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材中的美育因素探究

时间:2022-06-11 02:48:10

小学语文教材中的美育因素探究

小学语文课的基本任务是通过语文基础知识的传授和训练,提高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汉语语言文字的能力。但是基础知识的教学又是通过大量的课文阅读教学来进行的。语文课的教学内容熔自然美、社会美于一炉。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小学阶段语文课时所占比重最大,在学校美育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贯穿审美教育是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的需要。因此,充分发掘教材中的美育因素,是十分必要的。

一、发掘教材中的思想美,提高学习兴趣

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课文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蕴含着丰富的美育因素。学生通过学习可看到大千世界的纷繁变化,感受到人情之趣,进而激发想象,丰富情感,产生“移情”力量。例如,阅读《长城》,不但能欣赏到长城雄伟壮丽的魅力画面,而且在愉悦的体验中,引起对中华民族的无穷智慧、伟大创造力的遐想,从而产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我们读着《草原》,字里行间仿佛看到蓝天、白云、草原、羊群,如同置身于牧人之中,激起对北国风光的向往和对民族团结的深情;我们学习《凡卡》《卖火柴的小女孩》时,就会对过着穷苦生活的凡卡和在饥寒中死去的小女孩充满怜悯和悲愤的心情。小学语文教材还编入了一些蕴含哲理的优秀文学作品,如《钓鱼的启示》《穷人》《尊严》《桃花心木》等,这些课文都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反映了作者心灵的真善美。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感受“爱、诚实、善良”这些人类的美德,从而净化心灵,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此外,教材中还有情节优美的童话、寓言、散文、诗歌等,这些文章形式灵活,题材多样,具有形象生动的特点。教学中如果再辅之以声情并茂的朗读,并运用多媒体配乐、配画,就会把学生引入愉悦的境界,唤起他们对美的向往,激起美的情趣,提高对语文学习的兴趣。

二、感受教材中的形象美,提高想象能力

文学作品的力量就在于借助文学艺术形象来诉诸人的感情。在教学中教师必须引导学生通过形象来理解作品的内容,也就是作品的人物、情节、场景和故事等,使作品中的文学形象在学生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语文教学中的审美形象具有间接性的特点。学生打开教材,先看到的不是直接形象,而是一行行的渗透着满含人文之美的文字。这些审美形象也不直接作用于人的感官,而要通过语言这一中介。如何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在联想和想象中去感受它的美。可以说,这是语文课中美育的核心。正所谓:浮想联翩,沉吟万象。对人物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对景物历历在目、身临其境。

三、体味教材中的语言美,提高品味能力

在阅读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了解作品的人物和情节,还必须使学生对作品的语言美有所感受。叶圣陶先生说:“我们读一篇东西,无论诗文词曲,总要像吃东西一样,细细咀嚼,一句也不要轻易放过,一个词也不要随便对付……把它的滋味读出来。”教学时,教师必须依凭课文中的字、词、句、段,以简练、准确、形象的语言,启发、点拨学生,揭示语言文字的内涵,使其对所学的词、句形成具体的形象。如《燕子》这篇课文中有一段是这样描写的:“才下过几阵蒙蒙的细雨。微风吹拂着千万条才展开带黄色的嫩叶的柳丝。青的草、绿的叶、各色鲜艳的花,都像赶集似的聚拢过来,形成了光彩夺目的春天。小燕子从南方赶来,为春光增添了许多生机。”这里写景的词语是“蒙蒙细雨”、“带黄色的嫩叶的柳丝”、“各色鲜艳的花”、“光彩夺目的春天”。用这些词由形容词和名词搭配的短语来描绘春天,贴切而准确。阅读教学时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词语的搭配形式,更重要的是“品味”这些词语的含义,让书中描写的形象在学生的头脑中构成一幅春天的图画。学生的词语丰富了,欣赏、鉴别和创造美的能力就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欣赏教材中的音韵美,提高朗读技巧

语文教学离不开朗读,甚至要熟读成诵,使学生感受到文中的音韵美。朗读包括教师的范读和学生的朗读,这也是渗透美育的基本方法。教师的范读,应该充分运用声音的轻重缓急、抑扬起伏、疏密顿挫,读出文章的组织结构、思想感情,使学生入情入境。范读有助于纠正学生的语病,培养语感,使学生更快更深入地进入作者的情感世界。学生的朗读,应该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前提下,以声音的高低起伏、抑扬顿挫来表达学生的情感,从而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以读促学,以便更好地体会课文中优美的音韵。如《穷人》第九小节,在学生了解了时代背景和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可以这样指导学生进行阅读:用降调慢读“他会说什么呢?”,用沉重缓慢的语调读“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了……”,用较高的语调读“是他来了”,用平静的语调读“揍我一顿也好”。这样先轻声读后大声读,读后再体会,读思结合,提高了朗读技巧,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让学生更快地“披文入情”,接受情感的熏陶,以便更深刻地体验美感,获得更高的审美能力。我相信,只要我们的教师能够充分发掘语文教材中的美育因素,正确地实施审美教育,教给学生恰当的审美方法,我们的学生就会在正确的指引下大步向前迈进,形成正确的审美观。

作者:曾燕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重兴乡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