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材研究与教学

时间:2022-06-11 02:42:09

初中语文教材研究与教学

新课改注重用新的理念、新的方式进行语文教学,重在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我在课改实验中得到了一些感悟,现就初中语文教材研究与教学进行粗略的探讨。

一、初中语文教材的特点

首先,在教材中无论是课文的选编,还是课后研讨与练习的设置,都充分体现了语文教学目标,也就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而不仅局限于语言的听说读写等基本能力的训练。所选编的课文,多是表达作者真情实感而又情文并茂的文章,虽然不排除“文以载道”的主旨,但文章所载的“道”已不是单纯的道德因素,融入了更多的人文因素。比如《散步》《绿色蝈蝈》《音乐巨人贝多芬》《亲爱的爸爸妈妈》,阅读这些文章会给学生一种全新的人生体验和感受,让学生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中得到人文熏陶,进而培养学生的情感和人文素养。其次,新课改的教材突出了初中生语言表达能力形成发展的特点。语文是我们的母语,孩子从落地之时就开始接受听说能力训练,书面语言则从小学三年级才开始训练,可以说初中阶段是学生书面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学生阅读语言文字优美、思想感情丰富健康的作品,容易与作者的心灵产生共鸣,产生独特体验。在阅读中学生的语感得到培养,语言文化得到积累,对书面语言的形成很有帮助。初中语文是以课程改革的基本观念为前提的。时代在发展,现代社会要求公民要有创新精神、合作精神,所以我认为新的语文课改有以下几个基本理念。

1.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全体学生具有终身发展需要的能力。我们教学的目标是:(1)会识字、会写字是阅读、写作的基础,只有认识字了,才能阅读、写作。(2)要尊重学生在阅读中的不同体验。(3)写作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注重写学生现实生活的文章,让学生乐于动笔,易于动笔,真情实感才能表达出来。(4)重视口语交际,这是现代公民必备的一种能力,在特定情境中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应对能力。

2.语文课程中丰富的人生内涵应予以注重。语文对学生精神的熏陶和感染,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会得到独特的感受。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应该有机统一起来。3.积极倡导学生的自主学习方式。教师要树立学生的进取意识,激励学生主动研究、探讨问题,打破以教师为中心、以课本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质疑问难、切磋学问,给学生提供自主思考的机会和空间,积极发展综合性学习,在学生感兴趣的活动中提高他们的听说读写能力,注重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的学习品质。

二、结合初中新课改语文教学措施做简单的探讨

1.教学中注意把握阅读与写作的关系

现在学生多是重阅读,轻写作,写作已经被边缘化。新的初中语文教材关于阅读与写作安排得比较合理:各单元中,读是读,写是写,说是说。写、说的话题多是从本单元阅读文的某一部分引出来,文例也大多引自本单元的有关作品,同时写、说实践也能促进学生对选文的理解和赏析,两者既独立又互动,体现了读写一体。写作也是对过去文字成果的继承,但是模仿的内容、方式、程度等各有不同。

2.关于初中语文研究性学习评价的几点看法

(1)研究性学习评价一定要重过程、重体验、重全员参与,不要单看结果。要求教师边指导边评价,每时每刻都激励学生。(2)要重视开题评价与指导,不要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要定期评价与指导,表扬做得好的小组,也要鼓励遇到困难的小组,教师应给予帮助;注重总结时的评价,不要求过高,特别重视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可以在学生团结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评价。(3)激励学生参与评价。可组织学生成立评判团给论文评分、答辩,还可以让学生在墙报栏等地方搞论文展览。(4)要多层次评价学生,每次活动要有评价、有表彰,最好还有小奖品。特别是多鼓励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让他们尽快有所提高。

3.注重课后延伸教学

(1)培养学生注意对课堂上没解决的问题,课后通过师生讨论、查资料、请教其他教师或家长等途径解决。(2)让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课文或名家名篇做拓展阅读,或者把自己的感悟写下来,在同学中交流或在校园网群中发表。(3)让有研究兴趣的学生自选课题组成学习合作小组,进行搜集、分析资料,完成合作研究报告。教师应该调动学生研究的积极性,提高学生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点拨学生学习研究的方法,对学生写出的文章要交流点评,提高学生研究水平。语文教学要真正实现从传统教学到研究合作性教学的转变,关键在于教师。教师应指导学生用正确的方法去研读每一篇课文,培养学生研究的方法和习惯,让研究性学习贯穿在整个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中。

作者:覃克忠 单位:广西上林县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