大版小学语文(中高级)教材篇目的统计中显示,在教材共335篇课文中,内容涉及到科学教育的有112篇,占33.4%的比例。在这其中,有关科学知识的课文所占比例为24.2%,社会科学的内容为18.6%,主题为科学方法的课文占11.8%,与科学精神有关的课文最多,达到45.4%。从统计中可以看出,北师大版的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教材在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规定的包括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和技术四大领域的相关基础知识的科学内容标准的涉及还是比较全面的,科学知识内容的覆盖面较广。而在涉及到科学知识的课文体裁种类的覆盖面也较为广阔,包括了一般说明文、寓言童话、诗句、记叙文等常用体裁,其多变性和对日常生活的结合程度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在语文教学上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北师大版的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教材在对课文的编排上对科学教育主题的课文重视程度较高,该教材采用了主题单元的编排模式,每个年级的教材都被分成了数个主题单元,其中也包括了以科学教育为主题的集中单元,如第二册中以“热爱自然”为主题的《植物》、《星空》等。对科学教育进行集中教学,有利于提高科教类课文的传授效率。在细节处理与辅助教学方面,该教材在科学教育中较为抽象的部分,插入了与知识点相配的解释说明与插图,而在课后的思考题与小资料中也加入了一些有助于理解或值得探讨的内容。

二、针对科学教育内容进行优化

1.教科书编写的优化

科学教育在小学语文中所占的比例不应过少而起不到对学生科学观念、科学思想的养成,但是小学语文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其中科学教育课程也不宜过多以至于影响到基本的语文教学目的。从不同年级的北师大版的小学语文教材中科教课文所占的比例可以看出,科学教育课文在四年级下学期中所占内容过多,相反的,在五年级下册中又显得过少。在对教科书进行编写的过程中,建议将科教课文的分布变得更加均衡。

2.教科书中科教因素的优化

从对北师大版的小学语文教材的研究中可以看出,其中以“科学精神”与“人与自然”为主题的因素覆盖的范围最广,而在“科学方法”上的关注程度尚比较欠缺,其内容在编排时所占的比重也是最低。科学方法作为一种重要的获取知识的手段,能使学生更快获取知识,对科学的理解更为深化透彻,了解真正的原理理解其过程;更重要的是,科学方法作为一种行为与思维的方式,其中包含着非常大的价值,能帮助学生养成科学的习惯,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都将受益。以目前北师大版的小学语文教材中关于“科学方法”的课文仅占11.8%的现状来看,科教因素的分配情况尚有较大不足。

3.教科书中科教因素呈现方式的优化

虽然目前的教材中已经在编排中放入了大量与科学教育有关的东西,然而有一部分文章虽然涉及到了科学知识,但是除了文体语言与其中的知识点包含了科学内容外,其教学目标中却没有对科学教育渗透与延伸的要求或提示。如四年级下册的《沙漠之舟》、《太阳》;五年级下册的《种子的梦》等等。这些课文在教学目标中对科学教育的强调与渗透力度不强,导致很多教师在讲解这一课时直接忽略了对科学教育方面的涉及,从而暴露出目前语文教科书过于拘泥于示范讲解、训练检测的功能,而对其中多方面的教育功能与教育目标没有足够重视,降低了教学效率。

三、针对科学教育内容进行“充电”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身要有一桶水。教师作为在教育过程中的指导者,对教育计划的施行人,必须在将课程知识教授给学生之前,自身先对教材所讲内容有深刻的见解。尤其是在科学教育的方面,常有教师因为对科学领域知识点不熟悉,没有能力在讲解时将有关科学的知识点说明透彻并进行延伸拓展,有的甚至在讲解时刻意避开科学教育知识点,造成科学教育空洞。以北师大版的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的课文《奇异的激光》为例,本文作为一篇典型的介绍科普知识的文章,向读者描述激光的特点,展现激光在生活中起的作用,运用举例、对比等说明方法,突出激光“奇异”所在。教师在对本课进行授课时,不能仅仅将说明文的写作方法,或者文中运用的修辞写作手法作为整堂课的讲解点,而是应在备课时对激光的原理及应用进行简单的自学,对其科学探究的方法进行简单研究,在课堂上以多种方式向学生呈现,方可达到素质教育的目标。

通过对北师大版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教材的研究,分析目前国内小学语文教材在编辑方面的优点与尚待改进之处,并对其教学方法做了简单的建议,只有使科教课程得到足够重视,将养成科学思想与方法作为日常的教学目标,才能真正达到小学科学教育的目的。

作者:陈尾珠 单位:泉州市泉港区东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