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材的重组与整合

时间:2022-06-11 03:03:06

初中语文教材的重组与整合

语文教学中教材的确定性为不系统的语文学习提供了一个相对系统的教学依据,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然而教材的不确定性决定了教师绝不能匍匐在教材面前,在使用教材时应具有整合教材的宏观意识。教材提供的是一个范本、一个思路和一种参考,只是教学的一个起点和跳板。教什么,是由课程目标规定了的;怎么教,是无法限定的。教师在备课时要站在语文教学大纲的高度,统领教材,从宏观上对语文教材进行整合。

一、类文对比———彰显作品的主题与内容

语文教材的编排是有规律的,列在同一单元的文章,或题材相同,或文体相融,或内容相关,或主题相近,在教学中用比较的策略宏观上审视同一单元的课文,分析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通过对比来彰显作品内涵,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人教版九年级上册第二十五课由五首词组成,分别是:温庭筠《望江南》、范仲淹《渔家傲•秋思》、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李清照《武陵春》、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如果按照教材上所安排的诗人所处年代的顺序教学,显然比较散乱。笔者对这五首词进行了研究之后,确定以“愁”为主题进行对比整合教学,先让学生比较两位婉约词人笔下的愁和三位豪放词人笔下的“愁”的不同;探讨他们各自在为何而愁,哪个更愁;最后比较他们写“愁”的表现方法有何不同。通过这样的对比整合,避免了教学的零敲碎打,促成了资源的整合,学生对作品的内涵认识更为深刻,避免了教学的浅薄平庸。《三峡》、《与朱元思书》、《早发白帝城》同是描写三峡风光的美文,但作者的个人情感却不同,《三峡》描写了三峡雄奇险拔,清幽秀丽的景色,表现了作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与朱元思书》则写出了一幅天朗山清,秋高气爽的清秋风物图,更传达出作者对功名利禄的鄙弃,对官场政务的厌倦,反映了作者高雅的志趣,高洁的情怀;《早发白帝城》中诗句则处处印证着《三峡》、《与朱元思书》中内容。通过这样的比较教学,学生对三篇文章的主题、内容异同的把握就更为清晰。为了让学生深刻理解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笔者把《范进中举》和《孔乙己》两篇小说整合在一起讲。《范进中举》通过范进中举喜极而疯的形象和他扭曲的人格,揭露、鞭挞了科举制度对人性的摧残;《孔乙己》则连半个秀才也没有捞到,但仍舍不得脱下象征读书人的长衫。这可笑而又可怜的个性特征,是知识分子不幸命运的写照,孔乙己成为这个社会的多余人。通过对比整合,学生认识到这两个人物形象既有其个性,又有其共性,进一步认识到科举制度对读书人的摧残是全方位的。通过这样的对比整合,学生对环境影响人物性格的认识更为深刻,对作品主题的认识更为全面。这种整合本身就是一种比较,一种类聚,一种求同思维,一个抽象概括的过程。

二、生活辐射———延伸教材的空间与内涵

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语文这样一门人文性很强的学科,必然与生活密切关联,所以我们在进行教材整合时,一定要纳入生活资源。这样一种辐射,实现的是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延伸连接。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的初中起始教学中,整合一二单元的所有课文,并为这两个单元确定一个共同的主题———谈生命。由此学生从生命意识、生命理想、生命智慧三个角度对单元文章进行细分。如《紫藤萝瀑布》是生命意识类,《行道树》是生命理想类,《走一步,再走一步》是生命智慧类等等。这样的整合使原本散乱的单篇教学呈现出了新的格局,在一个较小的平台上解除了语文教学零敲碎打的弊病,让学生结合自己对“人生”、“生命”的初步理解谈认识。在整合的过程中注意知识点的归类比较,使学生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八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的内容都是叙事性作品,写的都是普通人。朱自清的《背影》重点讲解,全文以背影为焦点,凝聚了作者对父爱的独特发现和深刻体会,“背影”为儿子而勉为其难的形象,正是中国慈父形象的定格。《台阶》中的父亲,《老王》中的老王,《信客》中的信客,只要求学生归纳出这些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就可以了。学过这些文章后,让学生收集亲人、身边普通人的相关材料,在课堂上交流、感悟、讲评,课后让学生写一篇类似文章。七年级语文下册第二单元《黄河颂》、《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土地的誓言》的几篇自读课文都蕴涵着爱国主义的情感,通过整合相关文章再结合“钓鱼岛”时事,可以给学生上一堂以爱国主义情感为主线的塑造爱国魂的课。这种整合使学生把语文学习和生活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扩大了语文学习的外延,体现了语文学习资源的丰富性。这样,语文学习才会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精神乐园。

三、专题梳理———整合知识的体系与框架

面对语文教材,一线教师最难看见的是它的知识体系,教材不呈现,但我们必须想办法让它呈现,但如何呈现又是个争议颇多的话题。业内认为比较高明的呈现手法就是“随文而教”,因为这种做法比较符合新课程理念。然而笔者认为,学生搞不清语文的知识体系,跟我们没有清楚地呈现给他们知识体系是分不开的。所以,合理清晰的知识体系与框架的呈现是必要的,应采用“专题整合”的方法,引导学生建立知识结构(知识树)。初三文言文复习,我们将专题分为“整理实词,迁移读文”,“化虚为实,准确读文”两大块,句例由课内向课外迁移,进程由实到虚过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更重要的是,该专题将学生零散的古文篇章学习整合成了文言文翻译的知识体系。在作文指导方面,我们可以根据某一阶段的语言学习要求和学生习作整合各种作文指导专题,这种专题形式,是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较为多见的。初三复习时,语文考点的整合,对中考成绩有一定的影响。在整合三年语文学习内容时,分为古文、诗词、现代文阅读、写作、语言积累和运用五项来整合。诗词整合时,参考《中考考纲》附录诗词,在学生背诵理解的基础上,归纳出经典名句重点复习,还归纳出哲理句、亲情句、友情句、爱国句,以及描写春、夏、秋、冬的诗句;文言文整合时,参考《中考考纲》附录中的文章,归纳出文言文中所有的虚词,古今异义词、通假字,重点句子的翻译,并把主题思想相同的文章整合在一起复习。现代文阅读以《新概念现代文阅读》为版本,归纳现代文的题目类型,解题技巧,寻找解题规律,提高学生举一反三的解题能力。语言积累和运用归纳为:汉字、书写、字词读音,词语理解和运用,病句修改,信息概括和提取,中外名著阅读积累,仿写等几项。

综上所述,对语文教材的重组与整合,是为了弥补从语文教材到语文教学间的不足,在诸多教材处理手法中,它的创新性和合理性是显而易见的。它所做的,是为语文教材的有效合理利用搭阶梯。语文教学的整合是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考验,也是教师教学创新的试金石。

作者:杨昌年 单位:甘肃省天祝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