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学习法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0-12 10:01:46

计划学习法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运用

摘要:对于学生和家长,我们可以适当的给他们安排一些活动和计划,将有利于他们进行合理的完成,特别是对于文学课,做一名教师,给学校合理的布置一些生字词和古诗词的背诵,往往有利于他们形成一种阅读的习惯。这是有利于我们整个语文教学体制的发展的,我们都知道开卷有益,因此合理的进行计划教学是有利于小学语文教学效率的提高的。

关键词:小学语文;计划教学;教学方法

既然谈到计划教学法,或许很多教师对于这样的概念比较陌生,下面笔者就对于计划教学法进行一个合理的表述,所谓计划教学法,就是按照一定的科学发展观念和一些学科的基本要求,按照我们教育体制,对于学生在整个接受教育过程当中的期望和教育目的,合理的对学生进行任务的安排,并定期的检查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这样的教学方法往往称之为计划教学法。或许在定义了计划学习法之后,很多教师就会马上的想到我们现行的教育体制,确实在我国现行的小学教育体制的发展过程当中,计划教学法往往能够很好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定期的完成我国的教育目标,以及完成各个阶段的教育任务,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这样的计划教学法,往往限制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限制了学生的学习创造性,这对于我国实际教学表层的发展仍然是起到一个不可忽略的隐性影响的。但是作为教师的我们如果仅仅从宏观上看到了计划教学,对于学生在整个学习发展过程当中的隐性影响,却忽略了他在整个教学效率当中的一个发展性地位,这样仍然是不正确。我们说我们的教学既要着眼于学生的宏观学习发展方向,更要着眼于整个教学的教学效率,如果仅仅是着眼于学生的宏观发展方向,而忽略了整个过程的教学效率。就会使得我们整个教学变得让人觉得眼高手低,而不切实际,这是许多教育学家都摒弃的一个教育理念。对于小学语文学科也是同样的道理,作为语文教师的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发现学生的学习兴趣所在,能够培养他们完成任务的一个方向性和效率,就这样才有利于实际语文学习能力的提升。

1按学生按照计划进行阅读

按学生按照计划进行阅读是非常必要的,在整个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观当中,我国教育专家和教育学者都一再强调,只有让学生每天进行不低于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才有利于实质性的提高学生的语言阅读能力,同时对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在整个教育发展过程当中,学生往往因为各个学科的要求,特点和任务繁重的因素。真正能够做到每天都阅读一个小时以上的学生却拿很少,很多家长认为,让学生过多的阅读一些课外书,往往能够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不利于培养他们的专注能力,其实我认为这样的思想是错误的,如果作为教师的我们能够真正的要求学生在一定的程度上每天都能够静心的阅读一个小时,其实是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培养他们的专注能力的,因为书籍往往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并不是在于分散了学生的注意能力和注意能力,往往是按照心理学家所说的专注一个事情的一个态度。我们不能说一个博览群书的人,他们的注意力就不集中,反而对于一些比较专注于游戏,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学生,他们的注意力往往不能够像喜欢阅读孩子的注意力那样比较集中。同时我们要求学生进行计划,阅读的同时也必须在完成阅读任务的同时,知道自己阅读的是什么,自己收获了什么,这是非常必要的,很多孩子和学生在阅读的过程当中,他们往往是按照了一定量完成了阅读,但是却一无所获他们的心往往不在阅读的本身上面,而是完成了我们给他们要求布置的任务,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因此这里必须特别指出。

2计划写作法

一提到计划写作法,很多教师就会想到日记,其实这样的观念是不正确的,我们说日记是一个学生表述自己内心活动的一种基本的方式。但是如果我们把这种表达自己内心活动的一种基本方式,定义为一种培养学生写作方向的要求来说,就比较的苛刻。按照我国众多语文学者和语言专家的陈述观念,他们对于日记的表述都比较的随意,确实随笔日记所要表达的内容往往是直接的、客观的,它不具备一些主观的思想。但是我们所说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要求,往往是具备一些核心内涵,它们包含一些基本的语言结构,语法知识,以及一些写作特征,写作特点等等,如果我们按照对于日记的要求,但学生进行写作,往往不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就是不是说学生不需要按照定期的写作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我们让学生进行定期的写作,可以是在课堂上,也可以是课外的,可以是课堂上写一篇小作文,也可以是课后写一篇周记的大作文。但是我必须强调的一点就是要使得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写作手法和写作能力,我们就必须对于写作的内容和写作的问题,提出一些适当的要求和权限。不能泛泛而谈,很多学生在进行写作的过程当中,往往为了表达得清楚而面面俱到,这样仍然是不正确的。我们要求学生在完成写作的过程当中,同时也应该给学生的写作文章进行一些恰当的批改,建议,这样的批改建议,我认为应该以鼓励为主,批评为辅,我们尽可能多的指出学生的错误,但是要在指出学生错误的同时,帮助他们完善自身的写作水平,很多教师在写评语的过程当中总是写好不好,究竟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帮助学生看清楚这一点。

作者:赖斌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屏山中心小学